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宁河
俵口女孩魏华:用一份爱心照亮公益路
2022/10/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受助到助人,她19年如一日做公益,用一颗炽热的心,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各个角落;她不图名利,在奉献中传递爱的力量,在服务中传承志愿精神;她从一名普通店长者到社会正能量传递者;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就是宁河吾悦广场某品牌服装店店长——魏华。

魏华(左)慰问核酸检测人员

  今年39岁的魏华出生在我区俵口镇自由村,从她记事起家里生活就不是很宽裕。上初中时,有一年学校收300元学杂费,家里一时凑不上,母亲又是个特别要强的人,自己再苦再难,从来不在孩子面前显露,为了不让孩子辍学,魏华母亲在跟邻居聊天时提到孩子上学学费还没有凑齐,哪知邻居很痛快的就答应借钱。这犹如雪中送碳的300元学费让魏华记忆犹新,并暗暗许下心愿: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怀揣着助人的梦想,魏华考入了首都经贸大学,在那里,她与同寝室的同学第一次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

  这个时候在魏华心里还没有志愿服务的概念,只是想流浪人员冷了饿了给他点东西。但是,就是这简单的想法,让魏华的助人行为一直没有停下来。

  2005年魏华大学毕业以后,留在北京参加工作,她的第一份薪水没有给自己买漂亮的衣服、化妆品,而是想着助人。

  工作之余,魏华时时刻刻想着做公益。一次她和几名同学去北京郊区怀柔郊游,开车在山路上遇到一位背篓老人,走路十分吃力,她们赶紧停车,招呼老人上车,但是,老人一直用质疑的眼光看着她们,担心收取费用。在魏华以及同学们的一再解释下,老人上了车,并送到了目的地,下车后,老人和她们一一握手,非常感动。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朵朵争艳方有春天的美丽。由于工作需要,魏华经常到外国人比较多的地方——三里屯练习口语,就在这里,她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了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其中有大学教授、医生、大学生、外国友人等。她们凭着对公益事业的初心,聚沙成塔、涓滴汇海的爱心力量,组成了一支302人的志愿者队伍,并建立了“爱心公益交流群”。队伍壮大了,但是,做公益她们是认真的。

  她们组成7—8个人的小队伍,驱车到比较偏远的甘孜州调研,晚上寄宿在当地一位居民家中,当看到破败的房屋,看到孩子们穿着破旧的衣服,不合脚的鞋上一个洞挨着一个洞,手脚冻得红肿,魏华感到心疼。

  从这开始,魏华和志愿者团队每年都会去藏区、新疆牧区、青海调研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在魏华志愿服务做的热火朝天之时,一个电话不仅让她停下了志愿服务的脚步,而且还辞去了工作。

  当魏华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做了气管切开手术,在医护人员的抢救下,虽然挽回了生命,但是并发症紧接着就来了——半身瘫痪,魏华当即决定带母亲到北京朝阳附属医院继续治疗。她原以为在北京到了自己身边,就可以边工作边照顾母亲,但是,她母亲当时的状态已经离不开人了。

  

魏华母亲卧病在床

  为了更好的照顾母亲,她办了停薪留职,每天24小时不离母亲半步。因为那会营养也要跟得上,每天除了下厨房,还要自学康复训练知识,向医生请教、上网搜集资料,定时给母亲按摩。慢慢的经过三个不到第四个疗程的时候,可以站起来了,魏华在欣喜的同时,也增加了担忧。

  

魏华悉心照料母亲

  一般来说,在这种情况下,病人几乎不可能完全康复。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魏华5年时间的不离不弃,精心护理,已经古稀之年的母亲逐渐好转,并且能和健康人一样生活了。随之她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于2021年被安排到宁河吾悦广场某品牌服装店任店长。

  

魏华在宁河吾悦广场某品牌服装店任店长获“业绩之星”锦旗

  此时,魏华心又开始“不安分”了。她曾实地走访过甘孜州、大凉山贫困山区,这个地区属于高海拔高寒地区平均海拔越3000米,山路崎岖,秋冬季节气温低,尤其寒冬孩子们连一双像样的鞋子都没有,于是她和朋友们商议决定发起甘孜州藏区学校和大凉山贫困学校2个公益捐赠项目。

  

魏华和朋友们为甘孜州藏区学校和大凉山贫困学校学生捐鞋

  听说是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公益,爱心人士积极响应,数百、1000、1500元,大家慷慨解囊。魏华一边筹集善款,一边和甘孜州藏区学校的加措老师、大凉山贫困山区吉伍校长联系,表达捐赠意愿,一方面是看看是否有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提供有需求的学生名单(包含年级、尺码等信息)。为了赶在开学之前把鞋送到,魏华仅仅用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选鞋、鞋码、鞋品检查、采购、邮寄等工作。魏华在自己的记录中写道:公益项目的成功有很多工作都是在幕后,里面的心酸和委屈也只有亲历者明白,感恩所有在此过程付出的各位爱心人士,有你世界如此美丽!世界因为有你,如此绚烂!很快我们的爱就可以传递给大山里的孩子们。

  

贫困学校教师为学生们分发鞋子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魏华说,19年来做了多少次公益自己也记不清了,也没有刻意去记录这些,但曾经帮助过的孩子们已经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受助学校代表孩子们在微信中向爱心人士表达感激之情,这是对魏华用心、用爱做公益的最好见证和肯定。回到家乡已经工作近一年的魏华又在想着为父老乡亲做点啥。

魏华在芦台街道献血车无偿献血

  就在发稿的当天,魏华又给编辑组发来了她在芦台街道献血车上献血照片,她说:今天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献了血,不影响工作,现在就是有点头晕,想休息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新宁河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