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刘文凯 孙鹏(2022年3月)
2022/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鹏

刘文凯

  刘文凯,男,1980年4月出生,凌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凌奥物业员工。孙鹏,男,1982年12月出生,凌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凌奥物业员工。刘文凯和孙鹏多年来勤恳工作,乐于助人。2022年1月,二人不顾个人安危,从正面、侧面两条路径沿着窗户护栏,徒手攀爬,至发生险情的5楼成功解救一名悬空挂在房屋窗户外护栏上的儿童,挽救了一条生命。

  2022年1月2日下午1点30分许,凌奥物业办公室里,刘文凯、孙鹏接到了一通紧急求救电话,电话中,求救人称有一名幼儿正卡在惠鑫花园五楼的护栏处,孩子不知道卡在那里多久了,状态不好,现场情况十分危险,孩子随时有坠楼的可能。在接到这通电话的第一时间,在物业办公室的刘文凯和孙鹏两人立即出发,跑向惠鑫花园小区,在惠鑫花园小区内找到被困儿童的位置。当刘文凯、孙鹏二人赶到现场,现场的情况比电话中还要严重危急,惠鑫花园是一个建成入住20年左右的老旧小区,很多住户家的护栏,从入住到现在就没有更换维护过,都是生铁的护栏,随时有断裂、掉落的可能。

  当时,孩子因为头卡在护栏缝隙中间,身子吊在半空中,脚只能够到楼下护栏的遮雨棚,勉强维持站立的姿势,由于不知道孩子在这个位置卡了多久,孩子状态也不好判断,可以说是命悬一线。危急之下,二人来不及商讨救助策略,只能一边引导孩子不要慌张,一边不顾自身安危,从正面、侧面两条路径沿着窗户护栏,采取徒手向上攀爬的方式,营救被困儿童。他们攀爬的护栏年久失修,在攀爬过程中两人多次寻找合适的攀爬位置,一不小心,就有掉下来的危险。但二人没有一丝退缩,直至到达儿童被困的5楼,此时两人距地面有将近20米的高度。刘文凯站在老旧的护栏上,双手托起被困儿童时,孩子因为头卡在护栏中间,脸已吓得惨白,呼吸困难、脖子上已经卡得满是伤痕。在刘文凯的托扶中孩子缓和了一会,等到全身有力气了,刘文凯、孙鹏二人引导孩子往屋内爬去,最终孩子得到解救。事后记者采访刘文凯、孙鹏二人,在救孩子之前有没有计划?有没有思路?二人都回答,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根本容不得片刻耽误和思考,随时会发生不好的事情,当时心里没有别的想法,只是想着把孩子赶快救下来,真的因为等待救援过程中发生了意外,那我们两个人是要后悔一辈子的,凭着心里的一股劲,一鼓作气最后能把孩子救下,我们也就安心了。

  他们两人的想法和表现,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勇敢善良。他们当机立断,克服万难的壮举,不只是救了一个孩子,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