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融媒述评:文明停车一小步 创文工作一大步
2022/08/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车族”队伍不断壮大,而一些不文明的停车行为也随之出现。这些乱停车行为,不仅加剧了“停车难”问题,而且也影响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和驾驶人的正常行驶。有的车直接停到了非机动车道和盲道上,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有的车停到了道路中间直接截断了道路,致使后面的车辆无法通过;有的车停到了绿化带里,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有的车在小区里乱停乱放堵住了别人的车,使得他人不能把停在车位里的车开出来……

  虽然很多交通要道、公共场所和社区小区都设置了停车场,但一些司机乱停乱放车辆的不文明行为,还是使不堪重负的街道和小区雪上加霜。有的车主认为,停一会就走开,应该不会影响他人,抱着侥幸心理违法停车;有的车主或许是图方便,怕麻烦而不愿意把车停到临时停车位上或停车场里,殊不知,方便了自己, 却影响了别人。还有小部分人抱着“停这儿方便”“只停一会儿就走”“别人停我也停”的想法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压绿化带、逆向停车等现象依然存在。这种随意停车行为,既影响了市容市貌,又影响了公众出行,还与当前我区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格格不入。

  “其实,现在大多数车主停车都很讲规矩的,但还是有少数司机不讲规矩。”从事多年停车管理工作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不过,在部分小区和公用免费停车场内,停车乱象比较普遍,恰恰是城区需要停车收费的地方,整体停车变得规范有序多了。最不讲规矩的是那些乱停在消防通道的。”

  “有些司机停车根本不考虑别人,只顾自己方便。”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我觉得,停车时,一定要做到文明停车,不能停的地方坚决不停,停车要按规矩来,处处为别人着想,做到不造成交通拥堵,不影响其他人出入为准。”社区居民宋小姐说。

  “现在对于乱停乱放管理得比较严,‘扣分罚款’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治理了部分地区的停车乱象,但有些地方依然是‘管理盲区’,所以,文明停车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市民潘女士说道。

  文明停车,与人方便,也与己方便。文明停车是城市的文明窗口,文明出行也是市民素质的试金石。创建文明城区,营造文明交通环境,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大治理力度外,关键还在于广大车主文明出行意识的提高,只要每一名参与出行的车主多一些换位思考,遵章守纪,养成良好的文明停车习惯,人行道乱停违停等不文明陋习就一定能够得到根治。相关部门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还需对市民加强引导。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市民文明素养,让其自觉养成文明停车的良好行为习惯。

  我们是文明停车的践行者,更是文明停车的受益者。文明停车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宣传文明停车,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短评

  与其大家都在抱怨停车难、车位少等,还不如改变一下自己不文明的停车习惯。尽力规范自己的行为,多一点耐心,为他人、整体利益考虑,只要大家都养成文明停车的好习惯,才不会给城市交通“添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金创河东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