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天津武清区:闻“汛”而动筑防线 精神文明结硕果
2023/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受台风“杜苏芮”北上影响,京津冀等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汛情形势严峻。武清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全区精神文明战线充分发挥在防洪防汛应急保障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全区打好打赢防洪防汛硬仗。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统筹志愿服务力量应对汛情险情

  曹子里镇组建机关防汛抢险志愿服务队,提前动员转移安置危房住户、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对辖区范围内易涝区域、排水设施、老旧房屋等重点风险隐患点位进行排查、检查,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泗村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镇级应急志愿队伍共92人,村级应急队伍120人,全员处于热备状态,随时出动应对突发情况。还号召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防汛防洪工作中,在镇域、村域的河道、泵站、重点领域开展多轮次巡视巡查,发现隐患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将汛情防控机制落到实处,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图片图片在豆张庄镇双河村,由基干民兵、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青年骨干30余人组成的双河村应急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群众转移工作中,有的协助村两委播报大喇叭广播,有的走街入户开展“敲门行动”,有的协助村民排放淤堵雨水,还有的前往村低洼地段装沙袋防洪,更有志愿者主动申请撤离后的值班守卡……他们无处不在的“红色”身影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

  图片文明单位担当作为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做好保障图片区城市管理委第一时间对我区城市管理领域强降雨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进行部署,赶在降雨前对城区61座燃气场站、9座公园、3座涵洞、道路两侧市政设施以及楼顶广告开展一轮全面摸排检查,及时加固松动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出动值守人员24人、防汛车辆4辆,备足档板等防汛物资,根据涵洞积水水位,对积水点位进行封闭,在涵洞入口处设置硬隔离设施,做好随时处置应急事项的准备。降雨过后,立即加派人手、车辆开展道路扫保作业,排查各路段残枝断枝、树木支撑倾倒脱落、下水口堵塞、路灯照明设施等问题,全力为百姓营造安全整洁的出行环境。

  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分赴全区各镇街蓄滞洪区、低洼地带,对C、D级危房进行了重点巡查。联合各镇街,发布预警信息867条、通知178.6万人次,出动危房防汛检查组1935组、7309人次,检查点位11472处,完成转移避险572户、876人。

  公安武清分局广大民警辅警闻令而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全力守护百姓平安。

  区妇联动员各级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和妈妈管护队等各方力量,闻“汛”而动、向“汛”而行,排查风险隐患、助力转移安置、做好后方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凝聚起共护美丽家园的强大巾帼力量。

  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企业心系汛情无私捐赠

  爱心企业梦得集团弗里生乳品公司在黄庄街道办事处组织捐赠2300箱牛奶用于武清区防汛工作、慰问安置点转移群众;中福运通(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捐款二十万元支持武清防汛抗洪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和大义担当;侨资企业威特集团紧急筹备捐赠1000件衣物;康师傅(天津)有限公司将急需的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价值4万余元的物资送至大黄堡、黄庄、豆张庄、黄花店等镇街基层一线防汛人员手中;天津市凤芸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祝凤芸捐赠价值2000元的防汛物资……许许多多的单位及爱心企业、爱心群众参与进来,以实际行动为防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动员守好家园安全防线图片“广大居民朋友们: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7月29日至8月1日武清区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此次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短时雨强大、具有一定的极端性……”

  自汛情发生以来,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利用村居大喇叭、宣传栏、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及时将气象信息、汛情公告下发,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防洪避险知识,努力提高群众主动防汛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形成“闻汛而动、防汛有我”的强大声势。

  图片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志愿精神图片在本次防洪防汛工作中,全区涌现出了很多志愿服务团队和优秀志愿者。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依托“美丽武清”“文明武清”等平台,及时推送宣传本次防洪防汛中的鲜活事迹和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争先创优。

  写在最后

  以上只是武清本次防洪防汛工作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部门、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尖兵模范投身在防洪防汛一线、后勤保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等岗位,昼夜守护武清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相信靠着我们的勇敢坚毅、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武清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