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农民日报:天津宝坻区“喜事一顿饭”助推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2023/09/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农民日报 2023年09月01日 第04版

  “以前光是请客吃饭就得3天。简化婚礼流程后,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好好吃一顿饭,既热热闹闹,又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回想起两人的婚礼,天津市宝坻区大唐庄镇大张庄村的张宏卓和李小雨夫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场简办却热闹的婚礼,是大张庄村实行新的村规民约、践行文明新风的良好开端。大张庄村有298户、872口人,村庄要让文明乡风遍布角落并非易事。近年来,大张庄村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把移风易俗作为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抓手。2019年,大张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根据本村民风与习俗,协商出统一办事流程、统一费用标准、统一服务模式。

  54岁的大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德良是大张庄村有名的“热心肠”。20多年来,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都会找他张罗,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大总管”。2019年,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马德良被推选为理事长。理事会一方面倡导鼓励村民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吃喝浪费等现象,规范了红白事操作流程和办理标准;另一方面,加强文明殡葬宣传,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通过“把白事关进家门里”“把尽孝融入生活中”“把节俭写到心坎上”等方法,把“事”办简、办好,严守村规民约。

  “酒席每桌不超过350元,以素菜为主,办一次‘白事’由原来的7万元左右,压缩到现在的不到4万元。”马德良介绍,根据村规民约要求,村民家里有白事,除了直系亲属外,其他的亲朋好友一律不穿白孝服,统一臂戴黑纱、胸别白花。仅这一项,就节省购买白布的钱六七千元。

  早在几个月前,大张庄村的村民还对新规“喜事一顿饭”态度不一。但看到村里年轻人因婚宴不断加重的负担,马德良带头表示:“我作为村干部,又是红白理事会成员,必须替大家开这个口,打破旧习俗,探索新方法,喜事儿就吃一顿饭!”

  “喜事一顿饭”新规试施行后,张宏卓、李小雨夫妇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刚开始我的父母不是很支持,觉得把婚礼简办不合风俗,怕亲戚朋友笑话,但在我和爱人的坚持下,终于说服了他们,迈出了我们‘人生大事’上与众不同的一步!”张宏卓说。到场的人纷纷表示,这场婚礼不但办得“新”、办得“好”,还办得“省”。

  目前,“喜事一顿饭”在村民的普遍支持下已成为大张庄村乡风文明建设中行之有效、成果显著的移风易俗创新做法和模式经验。(林单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农民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