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2月)张雅娟
2021/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雅娟,女,汉族,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眼科副主任医师,健康管理师,现任宝坻区中医医院验光室、体检科主任。

  工作近三十年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遵守“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组织纪律性强,恪守职业道德,凭着精湛的专业技术,良好的医德及高尚的情操得到了领导的好评、同事们的赞誉、患者的认可,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血脉相融,愿做高原女儿

  2020年6月组织批准张雅娟奔赴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工作,而这次援甘其实她“蓄谋已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时刻想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使命在肩,健康扶贫。

  永登县地处甘肃省兰州市西北部郊区,海拔在2100米左右。到达永登后,头昏头痛、憋气胸闷、无食欲、失眠、全身乏力等高原反应接踵而来,但她都用最短的时间克服了这些不适。工作中遇到了语言障碍,她就先与科室人员多交流学习方言,和患者用俯身倾听、放慢语速、肢体语言等方式沟通开展工作。

  半年来和受援科室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她以一颗热忱的心和专长,为贫困户及时解除病痛,随时传授“及时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的理念,告诉他们不要把小病养成大病,要树立健康思想,让每个人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助力脱贫攻坚。通过走访她发现:永登人民性格豪放,喜怒哀乐都要有酒作伴。每次身边的人喝酒,她就普及饮酒影响血压、对肝脏及心脑血管等身体的危害的健康知识;这里的大多数人民爱吃肉,她就向他们灌输饮食要营养均衡,少吃肉食,多吃蔬菜,多加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多次走访她确定了永登县工作重点:把中医“不治已病治未病”和西医“预防大于治疗”的思想传播开来,帮助永登人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尽量少生病,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防止慢性疾病并发症的发生,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锻造队伍,坚持“授人以渔”

  在永登县创建中医示范县工作中,她与县卫健局领导、县中医院缪院长一起先后指导了7个乡镇卫生院中医治未病工作。其次是丰富科室内培训、院内培训,提高支援科室素质并完善科室各项建设,短短半年时间里她在全县举办学术讲座8场,科内讲座14场。她多次带领支援科室进入所在医院病区、乡镇卫生院病区普及治未病知识及传授中医传统文化:养生功法—八段锦,通过呼吸、身体活动、意识的调整为手段,达到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目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带领受援科室人员积极参加行业内组织的各种网络课程,丰富专业知识,帮助受援科室积极开展新业务,毫无保留的交流传授和培训带教,使永登县中医院治未病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得到了医院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在接下来的帮扶时间里,她还计划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提高团队集体服务水平,为永登县中医院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中医治未病团队。

  三、传播健康,阻止因病返贫

  张雅娟多次联合社区义诊、进入因病致贫户,传授他们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发现早治疗的理念和防治方法,为他们送去健康、温暖和希望。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她从季节养生、起居饮食、情绪管理、运动指导等方面制定合理化的指导方案,并定期电话或直接上门督促执行,看看用药情况等等。其中一家情况较为严重:白爷爷之子患糖尿病二十余年,有严重的并发症,视网膜病变、肾病、四肢瘫软,吃饭都是老人喂,她与科室人员就把他家作为重点,利用下班时间多次为其测血压、血糖。看见患者双眼睑水肿、结膜炎就买来生理盐水细心帮助他做眼部冲洗、擦拭,并教会白爷爷眼部卫生与护理方法,嘱咐要保持皮肤清洁,也教会白爷爷怎样搭配主副食、控制每餐进食量,如何使用限油壶和限盐勺等,通过多次走访和细心指导,白爷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舒心笑容。张雅娟积极把治未病理念和预防大于治疗的思想送到贫困地区的千家万户中,从学科建设、人才培训、健康扶贫等多方面全方位地开展帮扶工作,让贫困群众做健康的明白人,她总说这就是她援甘的初心和使命!2012年被评为院级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局级先进个人,2015年个人荣获宝坻区“三八红旗手”、所带领科室被医院评为“最佳文明科室”,2017年荣获第四季度院服务之星。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