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党建引领 韩村旧貌换新颜
2021/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总书记要求,天津坚持党建引领,一根钢钎插到底,武清区白古屯镇的韩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全村1206户,3200多口人,是镇里数一数二的大村子,以前,因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民遇到事,找到村委会,总也解决不了。时间一长,大伙心气不高,意见不少。

  2018年,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一肩挑”刘万刚走马上任,第一件事儿,就是强化党组织的轴心作用。他带着“两委”班子,挨家走访、更新底册。全村85名党员,与低收入家庭、残疾户、空巢老人,结成对子,让这些困难群众,有人帮、有人管,把党组织的关心带到群众身边。

  也是通过走访,村两委班子发现,因为村子大,光靠班子成员走访摸问题,不及时、也容易照顾不到,大家觉得还是要发动更多党员和群众的力量。全村4大网格,“一肩挑”刘万刚负总责,村两委班子担任网格长,全村85名党员全都编入网格。同时通过全体村民推选,把村民代表从26名增加到52名,也全都编入网格。以前,一个网格员要负责上百户村民,管不过来,现在,每个网格员只负责七八户,每天都能把网格内的各户,转一遍,村民再细小的问题,也能摸上来。

  村民任井忠,腿脚不好,一直独居生活,属于特困供养人群,网格员走访时,发现老人家的燃气灶坏了,打不着火。了解这个情况后,村里利用爱心企业捐赠的帮扶资金,当天就给老人买了新的燃气灶安好了,让老人吃上热乎饭。

  队伍壮大了,怎么更好服务呢?最近,村“两委”班子,总结了一张明白纸,明确每一级网格员的职责,结合搜集上来的群众需求,提高服务效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两年来,韩村新建了污水处理厂,提升了13条主干道和胡同路况,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还改造了66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全市“五星村”。大大小小的实事儿,焐热了村民们的心,更加深了大伙儿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两年来,村里先后有80多个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两天,韩村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2018年选出的村两委,全部高票当选。

  完成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开始部署今年村里的重点工作,明确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6方面23项任务。“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韩村村民收入主要指着种地,让老百姓再富裕一些,村“两委”班子联系了附近绢花厂,组织妇女,利用农闲时间,加工绢花;同时,先富带后富,组织村里蟠桃种植大户、红薯致富能手,给村民传授经验,鼓励更多村民加入特色农产品种植,共同致富。(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