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全国道德模范张黎明的宣讲故事:胸怀报党情 一线声铿锵
2023/01/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一次宣讲都有新感觉,每一次学习都有新收获。”这是我多年来坚持宣讲的最大感受。作为一名多年坚守理论宣讲阵地的老兵,我自觉肩负起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的职责,时刻坚守忠诚于党、忠诚于事业的初心,时刻坚守用党的理论政策造福群众、凝聚群众的信念,时刻坚守对理论宣讲工作的情怀,传播党的声音、讲好榜样故事,守正创新献身于党的理论宣讲事业。

  深学细悟 打牢宣讲基石

  好的宣讲源于认知的深入。我坚持端正学习态度,坚持学得深入、悟得深入、融得深入,确保宣讲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把党的理论与实际工作、听众特点精准紧密地结合起来。

  讲求学深。我曾经9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这次,又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亲历我们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我深感震撼、振奋,更感到自豪、自信。我坚持以做一名优秀的理论宣讲员为目标,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通过反复深入研读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解和感悟,不断学懂弄通做实。

  讲求悟深。只有学得多,才能悟得深、讲得好;只有悟得深,才能讲得透;只有贴近实际,才能把理论变得让听众易于接受,才能满足群众不同的宣讲需求。我认真总结现场聆听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的学习心得,对照中央媒体报刊的权威解读、专家解析,不断增加知识的积累,增强理论体系的深度,从工作实践出发,找共鸣、谈体会,力求全面准确领悟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讲求融深。我将学习融入经常、融入日常,时刻做到早学一步、深学一层。例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前夕,我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相关论述,利用工作之余,学党史、悟思想,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作为抗疫支援队伍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在每天集中学习中分享党史学习感悟,及时将党史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抗疫保电的精神动力,带领天津电力支援河北保供电队连续奋斗14个日夜。

  

  扎根实践 增强宣讲实效我希望我的宣讲能引起听众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不枯燥、不说教。为了实现这个效果,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理论宣讲更加有活力、有温度。加强调研,因地制宜。为了让更多听众听得懂、能领会、有收获,我经常到机关、企业院校、街道社区做调研、选课题、找素材,与干部、职工、居民交流,不断增强理论宣讲针对性。我坚持走进企业宣讲,重点讲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坚持走进乡村街道宣讲,重点讲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走进校园宣讲,面对莘莘学子,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和人生感悟,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找到奋斗目标。创新方式,广泛传播。我注重宣讲方式的多样化,将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于宣讲过程,建立起了线上线下宣讲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宣讲。通过《新闻联播》面对全国观众,宣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撰写理论文章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在中央组织部举办的“党课开讲啦”讲《奋斗者的时代》党课。立足岗位,激励共进。作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作为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优秀代表,我多年来开展宣讲活动120多场,我将每一次宣讲作为一次再学习、再理解、再提升的过程,聚焦“三型”产业工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内容,结合工作经历,讲述自己对奋斗故事的理解、对精神品质的感悟、对初心使命的担当,用真情的讲述、真实的情感、真心的交流,感染全场、赢得掌声。

  行为示范 彰显宣讲带动宣讲是精神的感召,行动是最好的示范。面对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自己作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的期待,我深知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种责任。用心传递,传承红色基因。我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立足一线产业工人定位,深入研读精神谱系系列书籍,深刻思考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根与叶”“源与流”的关系,累计开展宣讲16场,通过宣讲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让“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在新时代闪耀。同时,我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77人次,走访服务用户173家、解决实际问题74个,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客户的肯定和赞扬。用情感染,弘扬国企品格。央企姓党、国企为国,红色品格是国有企业鲜明的精神气质,是国企职工持久的力量源泉。我成长在国有企业,奉献在国有企业,也代表了国家电网一线员工、代表了新时代产业工人最真实的声音。我结合参与国家电网支援河北抗疫、河南抢险救灾的难忘经历,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讲述国家电网作为“大国重器”牢记“国之大者”的忠诚与责任,讲述国家电网人作为“顶梁柱”在关键时刻“顶得住”的担当与奉献。用行表率,激励创新创造。“黎明·明理”活动是我为社区百姓宣讲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了解百姓需求的一座“桥”。宣讲过程中,我不仅将党的要求、国家的形势深入浅出地传递给百姓,更用心用情解决百姓实际困难,成为百姓的“贴心人”。5年来,我带领党员服务队点亮了400多个“黑楼道”,使3000多户居民受益;我带领团队将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从第一代成功迭代至第四代,让“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实际行动成为理论宣讲的最佳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2次提到创新,并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非常幸运地赶上了这样一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新时代,才让我们一线的蓝领工人能够有信心、有激情地投入创新事业之中。未来,我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党的理论宣讲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坚守、创新创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市讲师团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