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周秀娥(2021年3月)
2021/03/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秀娥,女,汉族、1945年8月出生,群众,滨海新区后十里河村村民。人人都夸母亲是伟大的,在太平镇有这样一位母亲,她用垂老的肩膀苦苦支撑千疮百孔的家,把瘫痪的儿媳当成自己的女儿来照顾,她叫周秀娥,今年74岁,是一位来自后十里河村的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刘永福踏实本分、勤劳朴实,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儿媳在村里开了一个小超市,收入也算稳定,2000年媳妇姜凤云给家里生了个孙子,老人乐开了花,宝贝极了,一家人的生活都围着小孙子转。没想到在孩子4岁的时候,儿媳妇姜凤云眼睁睁看着一辆轿车蹭到自己怀里的孩子,孩子就这么没了。从此姜凤云精神就有些恍惚了,一家人的话也越来越少,整个家庭陷入了绝望和痛苦之中。看着儿子郁郁寡欢,儿媳精神疾病越来越严重,丈夫整天闷头不语,周秀娥把眼中的泪流到心里,把心中的苦封到心底,她和儿子一起耐心的安慰儿媳,终于2004年5月儿媳姜凤云又怀孕了,并生下一个活泼健康的男孩儿,周秀娥心理暗暗高兴,他们家的天终于慢慢放晴了。

  然而上天似乎给这个家设定了好多灾难,姜凤云的精神越来越不正常,人也有些疯癫,2009年周秀娥的儿子刘占泉忙于照顾脑梗的父亲和瘫痪又精神不正常的妻子,不幸触电身亡了,家里的小超市也因为没有人照看开不下去了,整个家庭立刻失去了收入来源,陷入了一片困境。儿子的去世,就像晴天霹雳一样让周秀娥整个人瞬间就蒙了,她没法相信这样的事情居然降临到她们家的头上,也没想到,她这个年过半百的白发人居然要先送黑发人,她想不明白,为什么她们家要遭受这么多痛苦,要忍受这么多折磨,她想要跟儿子一起离开这个世界,可是丈夫和儿媳还瘫在床上,孙子才刚5岁,她走了,这个家要怎么办?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没有撒手而去,没有消失不见,她擦干脸上的泪水,整理好情绪,用一个普普通通农村妇女柔弱的肩膀撑起像山一样压在她肩上的重担。她每天早早起床给丈夫、儿媳妇和孙子做好早饭,送孩子上学,回家后,照顾丈夫和儿媳。为了防止两人长期瘫痪生褥疮,她坚持每天为他们擦洗身体,日常端屎端尿也毫不嫌弃。姜凤云身体比较胖,70多岁的周秀娥给她翻身特别困难,经常累的满头大汗。也许是老天也不忍心再折磨这个家庭了,姜风云在婆婆周秀娥的照顾下,精神疾病逐渐康复,人也正常起来,但是她恢复正常后,看着婆婆这么辛苦,曾经好几次,姜凤云有了轻生的念头,她不愿意这样拖累婆婆,也不愿意自己以后成为儿子的累赘,她想一死了之,周秀娥知道后,哭着劝说她,不管多苦多累,至少现在她们还有一个家,孩子已经没有了爸爸,她怎么能忍心抛下孩子离开,让孩子再没有了妈妈呢。发现儿媳有轻生的念头后,周秀娥日夜不敢合眼,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立马回家陪着儿媳,开导她,劝慰她。

  2010年周秀娥的丈夫刘永福因病去世,对于他们家来说是一件悲伤的事,可是村里的邻居们却都替周秀娥松了一口气,她肩上的担子终于少了一份,终于可以抽时间休息休息了。剩下的一家三口,平静的生活着,周秀娥照顾瘫痪的儿媳一坚持就是8年,可喜的是,姜凤云的精神疾病终于好了,也能帮婆婆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如今周秀娥已经领了几年的退休金,成为这个家的收入来源,儿媳也被滨海新区妇联纳入单亲困难母亲信息库,定期进行帮扶救助,小孙子也在一天天健康成长,全家人又看到了希望,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生活给了这位老人太多难以承受的磨难,难以承受到有些残忍,但她没有屈服、没有放弃、甚至没有更多的抱怨,她只是默默的,默默的用已经驼了的背撑起了这个满目疮痍的家,用母亲的坚韧诠释着平凡的伟大。她的事迹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人,被评为滨海新区十佳最美家庭、天津市最美家庭、第一届滨海新区文明家庭、入围第二届天津市文明家庭。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