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95后”女大厨温暖老人心
2022/0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老人幸福指数。《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认识一位“95后”女大厨,看她如何掌勺老年人食堂,用有滋有味的饭菜温暖老人心。

  马婧,今年26岁。别看年纪轻,她已经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厨师长了。因为爱吃,爱做饭,为了这个香喷喷的爱好,马婧2014年高中毕业后,考入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

  可一开学,马婧傻了眼,颠勺、刀工,哪一门都不是简单鼓捣就能学成的。

  马婧苦练厨艺,进步不小,隔三差五就要去给带大自己的姥姥露一手儿,让老人家尝尝自己的手艺。

  毕业后,马婧在北京一家餐饮企业找到工作,因为不能常回家,总惦记着姥姥吃的好不好。一次和家里通电话,妈妈说家门口开了老人家食堂的配餐点,挺对姥姥的胃口,马婧也就放心了。从2020年开始,作为全市养老服务试点的河西区,大规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招标,引进龙头企业,全区分成四大片区,在老年人集中的社区开办老人家食堂。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有新的老人家食堂开张,专业厨师炙手可热。经常去配餐点买饭的妈妈,看到了招聘厨师长的信息,告诉了马婧。马婧一听动心了,想着在家总给姥姥做饭,老人的口味,多少还是了解的。而且招的是厨师长,发展空间也不小。她试着回来应聘,凭着扎实的厨艺成功了。带着满满的信心上岗掌勺,起锅烧油,煎炒烹炸,一通操作后,老人们却并不买账,马婧的信心一下子全没了。

  每天100多位老人来订餐,各有各的喜好,有的老人怕辣、有的说不能太油、有的要清淡软烂,但还得有滋有味,马婧只要手里活干完了,就出来和老人们聊聊天,当面听意见。孙淑琴老人76岁了,最开始几乎每天都得和马婧过上几招儿。

  众口难调也得调,给老人家开的食堂,就得顺老人的心气,让老人吃得顺口。马婧根据大家的建议,首先就从烹饪方式上改起。

  尝试蒸了几道菜,老人们反应不错。可是,后厨的蒸箱每天要蒸面食和米饭,再上新蒸菜,时间上不赶趟儿,要更好满足老人口味,后厨就得添置新蒸箱,企业算了算账,运营两年多,他们从过去只为4个中心配餐,到现在负责16个中心,平均每天来吃饭的老人有2000多位,这个蒸箱,添了肯定值!天津也拿出超过300万元的资金,符合条件的老人每餐补贴3块钱,同时给老人家食堂补贴2块钱。这样算下来,企业每年能拿到最多12万的运营补贴。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下决心添置了新设备。马婧自己也在业余时间,重新翻开了上学时的菜谱大全,按照老人的饮食喜好和身体状况,研究菜品。

  马婧和同事的用心没有白费,老人们越吃越顺口。吃饭有优惠,企业有补助,来的老人越来越多,运营上了规模之后,成本逐渐降下来,像小马这样的大厨,更能放开手脚用食材,变着花样制定菜谱,给老人们换换口儿。

  截至目前,天津已经开设了1700多家老人家食堂,像马婧所在的企业,除了供餐,还能提供的上门理发、助洁、康养等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的照顾越来越周到。企业运营进入良性循环,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跟马婧一起,给老人们掌勺的小伙伴已经有50多人了。今年,天津还要在服务中心里大规模上新短期托养服务,马婧所在的企业还成立了研发中心,计划为入托的老人定制合适的营养套餐。马大厨的新挑战又来了。(张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