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天津宝坻:绘好乡风文明的家风底色
2022/09/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带着一份证书奖牌、一套家风家训书、一幅家风卷轴和一束鲜花,宝坻区妇联、24个街镇妇联近期同步为“最美家庭”送奖上门。

  近年来,天津市宝坻区妇联紧紧把握家风村风工作主线,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家庭建设,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宝坻历史悠久,涵养着“文宝坻”智慧、隽永的人文精神。区妇联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努力使“好家风”转化为每个家庭的内在需求,几年来共推报全国、市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300余个,选树区级最美(文明)家庭500余个,涌现了张桂云、王继达、于泳、辛国征等一批批清正廉洁、文明新风、教子有方、家庭和睦、建功立业家庭,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

  近日,区、街镇妇联联动开展“弘扬好家风 礼赞新中国”“家庭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礼遇最美家庭活动,以榜样汇聚能量,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营造了崇德向善、共建文明宝坻的社会氛围。牛家牌镇“好婆婆”“好儿媳”评选、郝各庄镇“五彩家庭”创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敲锣打鼓送荣誉、挂“牌匾”……“美家”故事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小落实融入日常。

  “我家的家风是孝老爱亲。”“我们家坚持的是节俭。”……宝坻区“家风村风大家谈”活动自2016年起,坚持每年走进街镇,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让广大村民聆听家风家训故事,分享建设良好家庭文化的经验,活动形式深刻质朴,一直延续。

  2019年6月,天津市妇联“家风村风大家谈”现场会在宝坻区召开,面向10个涉农区全面启动“家风村风大家谈”宣教活动。宝坻区妇联随即成立“家风村风大家谈”宣讲团,24个街镇建立了“家风村风大家谈”示范村居,开展征集家规家训的村达100个。霍各庄镇东霍各庄村巾帼服务队编排情景剧《婆婆也是妈》、新开口镇善行公益志愿服务社小品《婚事》等一个个家风文化节目,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潮白水阔,黄庄镇小辛码头村的水稻文化园、了凡广场、袁公井、感恩亭,印记着老知县在宝坻施行善政的故事;老城区的袁黄(了凡)纪念馆和新开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被天津市妇联确定为天津市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从历史到实景课堂,区妇联结合京东国学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讲座、交流活动,还购置发放《了凡四训》,传承和弘扬传统家庭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

  在这片水乳交融、生态宜人的乡土上,宝坻区妇联引领全区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弘扬文明风尚贡献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