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百万志愿者服务群众大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发布
2021/03/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我市全面启动“百万志愿者服务群众大行动”,以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

  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面向市级单位和各区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各区结合年度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和要点,紧扣基层群众实际需求,围绕理论宣讲、科普教育、生态环保、文化惠民、移风易俗、普法宣传、全民健康、全民健身、便民服务等设计活动主题和内容。截至目前,共择优选出市级志愿服务活动15类、区级志愿服务活动21类,现向社会公布。

  下一步,市文明办、津志联将充分调动全市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性,响应党和人民号召,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用实际行动打造学雷锋“志愿之城”。

 

“百万志愿者服务群众大行动”市级项目

  市社科联

  活动主题:“百年大党思想常新”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天津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深入宣传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的新局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聚思想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市总工会

  活动主题:新时代劳动模范志愿宣讲服务

  主要内容:继续发挥好“天津市新时代劳动模范志愿宣讲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劳动模范网上宣讲活动,以市总工会官网、“知工APP”和抖音平台为载体,用职工愿意看、能听懂、方便学的网上宣讲形式,推动全市各级工会创新开展劳模宣讲活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全市各级工会计划开展劳动模范志愿宣讲活动400场。

  市妇联

  活动主题:“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巾帼大宣讲活动

  主要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妇联系统巾帼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着力宣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政策法规,关心、帮扶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用宣讲加服务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妇女群众心坎。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活动主题:“青春心向党”新时代实践行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不低于1000支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农村社区开展党史主题宣传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式学习,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报国志向。

  团市委

  活动主题:“助力志愿之城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在“3•5”学雷锋日当天开展集中活动,在全年持续推动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各区建立一支团属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梳理发布一批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巩固一批生态环保、应急服务、乡村振兴、为老服务、厉行节约、垃圾分类、便民服务、医疗救助等领域惠民生、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成果,用实际行动助力学雷锋“志愿之城”,向建党百年献礼。

  市文旅局

  活动主题:“喜迎建党百年 文旅为民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文化旅游系统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文化惠民、“春雨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展览、文化志愿者下基层、文明旅游宣传、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工厂、军营、社区等)、生态文明宣传、保护动物宣讲、关爱患病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基层一线,服务广大群众,用文化春雨沁润群众心田,用志愿行动为文化自信做出贡献,以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市文联

  活动主题: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11支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各文艺家小分队,深入乡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等基层一线,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展览演出和公益讲座等文艺服务,学习宣传党的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根据天津地区文化资源和需求特点,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并着眼长远,制定制度规范,探索建立长效性、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天津市文联授牌的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的重要作用,把主题实践活动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送欢乐 下基层”、“文化进万家”等已有品牌活动结合起来,把文艺工作者的创作需求和基层文化需求结合起来,计划组织书法精品赏析、群众舞蹈普及指导、摄影知识普及等受众面较广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以轻骑兵的方式深入本市社区更好地服务群众。

  北方演艺集团

  活动主题:“迎庆建党百年 演艺服务人民”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所属各院团、公司,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在职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进基层演出及党史宣讲。组织儿童艺术剧团、光华剧院2家单位,在4月9日、10日及6月18日、19日举办社区留守儿童免费儿童剧观剧活动。组织中国大戏院,结合建院85周年举办观众开放日活动。组织演出公司,在张园开放的《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中,每天为游客安排一场免费讲解。同时,在护士节、儿童节、建军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免费让医护人员、儿童、军人、老年人参观。

  市科协

  活动主题:“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主题实践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市级学会、各区、高校、企业科协等发动科技工作者,深入全市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等开展健康咨询、技术帮扶、农技推广、专题讲座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精心打造12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提高科技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

  市农业农村委

  活动主题:“迎建党百年情系‘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系统志愿服务团队深入我市农业生产一线,深入农村农民,以种植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畜牧水产养殖户、养殖场等为主要对象,开展情系“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政局

  活动主题:“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志愿服务

  主要内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宣传“一束鲜花寄亲人”、“3000元一站式服务”、“海之眠”等文明祭扫品牌,引导广大市民使用网络祭扫新形式,减少人员聚集,方便市民寄托哀思。开展清风行动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大力推广追思会等绿色文明祭奠方式。

  市委政法委

  活动主题:“喜迎建党百年 政法为民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政法系统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党史宣讲、普法宣传、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戒毒宣传、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基层一线,服务广大群众,用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市卫健委

  活动主题:“‘光明巴士’守护百姓眼部健康”志愿服务

  主要内容:充分发挥眼科医院专业优势,有效利用社区直通车的便利资源,遵守常态化防控要求,为基层群众和各类人员提供眼健康筛查、咨询指导、科普宣教等志愿服务。

  市体育局

  活动主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主要内容:组织体育资源服务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的体育文化、体育历史宣讲服务,居家健身指导等一系列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市残联

  活动主题:“志愿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搭建志愿助残服务网络平台;组织阳光助残志愿骨干培训;开展多样化志愿助残服务活动;组织志愿助残服务项目展示;组建助残志愿者协会。通过丰富多样的志愿助残实践活动,动员号召残联系统干部、职工、助残志愿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弘扬社会主义人道精神,唱响扶弱助残主旋律,发展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全面提升志愿助残服务工作质量水平,让广大残疾人群众体验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万志愿者服务群众大行动”区级项目

  滨海新区

  活动主题:“服务群众大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

  主要内容:将每个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打造常态化区级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开展平安、科普教育、垃圾分类、助困助残等专业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万家活动,将专业志愿服务送进基层村居。与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针对市民群众所需,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区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者进社区进万家”,开展社区和背街里巷环境卫生清整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助力美丽滨城建设,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和平区

  活动主题:“和平夜话•话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坚持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完善“向群众汇报”机制,创新“和平夜话•话文明”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志愿者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草根式的语言,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带着“泥土味”、“烟火气”的大白话宣传宣讲党的政策,聚焦全国文明城区巩固提升,结合“四失五类”特殊人员实际需求,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获得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东区

  (一)活动主题:“喜迎建党百年 文明实践献礼”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突出普惠性公益性,发挥首批、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区级文明实践联盟,围绕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等主要内容,结合群众需求实现志愿服务“量身定制”,常态化开展百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二)活动主题:“为老服务青春助力 文明实践青年争先”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以团员青年为主体、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依托,组建1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与12个街道有需求的老年人结成对子,开展清洁卫生、探望陪伴、义诊、捐赠日常生活物资等志愿服务。

  河西区

  (一)活动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项目

  主要内容:组织河西区委党校志愿服务队全体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宣讲活动。课程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等。

  (二)活动主题:“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劳模宣讲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河西区劳模先进开展党史宣讲、理论宣讲、劳模先进事迹宣讲,引导职工群众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河北区

  活动主题:“新发展新青年 正青春我担当”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全区青年志愿者,以“青心护航同成长”为题,开展青少年亲情陪伴、雷锋事迹展等活动;以“生态文明志愿先行”为题,策划以宣讲、实地操作、游戏等活动配合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以“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为题,组织各行业、系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助老、便民、平安巡防、普法宣传等服务;以“文明实践青助力”为题,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地铁公交站点整理共享单车,开展义诊志愿服务、健康科普讲座、捐赠图书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青年志愿者先锋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南开区

  活动主题:“百年华诞守初心 创文为民齐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率先示范和身体力行,走近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精准落实各项创文任务,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组织学校教职工利用寒暑假时间主动到社区报到,发挥自身特长,配合社区工作,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家长学校授课、创文氛围营造、环境卫生清整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单位事业编人员每双周周五下午四点到六点,着志愿者服装,自备工具,按照单位包保主次干道,协助环卫工人捡拾垃圾、烟头,摆放共享单车,清理小广告,擦拭公交车站和垃圾箱,做好垃圾箱盖盖等。检查道路两侧公益广告破损、违规停车、占道经营、公共设施损坏等不文明现象。

  红桥区

  (一)活动主题:“爱党颂党庆华诞 百场活动庆百年”文化志愿者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结合市级资源,组织全区近百支文化轻骑兵志愿者队伍进社区、进校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指导社区组织文艺活动,培训社区文艺骨干。计划在每个社区至少开展一场活动。

  (二)活动主题:“百年党史 百家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从全区12个基层宣讲团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红桥区“百年党史宣讲团”,编写宣讲提纲,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并利用“小院理论夜校”独特优势,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吸纳一批老党员、老模范进党史宣讲团,在社区快乐营地、“五爱”教育阵地面向青少年讲入党故事、红色故事,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热情。

  东丽区

  活动主题:“文明实践在身边 携手共建文明城”全民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集中性与分散性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宣讲、便民利民、邻里守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整合和挖掘公共服务资源,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为群众开展多样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带动全区干部群众厚植志愿服务理念、践行志愿精神。

  西青区

  活动主题:“践新征程志愿行 做新时代西青人”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全区统一部署,策划开展四大主题活动,即“西青雷锋•大学习”、“西青雷锋•在行动”、“西青雷锋•随手拍”、“西青雷锋•有话说”。组织全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党史等理论宣讲、普法宣传、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三关爱”主题活动,通过随手拍征集的形式,发现“雷锋”,传递美德,评选先进,以典型带动的方式,引领群众崇德向善,建设文明西青。各街镇、各委局动员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津南区

  活动主题:“我们的节日献爱心”全民公益行动

  主要内容: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日节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围绕群众需求,突出节日特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北辰区

  活动主题:“五常五送”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五常五送”即: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查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以宝翠花都社区为样板,在全区推广“服务群众马上办”理念,开展“五常五送”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武清区

  (一)活动主题:“‘武’彩悦读•一纸‘清’心”武清区全民诵读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组织全区志愿服务队伍,以“诵读+体验”、“书香+光影”、“中心+辐射”等“阅读+X”形式,面向全区群众开展“红、金、橙、绿、蓝”五彩阅读志愿服务活动。以“学‘习’者”读书会、“百万武清人诵百年风华”、“百首诗文颂百里征程”、纪念建党100周年盛大传诵会等读书活动,读党史,守初心;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用典籍”、“非遗文化•绚丽武清”、“诵经典美文•品诗意佳节”等系列读书活动,品经典,话传统;以“家风‘习习’”读书会、“寻找最美读书瞬间”晒图赛等读书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培育新文化、引领新生活。

  (二)活动主题:“一个人的剧场”十万志愿者关爱孤残群众大行动

  主要内容:以“陪伴”为主要宗旨,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用入户上门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孤残群众开展一个人的剧场之一个人的讲堂、一个人的剧场之一个人的演出、一个人的剧场之一个人的诊所、一个人的剧场之一个人的风尚、一个人的剧场之一群人的守护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精准服务,实现学习宣讲送信心、文化健身送舒心、平安健康送安心、文明风尚送欢心、互帮互助送爱心。

  宝坻区

  (一)活动主题:“党群连心情暖宝地”访民情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宝坻区各所站、区“8+N”志愿服务队积极提升动员能力、整合能力、引导能力和服务能力,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群众大走访活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作用,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实现有疑惑必解答、有需求必服务,真正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

  (二)活动主题:“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宝坻区各所站、各志愿服务组织在“3•5”学雷锋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带领全区广大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一线,聚焦“一老一小”等困难群体,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扶贫助困、文化文艺、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的“万名志愿者服务群众大行动”。各所站、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采取座谈交流、签名承诺、宣传动员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良好氛围。

  静海区

  活动主题:“喜迎建党百年 志愿服务看静海”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动员区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全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组织区卫健委、区妇联、区市场监管局、团区委、静海义工、海盛志愿服务社、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健身广场等基层一线,紧扣基层群众实际需要,开展义诊、关爱、宣传民法典、卫生清整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办好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小事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宁河区

  活动主题:“居住社区有需 志愿服务有助”携手共创天津市文明城区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各驻区单位响应区文明办号召,与31个城区社区结对子,利用周末时间赴社区开展宣传宣讲、绿地认领、环境清扫、扶贫助困等主题志愿活动,解决社区在创文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区文明办为驻区单位安排结对社区,以典型宣传、通报排名等方式推动活动开展。

  蓟州区

  活动主题:“绿水青山共守护 文明实践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动员区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全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走进村庄、走进景点景区,开展净路、净水、净山等志愿服务,组织全区各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在门前责任区、附近区域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整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打造优美环境,护佑绿水青山,迎庆建党百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