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拧成一股绳──把落脚点放在“办实事”上
2021/09/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一种力量,叫作“拧成一股绳”。一箭易断,十箭难折,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为群众办实事,同样要将一个个“我”凝聚为“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量越大,办得越好。

  “想让村民拥护,就得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村民才能跟咱一条心。”来到高楼林立、风景如画的北辰区双街村,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连电费都交不起的困难村。双街村的今天,就源自上下同心加油干。各楼门都有一面“党员承诺墙”,要为村民办的实事、解的难题一目了然。让党员成为技术员或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建立“民生诉求流水线”,满足村民需求的同时提升了凝聚力……“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拧成一股绳,关键是要连成一条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民心,而民心是我们最根本的依靠。廖俊波、黄文秀,为什么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因为他们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主动向群众汇报,甘当人民群众的“孺子牛”、勤务员,满怀深厚感情为群众做好服务,困难和问题解决了,干部群众“一股绳”也就会拧得更紧、力量更大。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永远不能变。为群众办实事,就要通过各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譬如,随着城市发展进步,群众诉求呈现多元化,如何调动各方力量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就成了重中之重。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一方面积极鼓励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户户有故事”;一方面引进共建单位志愿服务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居民群众需求与职能部门的精准对接,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拧成一股、形成合力,必须要有着力点。问题就是着力点,就是抓手。哪些是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和存在的普遍性需求?如何纾解发展堵点和民生难点?其实很多时候,听清群众热议的焦点,摸清群众生活的难点,弄清群众办事的痛点,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这考验的是调查研究功夫,就看有没有“掀锅盖、查米缸”的认真劲,有没有“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的实干劲。只有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切感受困扰群众的难题,才能把从群众身上汲取的智慧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方法举措,更好地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价值指向,是方法路径,更是凝聚起强大合力的根本所在。(赵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