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活动
新兴街以更实举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排忧解难,一心为民。”5月13日一大早,新兴街道办事处就收到惠民里居民邹大爷送来的锦旗。

邹大爷为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乐送来锦旗

  一面锦旗,一份肯定,邹大爷碰到了什么烦心事?街道办事处又是如何排忧解难的?

  惠民里2楼始建于1998年,全楼共5个楼门,因为居住户数少,无物业接手,长久以来小区一直是居民自治,但邻里和谐,气氛融洽,唯一让居民不满的就是小区绿化的问题。小区内有一处150平米的三面环绕绿地,多年来疏于管理。看着眼前的绿色资源成了荒地,邹大爷找到新兴北里社区党委书记华一述说这么多年的心结。

  华一第一时间联系了区市容园林服务中心,经了解,该绿地并不在绿化部养管区域,邹大爷本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没想到几天后,华一送来了好消息。

  “邹大爷,咱们绿地养护的事情解决了,街道党工委出面沟通协调,以后这块地就纳入区市容园林服务中心绿化部党支部养管区域了。”

  新兴街道党工委依托“和平夜话”主题实践活动平台,多次与绿化部党支部沟通,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绿化部党支部秉持为民服务宗旨,在养护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依旧决定将该绿地纳入养管区域,并进行集中整改和提升改造,为民排忧解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兴街围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群众关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求真务实行动办好群众烦心事

  日前,卫华里小区45门居民孙阿姨因家中多次发生污水跑冒问题找到居委会。经了解,小区年久失修,下水管道老化,如要解决污水外溢问题需要更换全楼主管道。45门共12户居民,由于同层两户居民共用一根主管道,要进行更换管道工程就需要全楼门居民全部同意。但因楼内住户存在房屋产权、租住混用等多种问题,协商成了大难题。

  卫华里社区聚焦“心头患”,依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进行协商工作推进,化解“吐”污水难题。社区党委召集居民代表、房管站工作人员召开问题协商会,分析现状,摆明利弊,就修缮费用进行测算并及时公开公布,保证工程项目透明化、实时化,5月6日,45门下水管道更换工程顺利结束。

居民代表就下水更换问题召开协商会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兴街推出更多精准化精细化为民服务暖心行动。卫津路社区在更换乐昌里31门下水管道时,提前为楼内独居失能老人接好生活用水;卫华里社区在清理小区杂物死角的同时,考虑到居民出行问题,为新春巷安装便民车棚;土山花园社区网格员从和平区到南开区两地跑,为辖区老人办理养老院退费事宜。

网格员为老人办理养老院退费事宜

  急居民之所急,解居民之所困,从居民身边事着手,让“难事儿”不再难。

  以多方联动举措解决群众忧心事

  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一直以来是居民呼声最大的难题。日前,兴河里小区联合区城管委对小区绿化重新规划改造,经过两轮现场勘查、意见征集、方案修改,最终征得各方同意,增设停车位8个。

  改善小区居住条件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5月16日,永丰里社区联合和平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开启“社区党委+红色业委会+物业”治理模式,针对地下室杂物堆积问题进行集中整治。5月14日,土山花园社区联合市级机关下沉干部对起发里2号楼的消防通道进行杂物清理。清的是杂物,凝聚的是人心。

党员干部在清理消防通道杂物

  新兴街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已为辖区60岁以上独居老人免费发放灭火毯1371份,并手把手教老人使用灭火毯,提高老人应对突发火灾的能力。引入保险机制,为辖区32个非机动车棚购买保险29800元,利用保险赔付功能,稳定居民生活,化解财政压力。

  提到老旧小区最让年轻人忧心的莫过于家中老人的健康。日前,区民政局公益创投项目“津城不倒翁——老年人防摔倒”项目落地新兴街新兴北里社区,为61至88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体能测试,开具运动干预处方,有效降低老年人跌倒风险。

社会组织为老人进行体检

  党的百年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民生问题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在哪里。要织密民生保障网,就要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推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和长效化,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践行初心和使命。

  通讯员 王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