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1年4月)王建萍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建萍,女,1974年5月生,群众。在崔黄口镇王杜庄村有一位朴实无华、有口皆碑的好儿媳。过去的一年中她独自一人在家中照顾因病卧床的婆婆,分担家中大小事务,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她就是王建萍。

  婆婆病重温馨之家遇阴霾

  三年前,王建萍与丈夫在武清杨村过着幸福无忧的生活,她的婆婆杜庆莉与公公王文运也在村里继续散发着党员模范的余热,热心参与村里边的各项事务,为村里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一个温馨的家庭正在时光的齿轮上稳步的行进着。

  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打破了这个家的温馨宁静,2018年10月20日,杜庆莉突然晕倒在地,经医院检查杜庆莉是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这让68岁的她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经历漫长的治疗,杜庆莉病情得到控制,得以出院。然而,接下来这个家庭需要面对的是,因病失去行动能力只能卧床、言语表达能力也大不如前的杜庆莉谁来照顾的问题。

  杜庆莉与王文运生有一儿一女,女儿早已出嫁,路途遥远,家中事务也是让她自顾不暇。照顾杜庆莉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王建萍和丈夫的肩上,一边是需要悉心照顾的婆婆,一边是工作与家里的收入,取舍之间让王建萍和丈夫乱了方寸,为了减轻家人的担忧、婆婆能够得到最好的照料,王建萍最终决定辞去工作,留在家中照顾婆婆。虽然家里的收入会有所减少,但只要婆婆能够得到最好的照顾,家庭和美,老人健康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不分昼夜尽心照顾年迈婆婆

  过去的一年间,为了时时刻刻照顾卧床的婆婆,王建萍与公公黑夜白天轮流看。一日三餐一顿不落,由于婆婆已不能自主饮食,王建萍总是耐心的喂婆婆吃饭喝水。老人平时爱吃些什么,她都会变着样地做。冬季来临,王建萍又着手学习新的食谱和查找各类食材的营养配比,什么要多吃,什么要少吃,什么和什么搭配,以前不懂的营养知识,在照顾婆婆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早已滚瓜烂熟。

  由于长期卧床,婆婆腿部肌肉逐渐萎缩,王建萍每天都会给婆婆按摩腿部,遇到天晴的时候,会用轮椅推着婆婆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疾病让婆婆的大脑受损,思维不如以前敏捷,语言表达也有很大的障碍,但王建萍和公公,以及邻里之间还是经常陪杜庆莉说说话,在一块儿说笑逗乐,每当看见婆婆脸上露出笑容是都会让王建萍心中感到无比温暖。

  采访中王建萍总说一句话:“都是一家人,没人照顾那就我来,这都是应该的。”支撑着王建萍的正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信念,在她的心中,家人之间不存在丝毫的利益关系,不求回报的付出也得到了丈夫和公公最大的认可,当问到公公和婆婆这个好儿媳是如何评价时,王文运就用了三个字形容,“太好了”,看似朴实无华,却是老人对这个儿媳最大的肯定。每当提起儿媳妇的时候,婆婆也总是频频点头,双手紧紧握着王建萍的手,无法用言语形容,却用最简单的行动流露出对儿媳的感激和喜爱。

  无言的影响彰显好家风

  在杜庆莉老人身体还健康时,作为老党员的她每天都保持着家中庭院的整洁,将家里收拾的规规矩矩。她病倒之后,王建萍依旧照着婆婆的习惯打扫收拾,家中庭院也一如当初。王建萍的丈夫在下班后或者周末就回家来帮着她打理家里的大小事务,照顾母亲,也让王建萍能够稍微歇息一阵,丈夫虽然话不多,但言行举止里都是对自己的妻子的感恩和心疼。王建萍说:“孝顺老人是天经地义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要好好照顾婆婆,争取让她活过100岁。”

  无法在身边照顾母亲的小姑子,也时常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时时刻刻关注着母亲的身体健康,一有空就带着孩子回家看望、照顾老人,给老人擦拭身体、整理衣物、嘘寒问暖。

  王建萍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当然也包括自己的孩子们,只要孩子在家都抢着照顾奶奶,干家务活儿也被孩子全揽在了身上,推着奶奶出去玩,给奶奶讲笑话。“孩子们特别懂得心疼人也特别孝顺。”王建萍说。在邻居们的印象中,王建萍一家人始终都互相关爱,从来没有发生过争吵,遇到事情就座下来共同商量。这样幸福和睦的家庭,不仅让全家人感到温暖,同时也带动了邻居们,让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亲切。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