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章臣桂
2021/06/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章臣桂,女,1934年8月生,中共党员,速效救心丸发明人,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终身高级顾问,正高级工程师,是传统中药制剂向现代剂型迈进的领军人物之一,被业内誉为中药制剂行业的一面旗帜。

  章臣桂认为,中药饮片加工必须走向机械化,但饮片炮制必须要在尊古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为此,她早年对中药炮制进行了充分研究,并在如何增效去毒上投入大量精力,其提出的巴豆霜制备方法已被收入药典,至今为业内延用;主持“中药饮片浸润、干燥工艺基础数据研究”等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推广,开启了中药材标准化之路。

  在章臣桂看来,中药剂型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必须以疗效为标准。为此,1982年,她成功研制出全国第一个纯中药滴丸制剂产品——速效救心丸,并以高效、速效、剂量小和服用方便等优点被公认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首选药,列为首批全国中医院必备急救药,上市40余年经久不衰,并远销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誉满海内外,挽救了无数心脏病人的生命,为人类健康做出杰出贡献;上世纪80年代后期,章臣桂将传统复方制剂藿香正气水改制成藿香正气软胶囊,解决了妇幼不易服用的问题,成为我国最常用的暑湿感冒、胃肠道疾病用药;上世纪90年代初,通过体外抑菌筛选药物,按中医理论组成新方,研究成功第二个中药速效制剂清咽滴丸;21世纪初,将古方“乌鸡白凤丸”改为疗效更加确切只需服用2片的“乌鸡白风片”,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对传统中药由“丸、散、膏、丹”向现代化剂型迈进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章臣桂坚定认为自己多年受党和国家的培养教育,做好传承工作义不容辞。她入选为第一批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一干就是四届,其弟子均已成为中药事业的中坚力量;先后被黑龙江商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聘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客座教授,为我国中药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

  从业63年来,章臣桂从未离开过生产科研第一线,始终致力于中成药剂型改进和新药研究开发。

  章臣桂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女职工、天津市科技状元、中药制剂专家、荣誉授衔专家、60位感动天津人物——海河骄子、天津市十个行业百名杰出女性等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