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张秀卿(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秀卿,男,194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人民政府退休干部。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独流人,张秀卿自年轻时就有一个夙愿,要在有生之年投身古运河畔千年古镇独流历史文化挖掘大业,使独流浓厚的历史文化得以发扬传承。张秀卿一生坚守夙愿,凭借对家乡的一腔热爱、独到的历史见解和深厚的文字功底,默默奉献、夜以继日调查研究,投身到独流历史文化的挖掘工作中。主导参加了大量独流历史文献的编撰工作,《独流镇志》《报刊中的独流》《独流史话》《独流印象》等文献陆续面世,纪实文学《古镇春秋》即将完成初稿,牵头主办的“独流党史教育馆”已投入使用,孜孜以求的夙愿和奉献终身的精神在独流大地终结硕果。

  情系古镇,以满腔热情绘就独流春秋

  张秀卿是独流镇政府退休干部,土生土长的独流人。他在任时忠诚担当、言出必行、敢作敢为、勤勤恳恳,为独流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退休后他持之以恒地将自己的夙愿付诸实践,积极响应镇党委“文化兴镇”的倡议和对独流人民的承诺,默默奉献,在独流镇深厚的历史文化没有得到全面挖掘,逐渐湮灭于历史长河的风险陡增之际,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无私的奉献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深厚的文化功底,积极投身独流历史挖掘传承保护工作中,不计得失、辛勤耕耘,攻坚克难,使独流镇的历史文化得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长耕不辍,独流历史文化挖掘结硕果

  2006年,镇党委做出了对独流千年古镇历史文化进行修志的决定,张秀卿受聘担任编辑,与创作团队共同担负起了《独流镇志》修订任务,日复一日进行实地察看、查阅档案、走访座谈、论证核实等,全面细致地搜集挖掘历史资料,历经3年艰苦努力,独流镇第一部史书《独流镇志》终于编纂完成。2016年,启动独流镇第二部史书—《独流史话》的编纂工作,张秀卿继续受聘担任主编,经过3年的艰苦创作,《独流史话》终于成书出版。2019年,年近70岁的张秀卿,以纪实文学为题材,开始了古镇独流的第三部史书《古镇春秋》的编创工作,目前初稿即将完成。待终稿后,千年古镇“志、史、春秋”三部曲将全部完成。史书编纂为独流发展积累下大量宝贵的历史资料,也传承了运河文化、洼淀文化、农俗文化、武术文化、饮食文化。此外,由他主编的《报刊中的独(上下册)》《独流印象》等文献也相继出版。

  不忘初心,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再建新功

  2021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后,按照独流镇党委筹建“独流镇党史教育展览馆”的工作安排,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形势下,张秀卿勇挑重担,迅速承接了建馆任务。在张秀卿的带领下,团队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斗争发展史,结合独流镇丰富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全盘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建馆工作。73岁高龄的张秀卿毅然决然地接下了党史馆脚本撰写任务,每天仅休息4个小时,日夜奋战20天,终于创作完成了高质量的脚本。在张秀卿的带领下,经过制定方案、规划研讨、组织施工、审核把关等环节,6月1日“独流镇党史教育展览馆”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展览馆占地150平米,布展350平米,整体布局分为5大板块7大篇章,通过直观再现风起云涌的革命岁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使参观者深受精神洗礼。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