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刘连群(2021年10月)
2021/10/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连群,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1月出生,天津北辰区人,初中学历,现年55岁。刘连群同志是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辛侯庄村的一位普通村民,1989年入党,至今党龄已经32周年,他曾经在消防部队服役4年,在1990年4月25日天津市物资收回公司临汾路经营部西姜井仓库发生的六级大火中,在浓烟烈火中坚持战斗长达7小时,立下三等功。现在从事水产养殖行业,是一名自由职业者。

  当天下午5点左右,刘连群正骑着电动车回家。当他路过邻居魏凤磊家时听到院内传来一声尖叫,他下意识地停了下来好奇发生了什么事,院门突然打开,魏凤磊的妻子刘婵惊慌失措地跑出来。刘连群赶紧上前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刘婵结结巴巴地说:“我想做晚饭,灶上正蒸着馒头,我在旁边切菜,一抬头发现煤气罐竟然着火了,还着得挺大,我就赶紧跑出来了。”一听这个情况,刘连群心里明白了几分事情的紧急,他又连忙询问具体情况:“你家煤气罐还有多少气儿?”“之前打了20斤,烧了一段日子了。”因为之前从事过消防工作,刘连群了解煤气罐燃烧原理,根据刘婵的叙述了解到的具体情况,现在这个情况等里面的煤气烧光就没事了。他决定进屋去灭火,并预定了灭火方案,打算等煤气燃尽再进行施救。

  可是当他进屋之后,发现情况远比他想象的复杂得多。现在不仅煤气罐子在着火,连周围灶台及上面厨柜都在燃烧,燃烧高度已经接近房顶。“再任由这样烧下去,房子就得点着了!”刘连群马上转变策略,着手进行灭火。他在屋中找了一条毛巾被,拿水打湿后,一把盖住了煤气罐,阻止大火继续燃向屋顶。可是火势太大,火苗开始转下燃烧罐子。“坏了!这样下去可能会爆炸,必须快速把罐子扔出去!”刘连群当机立断,一脚踢碎已经被火烧糠的大理石板和水泥台阶,迅速将煤气阀关上,然后用湿毛巾被抱住煤气罐就往外跑,跑到胡同没人的地方,直接甩开煤气罐。火,灭了!但煤气罐,还在呲呲的漏气!不过,刘连群知道危险已经基本解除了,长长舒了口气。不一会儿消防队来了,火已经扑灭了,看到危险已经解除,刘连群悄悄地骑着电动车就回家了。

  事后,魏凤磊一家多次上门表示感谢,但都被刘连群拒绝了,他说:“咱们都是这么多年的老邻居,我又是咱们村的党员、退役消防员,这都是应该做的,不必放在心上。”2020年7月27日,魏凤磊拿着对刘连群的感谢信来到辛侯庄村委会,向村委会说明事情缘由后,村党委书记刘东胜、第一书记刘珺、党委副书记靳丽君、李姝等人代表辛侯庄村党委购买米、面、油、奶等慰问品前去慰问刘连群同志,高度赞扬他作为党员、退役消防士兵在面对险境时所展现的责任与担当。事后刘连群回忆此事时,他说:“当时看着冲到房顶的大火,自己又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心里是有些害怕的,但作为一名党员,也曾经是一名消防战士,我不能退缩,如果我不管了,煤气罐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作为一名退役消防战士,他没有忘记过身上的职责,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战士,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的见义勇为让平凡的生命放出光彩,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