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天津“静海军民战洪图”摄影展侧记:照片里心与心的联结
2023/09/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同一条水系,串起津门血脉。难忘的瞬间,沿着河流定格成照片。

  9月7号,在天津美术馆,静海军民战洪图——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防汛抗洪摄影展正式开展,共同细密地呈现着那时那刻一座城市的“命运”,在万千的脸庞里,读懂万千铭记。

  摄影展由静海区委、区政府主办,将一直持续到9月10号,分为“人民至上”“人民子弟”“同舟共济”“伟大胜利”4个篇章,共有120多张来自抗洪一线照片展出。

  现场向参展群众讲述抗洪故事

  奉献,是一轮“人民至上”的转移

  展览中,坐上公交去安置点的老人,站在革命桥上凝视河水的青年,为转移群众准备饭菜的义工,劝说老人“先待些天,咱马上就能回家”的村干部……没有一张照片经过修饰,他们都被原原本本地展现。

  零碎瞬间,人们拼凑出故事的全貌。在台头镇建设村,两三位腿脚不好的老人不想离开,在村干部的劝说和搀扶下,才甘心坐上车。

  这一幕,被镜头记录下来。另一组照片里,静海区第六中安置点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热乎的饭菜,迎接乡亲们到来。

  一边是“细心送”,一边是“暖心迎”。接送乡亲们的公交串联起家和家的距离。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静海区3个镇、26个村的3.7万多名群众第一时间安全有序撤离,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等待转移的群众

  转移安置点位餐厅工作人员为转移群众盛午餐

  “这些照片,让我感受到抗洪战斗胜利背后,是3.7万多名群众的大义。在历经这些考验后,我们的家乡一定会更美好。”驻足照片前,参观的群众感叹照片里,每一个平凡而坚强的个体。

  坚韧,是一场“人民子弟”的决战

  群众全部妥善转移安置后,便是人与洪水“硬碰硬”的决战。8月4号中午,洪水“水头”从河北省交界处的沟渠漫上马路。

  展览上,一张名为《传递》的照片,还原了当时大河两岸,人民子弟兵排成长龙,昼夜不停的战斗景象。也是在现场人员的讲述里,大家听到一位“00后”战士跨越15年的奔赴。

  传递

  在支援台头镇的队伍里,有一位“00后”战士杨姊铭,来自四川省绵阳市盐井村的他,曾在15年前亲身经历了汶川大地震。

  那一天,他趴在爸爸的背上,就在乡亲们紧急撤离的路口,身穿军装的人民子弟兵形象永远刻在了他的心里。军车与居民转运车擦肩而过时,他激动地落泪。15年后,他也成了“逆行者”,成了心中的“他们”。

  一组组照片,都在回响同一个看似老套的问句,“你是谁,为了谁”。当人民子弟兵们光荣完成支援任务,撤离静海的那天,人群里的一声声呼喊,恰似回应了军民齐心抗洪的真挚。

  同心,是一次“同舟共济”的集结

  静海最近发出的感谢抗洪救灾单位和个人的名单上,有长长的一串名字。部门干部、国企职工、爱心企业、志愿者们……姓名背后,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奔赴,一场风雨同舟的集结。

  照片里,有很多“蔚蓝”的色彩,他们是蓝天救援队的队员,生活中,他们都有自己的职业,火锅店老板、公司职工、厂房会计、网络店主等等。接到救援任务后,他们放下了所有,奔赴洪区。

  蓝天救援队利用无人机查看村庄情况

  “从8月2日进入灾区,到20日接群众回家,这些日子里,有太多画面和瞬间被定格,也有太多太多想和大家分享的故事……”现场的讲述,让很多驻足倾听的市民红了眼眶。

  接连几日的泄洪,子牙河大堤的闸口被水淹没,五个闸口需要穿上钢丝绳才能开闸。而闸口下是洪水急、洪水浊、水恶臭等恶劣水势,还有树木、杂物、污泥的干扰,时刻都有不可预估的危险。

  这时候,蓝天救援队的潜水员紧急下潜,在水下,潜水队员摸索着清除水草、泥沙等杂物后,对淹没闸口进行穿绳,为顺利提闸争分夺秒。

  事后,很多人问这名队员:“小伙子,你害怕吗?”他挠挠头,笑着说:潜到下面就什么都看不到了,说一点不怕也不现实,但是想到能够为泄洪做些事情,我就不怕了。”

  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安装应急照明灯

  一场救援,四面八方的奔赴,是在党带领下,迸发出的凝聚力、战斗力。正因成千上万人的共同托举,胜利的号角才更为响亮。

  勇敢,是一道“伟大胜利”的荣光

  “水情整体平稳,水位正在波动下降。”

  “村庄的消杀正进行中,大家都在做好准备,迎接乡亲们回家!”

  “8月20号一大早,乡亲们回家啦!”

  …………

  前些天,“回家”是刷屏朋友圈的关键词。就在展览的最后一章里,有一张名为《万家灯火》的照片,那是乡亲们回家的第一个夜晚。一条革命桥,连接起南北两岸的人家。万家灯火里,有万家的故事,但团圆和平安,早就胜过千言万语。

  万家灯火

  傍晚,邻居亲友相互倾诉着最近的心情,有人说:“心里急的呦,可看到这么多人帮咱台头渡过难关,咱心里有底,咱不能怕事。”有人说:“子弟兵们给咱守家,都是跟咱们孩子差不多大的年轻人,心里真不落忍。”

  其实,这份感激,早就被静海的群众们无数次表达。在静海区第一中学临时驻扎点,子弟兵们本打算趁着天未亮悄悄离开,可一推开校门,道路两旁已经站满了群众,军车驶过,人群里一声喊:“孩子们呐,有空就回来,叔给你们包饺子吃!”

  朴实的喊话,让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最朴实是乡亲的内心,最真挚是军民深深的情谊。如今,烟火依旧,镜头记录下所有。

  这场与洪水的战斗,是一场全民行动,就像展览中的一句介绍语:“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支部生活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