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课后服务多元化活动成为孩子们“营养餐”
2021/09/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作业做好,放学不用背书包

记者 杜泽彦

▲和平区西康路小学的孩子们课后踊跃参加“我要变美”健身训练活动。

▲“课后时间”+“世预赛”让和平区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迷上足球运动。

  记者上周走访几所小学探访课后服务发现,“双减负”政策之下的第一个新学期,学校为孩子和家长送上了一份“开学大礼”:每天放学时间延长2个小时,家长们不用再“翘班”接孩子了;孩子们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做完,老师辅导功课效率特别高,晚上不用熬夜了。同时,学校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学生和老师共同参与的活动,为不同年级孩子配置了每天不重样的“课后营养餐”,让每个孩子在课后服务时间中快乐、自信成长。

  特色生活课满眼“中国红”

  “在世界东方,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叫中国,她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她就是我们的祖国。”上周二下午4点半,在第二十中学附属小学三年四班教室里,语文老师徐艳正在给学生们上“诗与生活”的特色生活课,让诗与孩子的生活对接起来。在朗诵完自己创作的短诗《妈妈的手》,徐老师从“妈妈”的家庭话题上升到“祖国母亲”,她随即旋转讲台上的世界地球仪。

  眼尖的孩子一下子就找到了中国,跟着徐老师一起自豪地介绍自己:“我是中国人,美丽中国是我家,我深爱着祖国!”

  同学们在一年级时就了解了国旗、国歌和国徽,于是徐老师向大家提出问题:在生活中,国旗、国徽会出现在哪些地方?什么时候会唱国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每周一学校升旗仪式都会升国旗、唱国歌。”“我去过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升国旗唱国歌的同时,还能看到天安门上国徽熠熠闪光。”“身份证、护照上都有国徽。”……

  突然,有位同学猛地站起,大声说:“暑假我看了奥运会,看到我国的国旗在领奖台前升起,我感到非常自豪!”

  徐老师对同学们露出赞许的微笑,随后打开了投影。“除了这些地方,太空中也有五星红旗在飘扬。”她介绍,在“天问一号”探测器首次深空“自拍”中,有五星红旗光彩夺目;神舟七号的航天员出舱时,在太空中挥舞国旗……同学们看到一张张“中国红”照片,眼睛闪闪亮,小脸上写满了自豪。

  “在我们生活中,国旗、国徽、国歌处处出现,我们应该爱护它们,守护它们。”接着,徐老师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下雨了,操场上空的国旗怎么办?升旗仪式开始了,但正赶往操场的半路上,怎么办?

  “如果发现下雨了,我会马上通知学校把国旗收好。如果升旗仪式开始了,我会听到国歌原地立定并敬队礼。我不光要自己做好,还要提醒同学们。”一位曾经参加过升旗仪式同学的回答,得到了徐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

  这里有辽阔的平原,盛产粮食;这里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牛羊成群;这里河流众多,人们修建了水利工程……5点半下课前,徐老师播放了一段视频,让同学们跟着悠扬的音乐,一览祖国大好河山。

  小胖墩儿们健身“甩肉忙”

  “左弓步站立,双手随重心由前向后用力划半圆,推掌……”每天下午4点半,在和平区西康路小学的操场上或地下训练室里,一群胖嘟嘟的孩子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正做着身体平衡训练。“吸气,手向上,抡圆,打开。”随着老师的一个个指令,一会儿工夫,孩子们已汗流浃背。原来,这是学校课后服务推出的“我要变美”个性化健身训练活动,这些孩子每天都要在这个时间段运动40分钟。

  新学期伊始,学校在三个校区对50个小胖墩儿进行了调查摸底,然后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帮他们锻炼。体育老师、舞蹈老师、形体老师、卫生老师轮流带领孩子们进行体能训练的同时,给每位孩子建立了个人档案,时刻监测身高、体重和体测成绩,并负责监督孩子们的饮食情况,辅导家长如何科学地搭配饮食。

  “同学们,运动后要补充水分。”训练结束后,两位老师叮嘱孩子们。“体能训练要科学合理,既要考虑孩子的体重超标,不能进行强烈运动以免造成损伤,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合理安排各项运动,锻炼身体每个部位,以达到减脂减重的效果。”老师告诉记者,运动内容包括常规的体能训练,有氧操、舞蹈、跳绳、搏击操等,还有高强度间歇性训练。

  “老师,昨天晚上妈妈做了我爱吃的面条,我一下又吃多了……”一位女孩跑过来向老师诉说着。“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吃饱哪儿行!”老师果断打消了这位女孩的想法,“千万不能通过盲目节食来控制自己体重,回去告诉妈妈,下次做面时要控制好总量,多放蔬菜,加入肉、蛋,这样既可以丰富营养摄入,又可以增加进食阻力,能达到控制总摄入量的目的,可以放心多吃。”老师的话,抚平了女孩的焦虑情绪,她仿佛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顿时满脸的高兴。

  “三到六年级学生一边做作业,一边穿插文体活动。”校长陈蔺向记者介绍,学校课后服务以素质拓展活动为主,包括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劳动实践类、国学类、非遗类等几十项,供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作业在学校完成,减轻了学生的作业压力和家长的辅导压力。”陈校长表示,老师们通过“去粗取精”来提高作业的“含金量”,当面辅导学生和批改作业,确保了学生在学校高质量地完成全部作业。

  特色亮点活动“足”够快乐

  在“稻蟹共生池”旁,科学老师正带着学生探索现代科技助力传统农耕的秘密;操场上,激情活力的足球、篮球、啦啦操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童创传习社内,孩子们正在传承盔头、制香等非遗技艺……这是和平区中心小学课后服务时间的精彩场景,在学生们看来,仿佛自己身处运动营、实践基地之中。

  开学第一天,也就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二强开赛的前一天,五年级男孩铭铭晚上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在绿茵场上和大咖们一起踢球。让他兴奋的是,学校随后在课后服务时间推出了“快乐足球”运动,每天能与小伙们来场小对抗,这可比做梦有意思多了!

  上周五,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铭铭和同学们迅速换好足球鞋,飞一般地奔向操场。“每人一球,成行成列向一方向运球。”随着体育老师一声令下,足球在滚动,孩子们在奔跑,操场沸腾了。铭铭上一秒还在回答记者的问题,下一秒就回头对同伴喊:“跑起来,快跟上我!”随后他自信地颠起球来,向小伙伴们炫耀自己的球技。“在学校有球踢,在家有世界杯看,我觉得很幸福。”铭铭带着一头汗水突然跑过来告诉记者,他一次能颠球几十下。

  “体育锻炼不但有利于身体健康,在提高学习效率、发展学生个性、锻炼意志方面也有积极作用。”副校长王晖说,学校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对老师提出了增效提质的更高要求,要让学生们有充分的时间发展兴趣。

  “水稻快丰收了,螃蟹也长大了,太开心啦!”休息时,铭铭开心地向记者讲述暑假前与同学们在校园“稻蟹共生池”插秧和放螃蟹苗的情景。插秧那天,科学老师还在讲解种植水稻技巧时,铭铭迫不及待地穿上鞋套,想第一个迈进觊觎已久的“农田”中,被老师一把拽住,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转眼间,秧苗长到了一尺多高,他又忙着和同学们开始下蟹苗、养螃蟹。“螃蟹会与水稻和谐共生,它吃稻田中的杂草、绿萍、害虫,同时排泄物还可以肥田。”铭铭讲起来头头是道。

  “学校在课后服务活动安排上充分尊重学生兴趣爱好和教师特长,致力于学生个性的发展。”校长李际萌表示,为突出童真童趣,学校除了着力打造一批诸如国学、京剧、泥塑、魔方、儿童戏剧表演等特色亮点活动,还会探索充实电子摆拼、童创布艺、物联网种植、3D打印、机器人等新兴课程,切实满足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

  铭铭走出校门时,妈妈问他怎么没背书包?“作业写完了,功课复习好了,身体也锻炼了。”铭铭冲妈妈做鬼脸说,作业、复习都在学校完成了,就没有必要背书包了。

  “小记者”模拟采访棒棒哒

  “李娟阿姨,请问天津女排为全运会比赛做了哪些准备?”“杨洁阿姨,您预计天津女排会采取什么战术?”上周三下午4点半,红桥区实验小学开始了新学期首次“小记者”素质拓展活动,学校小记者团参与课后托管的32名同学,在辅导老师张涛带领下正进行模拟采访。原来,同学们要选出代表参加几天后的“女排带你看全运”活动,将与天津女排功勋运动员杨洁、李娟一起观看天津队与辽宁队的比赛直播,并现场采访两位运动员。

  为争取参加这次活动,让自己的提问像“大记者”那样犀利,小记者们早几天已经在家做了准备,不仅观看了天津女排以往比赛的视频,还从网上了解了每位队员的事迹。模拟采访前张老师看到,早到的小记者拿出纸笔完善自己的采访问题,有的竟然准备了十来个问题。

  提问正式开始,张老师坐在最前面,模拟女排队员接受采访。小记者纷纷举手,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几岁开始练习排球?摔倒受伤时,会不会因为疼痛而想过放弃?遇到困难时是怎么坚持下去的?什么时候获得第一块金牌?退役后最想干啥?“‘您爱去哪儿旅游’和‘您走过这么长的路,最想感谢谁’这两个提问有新意!”张老师耐心地点评着每一个问题,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

  活动结束后,一位新加入的小记者兴奋地对张老师说,这种培训课跟平时上课完全不一样,新鲜有趣,自己不光做笔记,还录了音,回去要和妈妈一起听。

  “学校小记者团目前有50余名成员,由三到六年级学生组成。”张老师介绍,新学期以来,学校组织小记者参观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蓝色印记”科普展和天津水稻稻作展览馆,通过新闻写作培训、社会实践、参观采访等活动,为小记者们创设了一个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参与实践的平台。

  “在课后素质拓展活动中,小记者们能充分释放灵感、锻炼自我、展示自我。”张老师自豪地说,随便找出一位小记者团的学生,就能在班里主持节目或即兴演讲,一点也不会怯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