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冯耀忠(2021年6月)
2021/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冯耀忠,男,中共党员,1979年8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天津市耀华中学副校长。2020年2月,作为组织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加入新时代“组团式”教育援疆的队伍,在新疆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承担物理教学工作,并担任校长助理。由于其突出的贡献,被天津援疆前方工作指挥部和市教委推荐为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一、牢记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2018年,冯耀忠老师4岁的女儿查出了先天性胆道畸形,术后需要长期关注肝功能、肠梗阻等并发症,并每半年复查一次。他的儿子即将上初中,正处于升学的关键阶段,家中还有两位老人需要照顾。但接到援疆任务后,冯老师还是以大局为重,克服重重困难,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安排好了父母儿女,带着对于家人的千万分不舍和担忧,报名加入了天津市第十批援疆教师队伍。

  冯耀忠同志时刻牢记一名援疆教师的使命,在入疆后隔离观察期间,就与受援学校的任课教师进行了电话联系,主动了解学生情况,并通过网络与校内学科组教师共同备课,了解和跟踪学校教学进度,为隔离结束后尽快投入工作岗位做着精心的准备。结束隔离进入学校后,由于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很快的就能融入到工作中。他根据高三学生由于疫情原因影响高考备考的情况,确定了抓效率、促落实、激活力、提效益的高考复习策略,并根据汉族和维吾尔族学生的不同特点来进行教学设计。同时,他积极承担了外省市回疆高考生的教学工作,主动调研不同省市的课程设置情况,最大可能使这些孩子短时间适应新疆高考的要求。繁重的高三冲刺复习教学工作使他腰间盘突出症复发,严重的时候下不了讲台,但从没请过一次假,没耽误过一节课,只要进入课堂,他都是激情澎湃,热情洋溢。

  二、对学生言传身教,对教师悉心指导

  教育是一种爱的艺术,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能打动学生的首先是老师的爱心、诚心、耐心。他时刻注重言传身教,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们的每一个闪光点,赞许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的教育境界始终是他不懈的教育追求。作为一名援疆教师,肩负的一项重要职责是思想的启迪、文化的脱贫,在“民族一家亲”的结亲活动中,冯耀忠老师代表全体老师发言,他深情地对学生说:“未来,我们会用慈爱呵护你们的纯真,用智慧孕育你们的成长,用真诚开启你们的心灵,用希冀放飞你们的理想。今天的见面,注定了你我一生的缘分,这份缘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此我们每一位援疆老师的家里又有了一位来自和田的女儿或儿子。”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双跑步鞋、一件防寒服、一本课外书,对自己的接亲对象他无微不至。他还参与组织策划了“诵经典 爱祖国”诗歌朗诵会,促进学生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他联系天津市爱心人士购置数万元的高精度大尺寸3d打印机和10套Python图形化编程软件,建立STEM创客教育实验室,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提高他们与实际相结合的创新能力。

  平时教学研究活动时,冯耀忠同志也经常和大家一起分享教学经验和先进理念,促进学校教学策略的进一步完善。他为本地老师开放每周课堂,并精心准备了系列主题讲座。在学校师徒结对活动中,冯耀忠同志担任多名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教师,从细节入手,悉心指导徒弟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的有效提升,帮助他们形成完整科学的教学知识架构。

  三、立足本职工作,务实创新高效

  作为援疆教师团队内部“党务政务服务组”的组长,冯耀忠老师以“规范、和谐、创新、高效”八字要求开展工作,追求工作内容的务实性、工作流程的有序性,努力落实管理团队、援疆党支部支委会的各项决定,确保管理团队工作政令畅通,协助管理团队搞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为团队内部管理和团队成员饱有战斗力做好服务。他带领小组成员及时发放学习材料,督促检查学习心得的撰写,做好各类会议的记录工作和会议相片、相关材料的归档。按照受援学校党委要求,做好党费收缴、党员学习、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务信息系统管理等日常党务工作,并且协助领队做好各类迎检和接待工作,展示团队良好形象。

  作为受援学校的校长助理,冯老师按照受援学校的要求,利用其在耀华中学的管理经验,帮助受援校分析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制定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策略,提出了“好教师团队建设”“思政智慧教室建设”“学科基地建设”“探究实验室”“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等项目建议,并督导受援校2020年、2021年天津援疆项目建设,在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向纵深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冯耀忠老师不忘教育初心,高扬教育援疆旗帜,立足三尺讲台,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用责任与担当诠释教育的意义,用忠诚与奉献践行援疆教师的誓言!

  推荐单位:市教育两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