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我为群众办实事】 办理“小案”的司法价值
2021/04/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祖帅

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

  “小案”不可小看,每一起案件都连着政治、连着民心,都在厚积公平正义。“小案”的办理效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司法机关“办的不仅是案子,还是当事人的人生”。司法实践中,我们要以更高标准的“内心法”引领“成文法”,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小案”中隐藏着“大政治”,办好“小案”有利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司法机关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其中90%以上是常见多发的“小案”,越是这些贴近百姓生活的“小案”,越能让老百姓体会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越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反映的是司法为民的政治观点,折射出的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文章,关涉的是人心向背这个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处在司法办案的最前沿,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广泛,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群众对司法、对党和政府就会充满信赖,就会衷心拥护党的领导。从这个意义上讲,办好每一起案件都是在厚植党的政治基础。

  “小案”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办好“小案”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当前,刑事案件重罪率下降,治安形势向好,社会环境日趋和谐稳定,危及人民群众生命与重大财产安全的犯罪逐步减少,然而,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微案件发案率却居高不下,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一个案件影响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牵涉的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办好“小案”能预防大案,让群众受益,只有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小案”,才能赢得民心。可以讲,“小案”办理引领着法治进步的“风向标”,办好“小案”既是社会治理的根本要求,也是关乎民生、回应群众的具体方式,更是推进和谐社会、平安建设的主要体现。“小案”影响着执法公信力的塑造,办好“小案”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司法机关承担着执法办案、明断是非、定分止争、惩恶扬善、维护正义的神圣职责。刑事司法系统维护着社会的基本秩序和公民基本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小案”数量大、涉及人员广,每个“小案”的办理不仅牵涉当事人本人,还有其家庭及其他社会关系,所以说“小案”办案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司法机关的公信力。

  公正严格文明司法,有助于每个“小案”都能得到妥善及时地解决,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如果“小案”能及时有效地受到追诉,不仅能斩断大案的源头,制约着大案、要案的发生,同时能有效节约司法资源。相反,如果当事人不接受处理结果,势必还要有提起申诉或再审等程序,一个案件变成了两个案件或更多,不仅严重浪费了司法资源,还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感受和体验。

  “小案”直接影响到公众的法治体验,办好“小案”有利于普法宣传。“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一滴水,能折射太阳光辉,一桩案,能彰显法治道理。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是生动的司法教材。办案效果总是与群众的认同感相联系,这种认同感既包含对办案实现实体正义的期待,又包含司法程序运行过程中对程序正义的体验。

  生动的司法实践说明,法律的威严,不只在给“弱者”以补偿,真正的公平是给善良足以坚持正义的力量,通过办好“小案”,可以彰显司法的态度与温度,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可触。对一起具体案件的处理,更是对社会风尚的一种引领。一些看似很“小”的案件却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它们传递法治正能量,引领道德新风尚,赢得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结合鲜活的案例,以案普法、释法说理,为公众提供明确的行为指引和稳定的司法预期,培育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真正实现“德润人心,法安天下”。

  “小案”是办案水平的试金石,办理“小案”有助于提升司法队伍素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每一名优秀的司法人员都是从办“小案”开始的,没有“小案”积累历练不可能办好大案。俗语讲“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小案”检验理想信念,反映责任担当,考验能力智慧。“小事连全局,小事连民心,不会办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就不会办大事,要正确处理好‘大案’与‘小案’的关系。”小事小节能加强自我修养练兵,办案人员只有通过办理“小案”,积累经验,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不断历练才能从“工匠”逐步成长为“大师”,才能不负新时代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和社会主义法治风尚引领者的历史重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