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宁河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宁河区幸福花园社区“六步工作法”问诊“楼道革命”显成效
2023/09/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宁河区芦台街道幸福花园社区聚焦楼道“脏、乱、差、堵”乱象,探索实施“六步工作法”,深度开展“楼道革命”专项整治,争创文明楼道热度攀升。

(占用楼道管道井堆放杂物)

  一、“楼门曝光”有速度

  社区网格员坚持常态化巡查楼道堆物,一旦发现问题立刻拍照张贴到楼道宣传栏内,通知居民自行认领清理。清理杂物完毕后,网格员再次拍照传到网格群或张贴到宣传栏,形成清理闭环。通过在楼道宣传栏集中张贴、激励、监督的方式,引导居民群众关注、参与到杂物处置的过程中来,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楼道创建。

(在宣传栏曝光楼道堆物)

  二、“敲门调研”有温度

  在整治过程中,对登上宣传栏后仍未自觉清理的,由网格员逐一敲门沟通劝导,通过身边发生的事故案例向居民讲明楼道堆物存在的安全隐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导他们及时清理。对于没有处理能力的居民,工作人员主动协助清理,确保楼道整治不留死角。

(社区工作人员敲门调研)

  三、“居民评议”有热度

  幸福花园社区以“板凳党课”和“金玉良言议事”为载体,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召开道德民主评议会,“议事团”对楼道里近期发生的邻里问题、硬件设施等重难点问题开展广泛讨论,同时进行民主投票活动,组织大家对今后楼道治理提出新招法,激发楼道治理新活力。

(居民议事会讨论楼道堆物治理)

  四、“通知整改”有尺度

  对前期劝导无果的居民下发书面通知整改单,进行再次提醒。因每户存在问题不一致,社区设置个性化整改单,分为上下两联,内容包含存在具体问题、限期整改时间、送达人、签收人等内容。未在限期内完成整改的居民,社区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进行集中清理。

(张贴整改通知单)

  五、“清前催告”有进度

  为全面充分地让居民知晓此次行动的现实意义,确保清理工作落实落地落细,避免宣传通知有遗漏和与居民出现矛盾摩擦,在清理行动前,社区会以人性化的方式,向广大居民进行温馨催告。

  六、“集中清理”有力度

  制定日清理计划,社区网格员与物业保洁员结成对子,每日按照计划集中对楼道中、楼梯下、卫生死角等地堆积物逐个清理,小到玻璃瓶,大到破旧废弃家具,尤其加强对木板、衣物等易燃杂物的清理,做到清一处、光一处,保质保量消除安全隐患。

(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集中清理)

(清理后的楼道管道井)

  目前,幸福花园社区已完成1300余个管道井的清理工作,为居民群众带来了更安全、整洁、有序、舒适的环境,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大幅提升。下一步,幸福花园社区将自制“病历卡”,让“楼道堆物”病有“案”可循,并通过病因查找、病史记录、对症下药、周期复诊等方式,进一步巩固“楼道革命”成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新宁河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