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好人社区三潭东里:“友爱三潭 旭日东升”
2022/11/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党建引领新思想,文明彰显志愿红。为充分发挥德治教化在社区治理中的引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贯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理念,打造平安祥和、文明和谐社区氛围,三潭东里社区深入开展“好人社区”建设,以“小切口”推动基层治理“大变化”,涌现出了一批以“天津好人”黄自立、“天津好人”王鹏、优秀志愿者于湧祥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群体,有效延伸管理触角,打造居民团结互助、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点点微光,夯实好人社区建设基础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三潭东里是一个有3067户居民的老旧社区,社区中有不少中低收入、失业、下岗、残疾人等困难家庭。据了解,自2007年5月起,社区便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起初队伍由15名志愿者组成,由黄自立担任队长,这些志愿者热心公益,有各种技术专长,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多年来,志愿服务队义务为居民提供水、电设施维修,电视、空调、冰箱、煤气灶维修、管道疏通、服装制作等多项服务。今年夏天,社区里接连5户居民家中电路出了问题,当时天气特别炎热,一时没有电扇,没有空调,居民心急如焚。黄自立带上自己的工具,一户一户找原因,直到修好、通电,再看到他时已是满脸的汗水,衣服也湿透了。因为给居民服务,他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有一次,社区里一位残疾人生病住院了,黄自立得知他的低保户身份,便拿出3000元为他垫付看病,义务帮他接送女儿上下学。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黄自立为居民提供服务800余次,资助困难居民4万余元。在黄自立的带动下,三潭东里志愿服务队如今已壮大到13支队伍,560余人,大家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经常参加活动的志愿者170余人,近一年开展了志愿服务100余次。

  二、秉轴持钧,探索好人社区建设路径

  山本有木,方巍峨高耸、雄踞厚土;水之有源,方为雨为露、为泉为渊,三潭东里社区在好人社区建设工作中,探索建立了具有社区特色的志愿惠民机制。一是积分兑换制度,通过积分兑换实物与积分兑换服务结合,形成双向闭环。二是参与治理机制,为志愿者兼职网格员提供平台,由社区专职网格员指导问题处理。三是对接联系机制,强化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港湾、社区食堂、社区康复中心、社区四点半课堂、社区老年大学等构成的“一老一小”服务平台作用,定期与志愿者对点联系。四是企业动员机制,动员周边商户及事业机关单位人员就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之中,通过授旗、建队等形式纳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五是分类管理机制,根据社区退休志愿者和在职志愿者的可用时间,分时间分任务分地点进行志愿活动安排,做到精细化管理。六是荣誉激励机制,对社区好人各项综合表现进行评价,选出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并积极向街道、区、市推荐其好人好事。

  三、持之以恒,明确好人社区建设目标

  三潭东里志愿者服务队以社区志愿者之家、志愿服务大队、便民港湾3处阵地为轴心,辐射周边社区群众,做到了30分钟内有求必应、服务到家。同时,服务队不断更新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社区“小琐事”,解决群众“大烦恼”。目前,服务队提供妇女维权、清理社区卫生、维修家电、疏通下水、送餐送药、理发、帮扶独居老人、巡逻、义诊、线路维修、反电诈宣传、等多项服务。今年,社区志愿服务队围绕各种节日及社区主题活动,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亲子闹元宵、3.5学雷锋、3.8妇女节、社区义诊、健康饮食科普讲座、社区邻里帮、关爱困境儿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阳光成长”、书法大讲堂、农事赶大集、绘画知我心、敬礼老兵等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三潭东里社区秉持“好人社区”的建设理念,积极发现社区好人,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互帮互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好人队伍不断壮大,让好人事迹口口相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南开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