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评论:躺平?emo?别轻易给年轻人贴标签
2021/10/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最近,“我emo了”成了网络流行语,大意就是“我郁闷了”。比如“四、六级过不了线,我emo了。”“怎么一直有加不完的班,我emo了。”好像万事皆可让人“emo”。大概这样吐槽的人有点多,于是不少人操心起来:千万别让负面情绪相互传染,年轻人这样怎么行,一定要振作呀。

  “看三国掉眼泪──替古人担忧”,如今替年轻人担忧似乎也成了一种常见现象。从“佛系”到“丧”,从“躺平”到“emo”,年轻人的心理世界稍有点风吹草动,一些“前浪”就急得不行,批判者有之,劝导者有之,好像这届年轻人总是站在人生的悬崖边上,没人拽着就出溜下去了。

  年轻人真的就这么亟待拯救吗?

  最近有两件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一个是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过程中,人们发现负责北京总调度岗位的是一群“90后”,他们报出的一句句“北京明白”,传递出航天人的镇定和自信。另一个是河南许昌学院早晨6点的图书馆门口,同学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其奋发学习的拼劲儿让人颇为感慨。这难道不是年轻人呈现出的精气神吗?放眼看去,在创新创业园中,不知多少朝气蓬勃的青年在奋力开拓着自己的事业;在生产车间里,不知多少独当一面的年轻技术人员显示出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沉稳老练;在抗疫一线,又不知有多少逆行者用青春书写着他们的无畏担当。如果用一些词语来定义这些“后浪”,一定是拼搏、进取、奋斗、奉献……

  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人生滑向平庸、走向失败,在青春气息洋溢的年岁更是如此。孜孜不倦地学习各种知识、掌握多样技能,是许多年轻人的生活常态。在社会发展进步的大潮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得到价值上的认可,更是他们的理想追求。也许有极少数人真的选择了消沉,但大多数时候,年轻人说自己要“躺平”或“emo了”,只不过是情绪的小小宣泄,暂时让紧绷的身心“短路”,或是调侃一下而已。如果慌忙给他们贴上各种负面标签,那么,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认真你就输了”。

  犹记得十几年前,人们总在担心“80后”如何如何,但这一代人已经成为发展的中坚力量,证明那些过度的担心是“浪费”心情。如今“90后”乃至“00后”又成了“被焦虑”的主角,可见替年轻人担忧是一种惯性。其实,对“前浪”们来说,更该了解年轻人的表达方式与其中包含的诉求,在其迷茫和困惑的时候,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予有益的人生建议,而不是成为一些情绪的放大器。毕竟,当代年轻人展现出的,更多的是昂扬向上的姿态,这姿态足以赢得更多期许。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