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静海区:这场分享会 读懂普通人的“英雄主义”
2023/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2年,我们亲历了一场场改变,迷茫与坚定、悲伤与感动交织。我们比以往更关注新闻、关心那些被忽视的“附近”。无数普通人生出自己的“英雄主义”,相互告慰、接力奔跑。

  今天,静海区2022干事创业的静海人年度分享会上,70位干事创业的静海人代表分享着自己的经历,他们被看到、被理解,收到祝福与认可。一段段故事里,我们拼凑出这个特殊的年份。

  

A

  “拍了80多张照片,这些照片串起来,就是2022年的样子……”

  记者李瑶站在观众里,拍下一张张面孔,也把那些落泪的、微笑的、凝视的瞬间,记录下来。照片上,人们在一起,讲故事、听故事。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也成了故事里的人。

  “当一个个普通人聚在一起,细密地呈现着那时那刻的切面,我们真切感到,也许那些没被聚光灯照亮过的人生,才是故事的全貌。”

  张海生坐在台下,时不时拽两下衣领,让褶皱尽量平整一些。这件衣服是他支援武汉时穿的。前些天,同事告诉他,准备代表静海抗疫医疗队参加活动。他回家找出这件衣服,又穿上试了试。

  分享会的第一个故事,是从他们的星夜逆行讲起。2020年2月20日凌晨,50多名医生、护士背着简单的行李,坐上了去武汉的车。

  

  得到通知是在深夜,很多人临走前,只是趴在床边告诉了家人一声。担心打扰,又担心家人的担忧,但的的确确,几十个家庭彻夜未眠。

  这是城市的一角,3年中的一隅。疫情曾静止了生活,我们在黑夜中奔跑,点燃篝火。有逆行的勇毅、大筛中的接力,再到后来“杨过”们蓄谋起期待已久的团聚和旅行,以此犒劳与病毒交锋中安然痊愈的自己。今天,我们正如期待的那般,共赴下一场山海。

  “平淡的、可以专心努力的日子真的很宝贵……”张海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分享会上,名为《勇毅》的宣传片里,记载了3年里的一些瞬间。那些身影还是挺拔、呐喊依然响亮、陪伴如此温暖,但当故事即将被画上句号、装进信封时,我们才发现最难忘的不只是疫情,还有动荡岁月中坚定守护的家人,永不退缩的自己。

  听过讲述,不少人哽咽落泪,李瑶也红着眼眶说,“我是防控一线的记者,看到了很多真实的故事。我们不能忘记为之努力过的每个人。”

B

  站在台上,薄春霞觉得“有些不自在”。她说西装太硬,不如下地穿的棉袄舒坦。10多年前,她把“多兴庄园”的招牌挂在一溜儿暖棚前。

  2011年,她在静海承包耕地,做起了现代农业。当时,她和上大学的女儿说:“我要去种地了,这几年要过苦日子,你的学费,得你自己挣了。”

  但她的讲述里,听不出一点种地的苦,全是丰收的乐。唯独2015年秋天,她回东北老家看到故乡时,心里揪起了疙瘩。

  

  “家乡还是贫瘠,村里唯一的小卖部的账本上,密密麻麻记着村民们赊的账。崎岖的道路、荒废的土地、落后的想法,好像一切都没变过。”

  为了改变现状,她发动村民种玉米,投资成立糯玉米加工厂,采取订单式收购,把村民受益的白纸黑字摆上明面。乡亲们有了积极性,产量从每年的几千穗增加到120万穗,日子有了奔头。

  在静海的田野里,也有越来越多“新农人”站了出来,他们正在努力,一点点改变过去从泥土里刨活路的农业状况,为乡村振兴赋能。

  在薄春霞看来,“新农人”的旅程是她人生中的神来之笔,也是必由之路,而最终受益于这段旅程的,不只她一人。

  分享会上,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村书记、有养牛大户、有乐器产业带头人,他们都是振兴路上的“小小英雄”。每逢秋风乍起,他们最想看到的是,丰收的金黄、农民的笑脸、美好的乡村。

  走下台,“养牛人”魏武说:“俺更有信心和干劲儿,以后会继续做个快乐的养牛人。”吕官屯村书记朱杰说:“要讲好运河故事,把‘耕读传家’的文旅招牌打造得更响亮。”津美街党委书记杜连峰说:“要始终专注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好。”

  如今,回归乡野,乡村的顽固印象早就不见。设施农业代替了“靠天吃饭”,古朴民宅代替了“旧砖烂瓦”,文明新风代替了“陈规旧俗”。特别今年,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在静海,几乎每个村子都有一个自己的“振兴招牌”。

  薄春霞说:“以后,想把平台做大,给越来越多新农人一个舞台,让他们在田野间施展自己的才华,成为照亮一方的乡村守护人。”

C

  “我是农民,以前在服装厂干活,我特别开心,自己的故事能被大家知道……”

  台上,刘智莉分享着自己的人生故事,但聊的内容和书法没什么关系,她描述着妈妈的笑、田野上的风、童年的故事。临退场前,她才想了想说:“这些命运的悲欢,我想用书法慢慢写。”

  

  和许多静海的农民书法爱好者一样,即便写了38年的字,她身上,也丝毫看不到文字带来的不自由。她大大咧咧,语速快的像放了一串炮仗。也因这种性格,乡亲们看到了自己与书法间有联结的可能。

  2022年,她发起“农民写金句”活动,数以千计的书法爱好者踊跃参加,“中国书法之乡”的魅力在静海城乡四处激荡、流传开来。

  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静海农民书法爱好者们自发组成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农民书法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一幅幅隽永之作,从满是老茧的双手流出,写的是最平凡的人生。

  刘智莉分享时,爱人李红卫坐在台下,拿起手机拍照,又担心挡住后面人的视线,不敢挺直腰板儿。这些年,俩人走过贫穷和磨难,走到今天。看到乡村的改变,也尽力回报乡村。

  刘智莉的经历是一扇窗,能看到一个普通人和乡村发展的命运联结。所以,分享会给刘智莉的致敬词里,有这样温暖的一句:

  “刘家大姐人才好,李家大哥看上她。巧手绽放墨中花,灵心报就乡梓情……”

D

  “这是一场‘汁液丰沛’的讲述。”分享会后,一位观众这样形容。

  整场分享会,提炼了2022年的难忘,又开启了2023年的新奋斗。观众们穿过这座城市的熙攘忙碌,看人生的模样。像一个时光的隧道,在回望中走向未来,亲眼看到身边的微尘,堆起了满天繁星,自己也渴望成为一颗星,光芒温暖、坚韧永恒。

  

  “人汇成了时代,关注每一个具体的人,让他们带着祝福,开创静海更美好的明天,是这次活动的意义。”大会筹办人员凝练出勇毅、执着、担当、温暖、忠诚、热忱、进取、质朴、奉献、勤奋、专注11种特质,展现着80万静海人共同的精神谱系。

  每一处细节,都表达了主办方对世俗生活的尊重。所有故事,像一团盘起来的绳子被缓缓拉开。每一个人在2022年的遭遇、挣扎、温暖、勇敢,都实实在在,赋予分享会一种独特的质感。

  这一年,静海人勇毅前行,选择相信。无数圆点构成的经纬,联结起点点星火。无奈的网课、市井的吆喝、楼宇间的方舟,让我们的悲欢如此相通,重新审视生活,撬动向上而生的力量。

  我们看见头顶烈日的建筑工人,也看见市运会赛场的农家小伙儿。我们看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也看见努力赚钱养家的外卖小哥。我们看见专注研发的科技达人,也看见奔走乡野的志愿红。我们看见大白奔忙的汗水,也看见乡亲们的笑脸……“看见”让同心同向有了基点,那些喜与悲、冰与火,让此刻更加珍贵。

  未来已来,故事等待续写。

  2022年的这个深冬,我们看到党的二十大擘画新的蓝图,也看到美好愿景正在静海落地扎根,我们看到新项目落地投产,也看到民生福祉加快完善。新的招商目标、新的民生项目、新的战法举措……2023更上新阶,定创新绩。

  新的一年,每一位静海人,都是一束光,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静海的愿景照进了现实。

  转载请注明来源:静海融媒

  记者:袁广齐 陈泽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静海融媒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