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1年4月)王凤强
2021/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凤强,男,汉族,1965年6月生人,群众,家中有2个儿子,4个老人,全家依靠王凤强一个人的打工收入生活,王凤强主要工作,跟大车队出车,路线是天津到山东淄博一带。

  2020年11月20日下午5点左右,王凤强外出开车回家途中,勇敢地救下了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王官庄村村口河边,面对冬日冰冷湍急的河水,王凤强心义无反顾,跳入河中,成功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他的事迹被广大村民广泛宣扬。

  奋不顾身 跳河救人

  2020年11月20日下午5点左右,和往常一样,王凤强正开车回家,到了村口时观察路况发现村口的河边有一个小孩在玩耍,起初他并未在意,而后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孩子不见了踪迹,孩子可能落水。

  当时,河里已经结冰,水深为2-3米,孩子如果掉进去营救不及时,生还的可能性极小,尤其是今年的冬天,11月20号温度应该是3-9℃,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即使是大人也难以生还。

  王凤强立即把车停在路边,一边向着河边跑去,一边观察河道,发现孩子果然掉入了水中,正在水中挣扎,小男孩感受到有人来救,赶紧喊“救命,救救我”,情况万分危急,这一刻王凤强来不及多想,就想着必须要救人,他来不及脱掉外套,猛地扎入水中,奋力向孩子靠拢,终于在离岸不远处抓住了孩子,胳膊则奋力托着他的后颈,让他的头部始终保持在水面之上,避免呛水。“当时在水里顾不上多想,就想着不能松手,不能松手,一松手这条生命就没了。”王凤强事后说道。

  此时此刻,村里的村民也发现了情况,在村民的协助之下,把男孩成功托举上岸。

  据事后了解,王凤强20年前就有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当时救得是一对北京夫妇,当时天津日报曾报道过,人性的光芒闪耀在他的身上,他的伸手不止救了一条生命,更挽救了一个家庭。见义勇为的态度贯穿了王凤强的一生,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人。

  不留姓名 家人寻访

  当时室外温度仅有5℃左右,而在河中的整个施救过程长达二十分钟之久。王凤强上岸后,浑身湿透,不停地打着哆嗦。看到男孩成功得救,不愿透露姓名,便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落水男孩被救上来时,早已经冻得浑身发抖,好在意识尚且清醒。村民们赶紧脱下身上的衣服给她盖上。事后,小男孩一家没有忘记那位奋勇救人却没有留下姓名的好心人,孩子的父母打听到了救助之人,处理好孩子的事情后,他们便带着礼物来到了王凤强家当面感谢他,来表达无尽的感激之情。那一家人哽咽着跟他说:“非常感谢您救了我家孩子,更救了我们一家”。王凤强只是淡淡的说:“我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就想着我必须要救他”。朴实无华的言语却掩盖不住一位55岁老人的善良和勇敢,更凸显出他见义勇为和乐于助人的人生态度。他的事迹在村内引起了轰动,人们无不为之震撼。 

  最美“泳哥” 情暖中旺

  王凤强不顾严寒、见义勇为跳河救人的事迹感动了全镇,做好事不留名不图利的精神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面对赞誉,王凤强本人则表示,我仅仅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大家给予我们这么高的评价。相信遇到这种事的人们都会及时出手相助,如果下次再遇到别人有困难和危险,我们也一样会挺身而出的。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