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战疫的哏儿都不光有快板 还有这首好听的《希望》……
2022/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2秒吉他和弦轻声拨动着前奏,开头一句“当病毒再一次闯进我们的生活,平凡的你我不能做袖手旁观者……”

  低沉的声音让听者的心瞬间平静下来,伴随着歌声的一段视频闪现过几帧核酸大筛查的画面……

  近日,这段原创歌曲视频在朋友圈火速传播。歌曲的创作者是静海区梁头镇梁头小学的代课老师刘琨,歌曲的创作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首唱献给我的“战友”

  刚刚过去的三次核酸大筛查,无论是媒体还是个人,都发布了大量的短视频作品。其中一段原创视频,歌词平实,伴奏简单,旋律朗朗上口被广泛传播,甚至很多网友开始翻唱。

  视频中,这首歌没有标注名字,只是知道来自一位名叫“哎呦大坤”的网友。津云记者辗转联系到这名网友,她叫刘琨,是静海区梁头镇梁头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网传的歌曲是她的原创,歌曲取名《希望》。

  1月16日,在学校的办公室,刘琨拨动着木吉他,为同事们演唱了这首歌曲。

  12秒的前奏,舒缓中带有一丝忧伤,让刚刚还略有嘈杂的办公室安静了下来。一位老师的举着回了一半微信的手机,似乎忘记了光标在原地不停的闪烁。

  在副歌部分,刘琨加快了扫弦节奏,曲调升高,歌曲进入高潮,一位年轻的老师眼角流下了一串泪水,她没有去擦拭,而是随着歌曲节奏任由眼泪在飞。

  2分零7秒以后,最后一根琴弦停止了拨动,歌曲结尾,办公室没有立即恢复刚刚的嘈杂,听到的只是低低的抽泣声,留下的只有感动。

  刘琨抿了抿嘴,她没有抬头,双手从上到下抚摸着陪伴她十多年的木吉他……

  这首仅“出生”16个小时的歌曲,刘琨第一次现场演唱面对的是自己的同事。刘琨说,这首歌曲是来自抗疫一线,她和同事们放下粉笔走向抗疫一线,她们是“疫线”上的“战友”,所以她想把现场首唱献给自己的“战友”。

  不做袖手旁观者

  说起歌曲的创作,刘琨觉得是经历让她富有感情,感情带动手中笔写下歌词,面对歌词指尖不由自主的触动琴弦,似乎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1月15日下班比较早,下午5点开始创作,仅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了歌曲创作。刘琨把作品配上手机里储存的工作照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

  刘琨曾经学过音乐教育,但未学过谱曲,吉他只是十多年的业余爱好。她的笔记本首页上,是歌曲的草稿,有三处涂改痕迹,用她的话说,改动并不是很多,可能是因为感觉到位的结果。

  让刘琨记忆最深刻的一句歌词是开头那句“当病毒再一次闯进我们的生活,平凡的你我不能做袖手旁观者。”这和她的经历有关。

  在担任代课老师以前,刘琨曾是一名兼职主持人,奔忙于各大会场。闲暇之余,刘琨喜欢旅行,她希望趁着年轻,用脚步丈量更多的未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她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她看到无数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走上抗疫一线,她想为抗疫做些什么,但那时候能做的只是听从指挥不出门。

  2022年1月8日,本轮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在津城出现后,梁头镇梁头小学成为当地核酸大筛的点位之一,也是到检人员最多的点位之一。

  学校所有老师放下粉笔走向“战场”,这次刘琨和同事们没有做袖手旁观者。

  第一轮大筛,刘琨和同事们连续工作19个小时,就像视频中的展现的那样,晚饭的时候她一口气吃了20多个饺子。苦、累、冷是刘琨和同事从未经历过的,但所有人没有怨言,第二轮大筛老师们无一退缩。

  学生和家长给了我更多动力

  有人说,一首歌曲好不好,先要看能不能感动自己。刘琨的性格豪爽,初次见面给记者的感觉像是个“假小子”,再加上多年的主持工作,刘琨认为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但这首歌在创作时,她曾三次流泪,在歌曲的草稿纸上,依然保留着眼泪挥发后的痕迹。

  三次大筛查的场景一幕幕闪过,眼前镜头中出现最多的是她的学生。刘琨说,当时她穿着防护服,很多学生虽然认不出她的样子,但听到她的声音后会马上说:“这是我们刘老师。”

  听到这句话刘琨既感动又心疼,她所在的位置距离学校大门约100米,距离采样点还有50米,有的学生冻得小脸通红,但看到老师后,学生们充满活力不再喊冷。

  第三轮大筛查时,一位学生家长拿来暖手热宝,硬塞到刘琨手里给她取暖。学生和家长的淳朴与热情,让刘坤被无数次感动,无数次热泪盈眶。

  校长只萍萍告诉记者,刘琨老师创作的歌曲给全校老师带来了强大的精神鼓舞。

  自从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不管是年轻老师还是即将退休的老师,纷纷请缨上“战场”,老师们并不是只会拿粉笔的“娘子军”,在疫情防控面前,她们没有袖手旁观。这座城的守护者中,有一双手来自老师。

  附:《希望》歌词

  当病毒再一次 闯进我们的生活

  平凡的你我不能做 袖手旁观者

  有一种感动 叫勇往直前

  有一种情怀 叫你我同在

  真的不需要慌张 有爱就有希望

  这场战役我们 必定会赢

  让我们齐心协力 创造奇迹

  用微笑迎接更美的光明

  万众一心 绝不后退

  你我真的需要乐观的面对

  让生命再一次回味这一刻

  再让岁月永远铭记这一回

  万众一心 绝不后退

  你我真的需要乐观的面对

  让生命再一次回味这一刻

  再让岁月永远铭记这一回

  (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