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天津静海区华康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五常两聚”惠民生
2023/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联系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一直以来,华康街道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以“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服务常抓、群众常来,聚人气、聚人心”的“五常两聚”为标准,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资源融合、打造特色品牌,全力打造有人气、有温度、聚人心的党建阵地。

  建强“堡垒”,打造服务“一站式”

  华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新湖美丽洲小区公建楼,内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网格化分指挥中心、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场所,以多功能阵地夯实服务“堡垒”。

  群众来办事,最怕“拖、慢、散、难”,华康街道党群通过“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整合了窗口,优化了流程,打通了部门、行业壁垒,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在任意一个综合受理窗口都可以无差别全项办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目前已经入住窗口进行办理的业务主要医疗养老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灵活就业登记、生育登记等部分业务。上岗服务的工作人员均需要学习、精通多项的业务。随着静海区基层政务服务“一站式”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便捷服务,真正做到了让服务更“贴心”,群众更“暖心”。

  依山郡社区与湖岸栖庭社区的两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天候对外开放,配备兵乓球桌、台球桌、按摩椅等“新三件套”,打造便民服务功能室,常态开放妇女儿童之家、社区书屋、道德讲堂等多个活动室,以多样化“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全能平台”,进一步实现党群服务阵地再优化,服务群众“最大化”。

  “现在我们老姐妹们不仅可以在咱社区直接参加各种活动,还能组织舞蹈队来活动室排练,我老伴有时也跟着一块来咱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打乒乓球……现在的小区不仅漂亮,住得也舒心,真是聚人气旺生活呀!”谈起自己生活的“家园”,居民刘阿姨总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用活阵地,不断强化“文明实践”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华康街道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构建起上下贯通、集约高效的文明实践“矩阵”。

  今年以来,华康街道以及各社区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参与群众达1700多人次。各社区因地制宜,围绕群众需求结合我国传统节日,以观影、文艺汇演、宣讲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华康街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力量。

  华康街道工会职工之家、静海区书法家协会华康街道培训基地和静海区摄影家协会华康街道培训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拥有藏书百余册,舞蹈、声乐、书法、摄影、快板等艺术门类根据居民需求设置课程,提供多元化文艺普及与提升培训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华康街道将充分发挥“1+2+9+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促进广大文化爱好者学习、交流及创作,为建设文明静海贡献华康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华康街道依托馨予之家妇联执委工作室积极创办特色项目,让执委工作有形有效,切实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

  在妇女节来临之际,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有志气、有魄力、有才智、有创新”的新时代天津妇联精神,号召广大妇女争做文明风尚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并且华康街道依托馨予之家妇联执委工作室,邀请静海区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开展“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推动女性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激活“网格”,赋能社区“优治理”

  华康街道今年以来聚焦市委、区委“十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网格细化、服务落地”,以网格管理智能化、网格服务精细化、网格管理楼门化、网格诉求一线化打造全科网格,切实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推动网格管理智能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平台、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雪亮工程等智能信息化平台作用,24名专职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上传平台,实现管理科学化,2023年以来累计上传社区活动、环境治理、巡查走访等各类信息2000余条;网格员对辖区内2个社区20个生活小区进行了全部走访,将掌握的22550名人员基础信息进行了整理,将排查出的孤老困难等“四失五类”人员做出标识以重点关注,并根据人员变化对人员基础信息底册在平台上进行及时更新;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在一体化社会治理平台吹哨,通过雪亮工程视频精准定位发生地点,紧紧抓住处置工作的“黄金期”。

  二是实现网格服务精细化。网格员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网格,以真心凝聚着每一份民心,按照人员分类开展精准服务。小网格,大民生,千头万绪的点滴工作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收获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建立了群众心中的幸福华康。

  三是探索网格工作楼门化。加强网格精准服务的全覆盖,探索建立了“社区党支部+邻里之家党小组+专职网格员+楼门栋长”工作新模式,制定《华康街道楼门栋长队伍建设方案》,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群众有诉求可第一时间向楼门长反映,适时召开楼门会议,将群众问题解决在各自的楼门网格内,真正做到“一张网”兜底,实现以网格“微治理”打通服务群众“零距离”。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收集解答群众问题50余条。

  下一步,华康街道将齐心协力,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心态和拼搏奋进的姿态,强化服务功能,发挥街道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再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乔新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静海区文明办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