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一家四代人 代代都有志愿者
2023/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0多年前,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13位居民自发组成为民服务小组,点燃了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30多年来,志愿服务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没多大的事,这就是咱们应该干的事,要是你你也会这么做。”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卢淑春的一句话,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卢淑春(前)参加文化惠民志愿服务

  卢淑春今年74岁,现在是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队京剧团负责人,母亲陈秀文是当年朝阳里社区为民服务小组的13名创始人之一,女儿现在也是所在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单位的优秀员工,外孙女也立志未来做一名医务工作者来帮助他人。

  回想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朝阳里社区的场景,卢淑春非常激动。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始终牢记在心,四年来,社区里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了,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丰富了,所有人都在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

  卢淑春的母亲陈秀文是她的榜样,作为最早的13人互助小组的创始人之一,陈秀文曾担任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委员会主任。她组建秧歌队、开展京剧表演,社区里有人遇到困难,跑前跑后去帮忙,穿梭在朝阳里社区的楼门小巷;多年如一日地关爱武警战士,夏日送去解暑绿豆汤,冬日送上暖心红果水。

  在陈秀文包联服务的老人中,有一位独居老人杨姨,没有儿女,陈秀文经常帮她买菜做饭,把她当家人来悉心照料,在杨姨弥留之际,将自己的80余元积蓄给到陈秀文手中,这在那个年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为了不违背老人的意愿,陈秀文便将这笔钱收下,随后捐给街里,成立了志愿服务基金会,将这笔钱作为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的启动经费。

老报纸讲述志愿服务故事

  陈秀文热衷志愿服务的精神一直影响着卢淑春,在母亲的影响下,卢淑春做好“五个带头”,即带头搞好文艺和谐家庭;带头坚持每天学习;带头志愿服务;带头弘扬京剧;带头教育好子孙后代,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卢淑春(前排右一)参加志愿服务

  多年来,卢淑春多次深入养老院、困难老人家中,开展京剧义演活动,极受老人欢迎。“我自己当了志愿者,才真正理解了母亲。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收获快乐的是自己。”卢淑春说。

  

阳里社区13位居民自发组成志愿服务小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卢淑春送给自己女儿的座右铭。卢淑春的女儿现在是一名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之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几乎天天都到社区来帮忙,有时作为信息录入员,有时做好秩序维护工作,她说,自己从小受到姥姥和妈妈的影响,自己帮助别人之后,别人感受到温暖,自己也能感受到快乐。

  卢淑春的小外孙女现在在南开中学就读,在学校也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临近高考,她想要报考一所医学院校,将来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帮助他人。

  一家四代人,代代都有志愿者,这也是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蓬勃开展的真实写照,现而今,在和平区这个不足1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2万人,每3位常住居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一位位志愿者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走到哪里,就温暖到哪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和平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