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系统资讯
@全体南开人,携手共建全国文明校园
2023/03/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南开精神;

  作育英才,传承文明,泱泱学府北辰。

  她,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陶铸了生生不息的爱国品格;

  她,在救国强国的伟业里铺就了心系国家、经邦济世的南开道路;

  她,在一代代南开人的接续奋斗中,淬砺了百折不回、“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

  公能日新,滋养着这方教书育人的文化沃土;爱国奋斗,汇聚起报国强国的精神伟力!

  南开大学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标“六个好”建设标准,大力弘扬百年南开爱国传统,倡树文明新风,促建一流大学,举全校之力巩固建设全国文明校园。

  一、牢记勉励嘱托,聚焦培根铸魂

  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标杆”标准落实“六个新篇章”任务举措,引导干部师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厚植“爱国三问”情怀,传承“公能日新”基因,铸牢南开之魂,形成以视察关怀为至高荣耀、以领袖嘱托为元为纲、师生校友精神振奋、改革发展向上向好的生动局面。

  加强“大思政”工作顶层设计,出台高质量推进“大思政课”入选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领衔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案。印发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细则,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标准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以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等主题学习宣教活动。创新南开特色思政体系,发起天津高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答被中央媒体广泛宣传,“三位一体”“师生四同”等育人模式成为品牌。“入伍八学子”楷模示范作用充分彰显,师生获得“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重要荣誉,一大批毕业生在基层、西部、军营和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奋斗奉献。面对三年疫情考验,校内疫情防控得当有力,附属医院驰援湖北,科研攻关取得突出成果,翻译志愿者突击队广受赞誉,充分诠释了南开爱国奋斗的时代精神。

  二、强化政治引领,落实主体责任

  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若干举措》等系列制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组织体系,落实《专业学院工作细则》《基层支部工作细则》,“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学生支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化学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和天津市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等党建示范项目37个。

  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办法》,推进优化校院两级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制定实施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举办专题培训班、读书班,持续提升干部政治能力。机构改革、中层竞聘、定岗定编激发活力,重实干求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坚持德业双馨,锻造教师队伍

  大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推进师德涵育,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宣传。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国情研修活动和教师职业发展培训,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中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

  健全教师荣誉体系。积极选树教职工先进典型,持续开展“良师益友”、敬业奖教金、优秀辅导员、最美班导师等不同层次的荣誉表彰活动。近年来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省部级以上表彰多项,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典型。

  四、绵延百年文脉,雕琢文化精品

  坚持以文化人、育人兴文,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一体研究和推进,建好校史馆、博物馆等文艺体育场馆和文化实践基地,确保文化设施管理得当,功能齐备。开展第二届、第三届“百年南开·文化文明”申报立项工作,以项目制形式统筹培育校园文化重点项目。

  力促校园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推出一批弘扬时代精神、彰显南开品格的文化经典。话剧《杨石先》、合唱《中华儿女》等多部力作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京剧”和“中国书画”两个基地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每年开展艺术展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长杯”系列赛事、阳光体育运动等数百场群众性文体活动。

  擦亮百年南开爱国奋斗文化品牌,深挖南开校史资教育人功能,完善南开品牌形象塑造体系,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出版《南开大学简史(1919—2019)》《百年南开爱国魂》《“新·公·能”——南开校训与中华优秀传统》等一大批校史研究新作。开设校史文化精品通识课程,校史展荣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提升八里台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打造“南开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等师生宣讲团队,学习、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讲好杨石先、郭永怀、陈省身等南开先贤的爱国奋斗故事,中华诗教传承、爱国颂党话剧等影响不断扩大。

  五、打造宜和气象,提亮校园底色

  完善多校区布局和管理运行机制。不断优化“一校三区”功能,充分发挥现有校园环境景观的功能特点,实现校园环境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与文化传承。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构建便捷高效的跨校区资源共享和协同机制。全面推进构建与改革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大学环境,打造“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

  多管齐下维护校园安全,完善校园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推进大学生安全教育,编订《学生安全手册》,开设《大学生安全教育》通识选修课。健全校园传染病预防体系,定期对消防、实验室、食品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隐患排查。

  扮靓优美校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周恩来总理纪念碑、于方舟烈士纪念碑等设施入选天津市首批红色资源名录。制作“南开大学校园生态景观平台”,集宣传展示及科普教育为一体,提升文化景观育人效果;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疫情防控等主题,结合南开特色文化标志,新增一批景观小品,更换4000余幅道旗、条幅、主题标语、宣传画面,营造浓厚环境育人氛围。

  六、突出效能发挥,建好育人阵地

  积极推动构建资源集约、差异发展、协同高效、覆盖“报台网端”的校园全媒体传播体系。校园文化的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正能量充沛,宣传热点频现。

  强化师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争做中国好网民”“网络文明进校园”等活动有声有色,师生多项作品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佳绩。

  文明校园建设永远在路上。

  未来,南开大学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全员参与,坚持管理创新,坚持统筹协调,赓续百年文化传统,做优做强南开特色,努力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做标杆、当示范,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南开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南开大学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