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天津市武清区:倡导文明祭祀 过绿色文明中元节
2023/09/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营造文明健康、环保节约、安全有序的祭扫氛围,连日来,天津市武清区各镇街组织开展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文明祭祀方式,引导群众主动成为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大孟庄镇后幼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倡议书。

  8月25日,大孟庄镇后幼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绿色环保 文明祭扫 平安中元”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习、树立绿色中元、文明祭扫的理念。后幼庄村网格员、志愿者通过活动现场、走进街头里巷等方式科普了中元节习俗和文化,向村民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村民要从思想上改变传统老旧的祭祀观念,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采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宣传传统燃烧祭祀活动存在的安全隐患,让群众深入了解到露天燃烧祭祀活动不仅会造成火灾等安全隐患,还会破坏生态环境、危害身体健康,倡导群众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志愿者同时向辖区内商户发放规范殡葬市场秩序、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的告知书,帮助他们树立依法依规经营意识,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宣传、引导、推行文明环保、简朴庄重的礼仪和方式。此外,村内还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公示栏张贴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元节文明祭祀和禁烧相关规定,大力推广宣传低碳文明的祭祀方式,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杨村街道福苑社区组织开展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

  杨村街道福苑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的作用,劝导居民自觉遵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在小区内焚烧纸钱,采取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叠千纸鹤、放河灯、植纪念树等方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同时福苑社区利用门卫小喇叭、移动音箱播报《“中元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引导社区居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社区工作人员在节日期间开展白天开展商铺巡查,对有销售祭祀用品的商家进行劝导,在夜间巡逻时主要对辖区主要干道、路口、中心路段等重点地段展开行动,认真巡查是否存在公共场合违规燃烧的行为,着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排除火灾等安全隐患, 同时,一经发现违规行为,立即劝阻,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文明祭祀。

下朱庄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倡导文明祭祀。

  祭奠先人,重于心而不拘于形。下朱庄街道各社区通过线上微信群转发《文明祭祀倡议书》,线下向辖区内居民发放宣传单,现场解读《文明祭祀条例》,利用社区楼梯电子屏幕播放文明祭祀视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的相关知识和政策,提倡中元节采用网上祭祀、敬献鲜花、植树祭祀、家庭追思、撰写祭文等祭祀方式缅怀逝者,破除陈规陋习。同时组织志愿者进行夜间巡查劝导,在各个重点路段安排志愿者值守,对发现烧香烧纸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有效管控和杜绝焚烧冥纸、冥币等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祭祀活动。

泗村店镇志愿者向村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

  泗村店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各村志愿者们通过村居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等方式,引导辖区村民践行文明祭祀新理念。同时,志愿者们向广大村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讲解采用网上祭祀、家庭追思、敬献鲜花、书写寄语、植树绿化等文明祭祀方式,提倡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杜绝焚烧纸币、纸包袱、燃放爆竹等祭祀现象,告别陈规陋习。

梅厂镇通过张贴宣传画、大喇叭等方式宣传文明祭祀。

  梅厂镇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以文明祭祀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崇尚节俭、破旧立新、邻里守望等内容进行宣讲,并结合身边的事例讲解了开展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和意义,倡导党员群众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弘扬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推动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形成。网格员、志愿者们通过在网格群、街巷向村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张贴宣传栏海报、大喇叭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让祭扫更文明 让环境更美丽”的理念,强化村民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倡导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树立现代文明祭祀观念。

大王古庄镇对商铺开展违规祭祀用品清查行动。

  连日来,大王古庄镇民政部门联合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所对镇域内商铺开展违规祭祀用品清查,重点检查商铺是否存在违规销售祭祀用品行为,向商铺经营户及群众宣讲祭祀管理有关政策法规。村、社区“两委”成员、包村干部加强祭祀高峰期的巡逻排查,做好祭祀用品焚烧的劝导管控和主次干道巡查排查工作,对在禁燃区内焚烧纸钱等行为进行劝阻,劝说村民妥善清理尚未燃烧完的纸钱冥币,发现一处、提醒一处,切实做好文明安全祭祀宣传工作。此外,全镇上下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同时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广播等线上渠道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张贴宣传海报,向过往群众宣传关于祭祀的法律法规、讲解文明祭祀的方式及意义,宣传倡导厚养薄葬,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营造爱护环境、文明祭祀的氛围。

高村镇通过电子屏、线下宣传等方式倡导文明祭祀。

  为增强群众的文明祭祀意识,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破除陈旧陋习,树立低碳绿色祭祀的新风尚,高村镇各村(社区)通过“大喇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群众传递中元节文明祭祀的理念,同时,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还介绍中元节的由来、意义和相关习俗,普及文明祭祀新方式,提倡大家用网上祭祀敬献鲜花等文明简约、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祭奠故人,成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武清区文明办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