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超才(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超才,男,59岁,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中塘镇刘塘庄村第一书记,2011年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2012年评为天津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建立了滨海新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周边的发展,2015年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抓班子、带队伍,坚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作为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张超才同志从组织建设入手,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当好班长和火车头,不断提高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告诫村两委,检验村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村里稳定不稳定,村民满意不满意,村民是不是信任你,是不是真心实意佩服你。在工作中,他建立了“两委”班子成员每日例会制度,创造了“一日一议一沟通”工作方法,每天上班利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沟通前一天的工作,同时安排当天的工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加强了村两委的沟通协调和队伍团结,村的各项工作和计划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张超才同志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成员在群众中树立了管理规范、真心干事的形象,得到了滨海大港工委的认可和表彰,2013年6月滨海大港工委授予基层党建一等奖。张超才同志主持抓好民主决策环节,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村中大事进行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对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必经村委研究,由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决议进行实施,并由村两委及时公开。

  谋发展、促民生,不断增强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张超才思路敏捷,开拓意识强,他确定了“支持服务企业,以经济发展带动全村整体发展”的工作思路,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村级经济发展方案,积极为企业提供支持,为企业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村企业得到了稳定发展,成为达标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增强市场竞争实力。形成了企业与村支部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为了搭建好招商引资的平台,他积极建设中塘镇日嘉工业园区,筹集资金2000万元进行了场地平整、管道铺设、水电路网建设,使园区达到“七通一平”的标准。为引资建厂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在园区内落户项目6个,引进资金2.6亿元。现园区村属范围内内有业13家,工业产值由2010年的4.3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18亿元 。根据农村农业的实际情况,为了提高农业增收,他牵头与天津神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了农业科技园。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面积900亩,建设蔬菜良种选育、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科技产业园区,带动全镇农户农业发展。他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针对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方针和精神,提出了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议,推行土地流转工作,成立由村委会为主导村民为主体的合作社组织,使村民在农业上增收、创收。几经努力,于2013年11月成立了滨海新区第一个以集体形式组成的农业合作社组织,全村100%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组织,合作社集中了全村3300亩土地,统一经营管理,当年村民农业收入就比往年提高了25%。合作社连续两年经营,村民农业收入每年以20%的幅度增加,纳入天津市、滨海新区土地流转示范村。2014年合作社相继建设了农机站,购进农业机械,修整农田水利、道路设施,对农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2018年以来,合作社改变种植模式,在农田水利设施上继续加大投入,为刘塘庄村农业的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倡新风、促文明,积极引导村民树立新风俗。

  在张超才同志的积极努力和倡导下,刘塘庄村居民区内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和健身广场,文体中心和广场集文化、娱乐、健身、学习培训等多种功能,同时安装80余套健身器材,使居民很方便地享受它全部的服务功能,享受它优良的娱乐、健身场所,丰富了村民文体生活,形成了良好的广场文化,对居民区的整体环境、居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高。以高标准完成了居民区的绿化、硬化、亮化,给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优美、整洁、安全的居住环境,使村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村民的生活日趋好转。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的现象有所抬头。既给丧主带来生活压力,又带来安全隐患。在他主持下,2012年制订了丧事简办的规定,得到了全村村民的支持和赞扬,同时对遵守规定的户主给予经济补助和奖励,遏制住了丧事越办越大,互相攀比,比排场、比阔气、比气氛的旧俗,这个做法很快地影响了周边村,现整个居民区内的7个村委会都相继学习、制订了丧事简办的办法,这一做法在刘塘庄村一直延续至今,并且根据最新要求不断调整,提倡了文明的新风尚、新风俗。自2009年以来,他主持制订了十项村民福利待遇规定,对村民新医合、意外保险进行补贴,对老党员,55周岁以上村民进行慰问,2012年村集体实现了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工作目标,他主持制定了提高村民福利待遇的补充决议,其中包含了保险,医疗,慰问,助学,老年人生活补贴、奖励等十个方面,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福利水平,从2015年到现在,刘塘庄村村民福利水平每年都有所提升。

  2010年以来,村党总支部连续多次被评为市、区、镇“红旗党支部”“红旗标兵”“先进村党支部”“五好党组”“廉政先进集体”“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刘塘庄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21年,刘塘庄村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审工作、获得“天津市乡村治理示范村”的荣誉称号。同时,刘塘庄村承担着滨海新区“学习塔元庄村经验试点”“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试点”“亮点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等多项试点。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