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创建文明城区 让生活更美好
2022/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连日来,河东区各部门各单位、街道持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居民一起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各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做文明城市的守护者、参与者和监督者。

  河东区组织召开“津彩分呈 学校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部署会。会上,首先传达了天津市《关于开展“津彩分呈 学校行动 ”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方案》,部署了河东区9月1日至9月16日在全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及所有教育机构开展“津彩分呈学校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建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签署自宣书、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等,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带动广大师生树立垃圾分类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以“小手拉大手”,家校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引领作用,推进文明到家、宣传到家,形成新的分类引领示范效应。

  区政务服务办把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作为重要任务。召开全体干部会议,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把“为民、便民、利民”作为“创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压实责任主体,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主题展板、宣传海报、LED 屏等媒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风尚、关爱未成年人、诚信建设、“创文”宣传片、公益广告等“创文”内容,不断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春华街道组织开展“楼道革命”环境清整专项行动。本次清整专项行动发挥社区网格员、楼门栋长、小区物业、“执法蓝”“志愿红”等多方合力,针对楼内外堆物、建筑垃圾、小广告、卫生死角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清整工作中,逐楼逐门逐层清理楼道内堆存的杂物和楼道内张贴、喷涂的各类小广告,实现无堆物、无小广告、无堵塞消防通道。此次“楼道革命”共清理了楼门50余栋,重点堆物点位60余 处,治愈旧楼小区“小广告”310余处,切实改善了社区环境卫生状况,使小区楼道卫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同时增强了辖区居民的消防意识,消除了楼道消防安全隐患,为小区居民创造了既整洁又安全的居住环境。

  为保障河道行洪及水环境安全,富民路街道协同相关单位部门开展阻水渔具集中清障行动。行动中,工作人员地毯式推进、拉网式搜索、零容忍清理,累计打捞并清理出地笼10处,共约400余米,进一步提高了辖区河道行洪效率和水环境安全水平。同时,工作人员还提示出游和垂钓群众,要文明、安全游玩,维护河道的清洁和水环境。下一步,富民路街道将持续加强巡查管控力度,进一步巩固行动成果,防止阻水渔具回潮。

  向阳楼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乱养家禽治理,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执法队员对晨光楼社区巡查时发现,有个别居民散养家禽。散养家禽不仅造成环境卫生的难以清理,而且影响居民正常休息,且存在一定安全风险。随后,执法队组织力量对散养家禽进行集中清理。在清理过程中,执法队员先与相对人进行沟通,告知居民对于散养家禽的法规细则,相对人对执法行动表示理解,配合执法,此次执法行动赢得周边居民一致称赞。

  唐家口街道对部分重点小区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由街道执法队、公管办、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攻坚队,借助网格力量,对堆放在楼道里的杂物和废旧物品进行集中清理,严格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整治过程中,网格员还向居民讲解“创文”、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警示楼道堆放杂物的危害,同时劝导居民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内。此次活动,有效改善了小区内乱堆乱放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使辖区居民进一步增强了文明意识,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清整行动当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金创河东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