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宁河
天津知青回访第二故乡七里海镇北移民村
2023/1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双双手紧握在一起,一声声问候情真意切。近日,七里海镇北移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联系沟通20名天津知青,邀请他们曾经共同学习、生活、奋斗过的地方,寻找在阔别了50年之久昔日的“亲人”,重温当年难忘的知青生活和记忆,共叙多年知青情怀,感受“第二故乡”的新变化,共话如今美好生活。

  据悉,在 1973年11月3日,为响应国家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20名风华正茂的天津青年来到七里海镇北移民村这片大地,插队落户至各生产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北移民村村。

  五十年岁月如歌,五十年弹指一挥间。时光荏苒,当年这些20岁不到的青年,如今都已到古稀之年。阔别故里,魂牵梦萦,随着时光流逝,他们越发回忆和留恋那段艰苦的岁月。

  欢迎横幅挂起来,欢庆锣鼓敲起来,热腾腾的茶水端上来,美味农家菜烧起来……为迎接“亲人”们的到来,北移民村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安排。村干部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早早就来到村委会做好接待准备工作,让老知青们的回家省亲之旅有了宾至如归的温馨。

  村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村两委、志愿者和许多村民在村口等候,兴高采烈迎接亲人的到来。现场,老知青们凭借当年的记忆,争相在人群中寻找熟悉的面孔。此时,相见已不相识,名字一报上来,乡亲们连说知道知道,一双双手紧握在一起,如数家珍一一倒出难忘的往日时光和趣闻轶事,那亲热劲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多年的思念顷刻间化作热泪,尽情释放,此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老知青们在村干部和志愿者的陪同下,走村串户、行田埂,在面貌焕然一新的村子里,先后来到当年居住、生活、劳动过的地方,探访似曾相识的旧址,寻找记忆深处的乡愁,感慨万分与村民们聊起了当年往事。

  当知青一行看到如今的北移民村,环境面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了他们“认不出来的好地方”。看着整齐平坦的道路、环境优美的村庄、完善的基础设施,感受着乡村振兴给“故乡”带来的新变化,他们甜在心头上,喜悦于脸上。知青们深深为曾经工作、生活、奋斗过的故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赞叹不已,为第二故乡的发展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

  此次活动,一方面加深了知青与村民之间的感情和友谊,搭起了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为知青朋友们为第二故乡的发展出谋划策、做出贡献创造了有利条件。北移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组织开展活动,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注入精神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新宁河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