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东丽
詹西小朋友探秘神奇的出版领域
2021/08/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每本书都承载着作者的梦想,

  传递着知识的力量,

  那么一本好看的图书是如何诞生的呢?

  这个问题可能让许多同学困惑。

  的确,

  从选题到编辑

  从设计排版到装订印刷,

  是一个复杂且严密的过程。

  为了让辖区未成年人了解一本书的诞生过程,探秘神奇的出版领域,8月16日下午,来自新蕾出版社的老师们走入东丽区张贵庄街道詹滨西里社区,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体验活动——“我是小编辑”。

  毛老师先以孩子们熟悉的、由新蕾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为切入点,拉近孩子们与出版领域的距离,极大地调动起孩子们参与本次体验活动的积极性。接着,她又向孩子们抛出了几个与读书、出版相关的小问题,循序渐进地拉入到本次活动的主题中。譬如,成语“学富五车”的释义让孩子们学习到怎样形容一个人读书很多,学问很深;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让孩子们了解到中国古代印刷术的文明成果。

  为了深入了解编辑的常规工作,老师们为每位同学发放了校对工作体验卡,通过对比两幅卡通图案,找出相异之处,锻炼孩子们的观察力;举例为同学们讲解部分校对符号的样式与用途,从而让孩子们学习到在校对工作中需要对文字和标点符号进行严格把关与审核,保证书籍内容的准确无误。 

  对图书的编辑,除了文字编辑,还有不可或缺的美术编辑。新蕾出版社的隋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在编辑出版工作中,美术编辑的地位和重要性。接着,老师给孩子们分发了颜色各异的印泥和木质印章,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玩转色彩,在纸上印出自己喜爱的图案。经过一番“创造”,小猫、花朵、大树、夜空等图案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无不充满智慧与童趣。

  书籍是孩子们的友伴,是阳光成长的营养品,通过在快乐中体验出版编辑工作,孩子们解锁了一个全新领域的神奇密码,脸上洋溢着快乐知足的笑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东丽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