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狄福生(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狄福生是河东区军休二所退休干部,现任河东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军休二所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关工委副主任。多年来,他发挥余热,无私奉献,义务为军休干部和社会公益事业不辞劳苦,辛勤付出,助人为乐,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军休系统先进军休干部,市军休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老战士,河东区优秀共产党员,河东区雷锋传人,河东区”五好楷模”志愿服务好心人,河东区民政局优秀党员。

  启发引领,弘扬正能量

  他积极协助所党委,团结依靠军休干部中60多名骨干,与他们一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自身行为带动一片,影响一方。他数十次利用各种会议或每年接收军休干部的机会,讲解党和国家关于军休干部的政策规定,引领军休干部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讲政治、顾大局,自觉遵纪守法。他主动与20多名军休干部交朋友,通过上门或线上联系,谈心谈话80余次,征求并积极采纳他们对军休工作建设的合理建议,不断改进服务管理。他针对军休干部中提出的不解问题,及时沟通进行解惑释疑;他积极与有关部队协调,建立军休干部文体活动站,为军休干部开展文体活动创造了条件。同时,协助军休所组织军休干部疗养,开展书画、棋类、门球、阅览等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为创建和谐军休家园作出不懈努力。同时,狄福生还是军休二所老战士合唱团副团长,协助团长和其他团领导,数年如一日,精心组织60多名团员排练,使合唱团演唱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合唱团作为天津军休干部合唱团的主力,在北京参加了全国军休干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荣获一等奖;2018年参加天津市歌咏大赛,获得金奖,军休所也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助人为乐,做军休干部贴心人

  多年来,他把为军休干部解难题、办实事作为服务重点。为解决军休干部的看病就医及大病救助问题,他协助军休所领导,多方争取,筹措经费,使军休干部大病救助经费问题得到解决,减轻了军休干部经济负担。军休所有12个部队单位119名军休干部军建房多年未拨购房款,老同志们办不了房产证,很是着急。经过积极争取,购房款下拨后,他与所领导多次到部队进行协商,反复做工作,终于接收兑现了全部购房款一千两百万元,为军休干部办理房屋产权打下基础。军休干部一小区围墙低,常有不法分子入墙进入军休干部家中行窃,搞得人心惶惶。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多次与院校有关部门联系,亲自找领导汇报并获得同意,帮助小区围墙上安装了铁丝网,在小区院内安装了监控,此后再没有发生被盗问题。军休干部小区院区地面多年失修,坑洼不平,老同志不小心就容易摔跤,为此,他与其他同志一起反复找主管部门领导汇报协调,两年时间里不知跑了多少趟。经过努力争取,单位投资了40余万元,对小区地面进行了彻底硬化和绿化改造,整修一新,老同志们散步休闲有了舒适的环境。军休干部小区从外面进入小区马路狭窄,运送垃圾的车进不去,垃圾堆得到处都是,严重影响了院区卫生,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前跑后,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征得同意,请来施工队拓宽了马路,解决了垃圾运送难的问题。某小区的军休干部有不少耄耋老人,去银行取工资排队身体不方便,他得知消息后,立即到农行储蓄所与行长联系,说明情况,取得行长的支持,给他们办理了优先取号、优先办理存取款业务的金卡,方便了这些老同志。军休干部家中的军用电话因设配老旧,多数电话都面临停机。他积极与部队联系,在他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老干部的家用电话得到恢复。他还经常帮助解决邻里纠纷,老干部邻里之间闹矛盾,他主动和居委会同志上门做工作,消除隔阂,增强了邻里之间的和睦。

  立足岗位,为退役军人解难题

  2019年,他被选举为河东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期间积极协助会长做好关爱退役军人工作。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各街道先后建立起或正在规划建立 “退役军人和社区居民之家”,为退役军人和社区居民提供了时事政策教育及文化娱乐场所。他分工联系包保中山门街道和二号桥街道,积极落实市委提出开展“四访”活动的要求,以生活特困和有思想情绪的退役军人为重点,通过上门走访、微信谈访,进行一帮一、多帮一的跟踪关心帮助,了解家庭和本人的生活、身体情况,引导他们发扬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做合格退役军人。同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他在中山门街道实验楼社区建立了“狄福生老兵工作室”,给退役军人讲理想,讲体会,并与他们座谈,交心通气,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及时反映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为社区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奉献爱心,助力青少年成长

  他是所关工委副主任,多年来积极协助主任,和工作人员及其他同志一起,为关心下一代筹划各种活动,积极开展工作。在他的倡导下,二所军休干部发挥余热,积极响应,连续10多年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50余万元,资助140多名贫困中学生完成了学业,受助学生有的入了党,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在他的发起下,军休二所与天津市青少年管教所合作建立了教育基地,组织军休干部开展帮助挽救失足青少年活动,军休干部与服刑人员结对子帮扶,军休干部宣讲团成员为服刑人员讲传统,讲人生,讲法制,并开展文艺联欢,使失足青少年深受教育。他们纷纷给老同志写信,表示感激之情和改造决心。他联合其他老同志捐款8万余元,购买了5000余册励志图书,在儿童村建立起图书室,为孩子们课外之余读书提供了方便。武汉发生疫情后,在他的动员下,军休干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的捐一千,有的捐三千、五千、七千,最多的一位老同志捐了五万元。短短几天内,共捐款五十八万余元,为抗击疫情献上军休干部的一份爱心。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