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庆丰收,润童心!天津市北辰区各学校开展丰收节实践活动
2023/09/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丰收,是麦田颗粒归仓的满足,是瓜地满载而归的甜蜜,是棉田竞相绽放的自信,是汗水凝结的慰劳,是乡间田野的喜笑颜开。在我国第6个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各学校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小淀小学

  小淀小学开展了以“庆丰收 润童心”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孩子们热情高涨,动手动脑、出力流汗,从知识到实践,从课堂到生活。同学们在劳动中思考,在劳动中成长,在劳动中体验。

  同学们用手中五彩的画笔,画出秋天丰收的美景,画出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同学们用各式各样的谷物,贴出创意十足的五谷画,贴出五谷背后所蕴含的农耕文明。

  跟随秋姑娘的脚步,仔细观察生活中的美景。秋收的农田、果实挂满枝头的果园是孩子们向往的乐园。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采摘成熟的果实,感受丰收的喜悦,展示满满的收获。

  孩子们用灵活的双手,用充满创意的想法,用采摘的水果变魔法,拼出了一幅幅赏心悦目的水果图画!大家品尝着自己采摘的瓜果、亲手制作水果拼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中感受着劳动带来的快乐。

  最美的劳动在田间,最真的教育润心田。通过此次“庆丰收”实践活动,同学们在感知、探索、实践的过程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更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付出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小淀小学会继续把劳动教育落在实处,以劳促教,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成长中,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刘安庄小学

  “用两只手拧八字搓更快!”“先搓光一根玉米芯,然后再用这根玉米芯做工具,与其他玉米棒相互搓,这样不仅快还省力!”“加油,加油,还有最后一穗。”“抢收组赶紧准备抢收。”……从刘安庄小学的操场上传来一阵阵加油声和此起彼伏的经验传授声,原来是这所学校将日常的农活设计成了一场趣味十足的巧搓玉米、剥玉米接力赛,此时赛事正浓。

  参赛同学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徒手搓玉米,同学们铆足干劲,为了让玉米快速剥落,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同学用双手左右拧搓,有的同学前后夹击,使玉米粒飞快从玉米棒上分离,金灿灿的玉米粒纷纷掉落盆中,场面十分热闹。

  全班齐心协力将规定数量的玉米全部脱粒后才能开始青玉米的抢收任务,抢收到的青玉米快速剥去碧绿的外衣,剔干净玉米须,才算抢收成功一穗。

  这项源自农村日常生产生活的趣味竞技项目,让孩子们在炎炎烈日下挥洒汗水和笑容的同时,感受着农耕文化和丰收带来的喜悦。赛后,孩子们还互相交流着比赛时摸索出来的快速脱粒技巧。刘安庄小学校长宋洁说:“让孩子们在在劳动中锻炼技能,享受丰收的喜悦的同时体会劳动者的艰辛。”

  集贤里中学

  为了让集贤学子感受到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体会“丰收”的深刻内涵,激发学生的奋斗精神,集贤里中学开展了“悦劳动 乐实践 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的丰收节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集贤学子们走进田间,撸起袖子动手实践,摘蔬菜、剥玉米粒,体验农事劳动的快乐,感受丰收的喜悦,体验了农民种粮的艰辛,感受到了“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萌发爱粮、惜粮、节粮的意识,同时激励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在劳动中健康成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微北辰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