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天津武清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3/12/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文明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

  武清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围绕天津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落地见效,持续推动文明城区创建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夯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武清地处京津之间,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古老的运河文化传承孕育了武清独特的文明底色。在武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道路上,全区上下群策群力、担当实干,迈开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凝心聚力,扛起人民期盼的担子;补齐短板,打牢民生幸福的里子。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改变着一座城,赋予了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武清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文明暖风吹拂运河两岸,吹遍这座城市每个角落。

  夯固根基 实力武清扑面而来

  大雪过后,冬日的武清银装素裹。

  来武清佛罗伦萨小镇商圈旅游的北京游客刘女士注意到,路过之处,无论是车行道还是人行道,几乎看不到积雪和垃圾。“干净整洁的街道,白雪覆盖的绿化带和运河,再配上异域风情的建筑和热情的市民。”刘女士说,武清城美得出乎自己的意料,回到北京后一定要向朋友们推介。

  市民和游客的赞叹,是见证武清文明创建成效的“口碑”,而获得这些“口碑”,首先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档升级。

  紧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与市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里子”,武清区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工程,全区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连续13年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工程,让市民的生活更幸福,是武清一直以来的追求。

  2023年,在抓好20项市级民生工程的基础上,投入66.8亿元,谋划实施了10大项32子项区级民生工程,持续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到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健身日、艺术节、文学沙龙等一系列群众文化体育项目层出不穷,武清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其实,对武清来说,文明创建不仅是自我完善,更是自我超越。小到在小区健身广场旁设置方便群众挂衣服的衣帽架,大到“九横九纵”路网建设持续提升,这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精细化。

  围绕着力构建“幸福武清”评价体系工作要求,这座城市努力以“绣花”功夫完善自我。与北京市、河北省之间的瓶颈路、断头路实现全部打通。精准研判乱停现象严重点位,全年规划建设停车场25个,新增停车泊位2688个。升级改造公厕57座。建设全民健身设施300余处。全面提升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结合群众意见建议,整改提升“不方便”硬件点位600余个。城市口袋公园新增面积15500平方米,5所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投入运营,“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加速形成。

  武清这座城市每天都在进步,高质量发展带来城市硬实力的提升,让武清变得更美丽、更文明。

  崇德向善 文明实践浸润心田

  在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70岁的卢大爷一大早就骑上自行车出门遛早。数九寒冬,老人脸上却是笑意盈盈。骑行在平坦整洁的街道上,看着两边漂亮的文化墙,跟晨练的老哥儿打声招呼,老人心中幸福满满。

  “现如今,我们韩村大变样了,村民有了主心骨,村庄有了精气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大伙儿都受益。”卢大爷竖起大拇指赞叹道。

  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文明实践志愿者精心编排的“武清韩村新风尚”“小韩镜头下的最美韩村”等文艺宣讲节目轮番上演,激荡起老百姓心中的共鸣。党的创新理论与韩村每一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融合在一起。

  作为韩村文明实践主阵地的660平方米文化礼堂在设计之初,便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名言金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韩村故事展、党员承诺栏、崇德尚贤榜、村民“笑脸墙”等元素有机融入,把理论宣传融于场馆展示,并立足形势随时更新,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有共鸣。

  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是武清众多文明实践阵地中的一个缩影。

  依托全区各级各类文明实践阵地,武清区广泛开展“二十大精神润心田·文明实践谱新篇”“党的声音进万家”等宣讲活动2300余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以53个区级试点村为重点,深入推进“立家规、亮家风、传家训”文明实践活动,“微孝蛋糕”“父母手机课堂”等特色品牌深入人心。

  丁俊岩剪报室、武清“新商圈”城市综合充电示范站、区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等3个基层阵地被命名为天津市文明实践基地。

  有一种让人温暖的风景,叫文明;有一种汇聚力量的行动,叫实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传统礼仪和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美好愿景与美丽实景在这里激荡交融。

  典型带动 志愿服务情暖人心

  “我给社区居民宣讲了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我帮邻居爷爷讲解了文明养犬的方法。”“我清理了小区角落的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天津市武清区杨村第十五小学的“荧光绿马甲”在“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用实际行动点亮社区文明,践行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承诺。

  以“文明风尚”系列志愿服务项目为引领,一个个高品质、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中送温暖、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在推进社会文明创建中扬正气、促和谐。

  厚植文明沃土,推动志愿服务体系化建设、深入开展道德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武清赓续前行,矢志不渝,让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全市首个区级实体“文明银行”投入运营,大孟庄镇杨店村、白古屯镇韩村、梅厂镇南任庄村、国网武清公司等4个基层“分行”构筑功能互补、信息互通的“文明银行”立体矩阵,全域志愿服务融合发展不断深入。

  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文明。一批批好婆媳、好邻里、好街坊不断涌现。一批批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不断涌现。

  28人入选“武清好人”素材库

  13人当选“天津好人”

  杨村五中学生盛偌晗

  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19人获得武清区道德模范称号

  28人获得武清区道德模范提名奖

  47个单位、10个社区、4个镇

  61个村、6所学校、10户家庭

  获评天津市新一届

  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165个经济薄弱村

  达到区级文明村镇创建标准

  越来越多的武清人主动加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种下一粒又一粒文明的种子。还有越来越多的武清人成为文明志愿者,武清区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到17.6万人。

  当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一座城市才真正拥有文明底色。满城跃动的“志愿红”,正是这座城市文明画卷中亮眼的一笔。

  常态长效 机制建设日趋完善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需深耕厚植、打牢根基,更需保持常态、行稳致远。

  “以前,走在斑马线上都要小心翼翼,提防着随时可能开过来的汽车。现在放心多了,看到有行人要过马路,机动车驾驶员会主动把车停下来,让行人先行,对我们走路慢的老人特别友好。”在武清生活了40多年的市民刘女士,对武清车辆礼让行人的现象赞赏有加。

  斑马线前,机动车减速让行;骑行途中,市民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点滴细节,武清街头文明氛围愈加浓厚,离不开“一盘棋”“一杆子”“一张网”。

  布局“一盘棋”。每3年一个行动方案,每年一个主题创建行动。聚焦创建工作计划,涉及市容市貌、交通秩序、违建临建、人居环境、城市道路畅通、公共设施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民生福祉保障、城乡造林绿化等12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创建工作找准了坐标、明晰了路径。调整充实创建工作部门,形成由区委书记担任指挥长,分管区级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模式。同时,各街道成立分指挥部,全区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全区形成从上到下、无缝覆盖的创建体系,一系列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措施,推动着体制创新、管理升级。

  落实“一竿子”。各项工作坚持落地落实,靶向用力,成立5个实地督导组,聚焦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村镇面貌改善等重点领域,实施七大“攻坚整治”。市场环境攻坚整治让“坐商归店、商品归区、车辆归位、广告归栏、垃圾归桶”。社区环境攻坚整治,为市民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生活环境。市容环境攻坚整治,以主次干道、城中村、建筑工地、商业大街等为重点,加强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深化城市建成区“水洗机扫”作业模式……一个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一条条背街小巷精致如画,一个个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一座座公共厕所明亮整洁……武清将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清单”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

  覆盖“一张网”。不断完善的“热线+网格”群众“急难愁盼”响应机制、市容环境网格管理机制、文明宣传工作机制,打造文明创建“一张网”。结合群众需求,对背街小巷、社区小区、交通路口等32类点位进行常态化全覆盖检查和拉网式复查。聚焦社区服务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社区工作人员2730人次。以文明创建工作为牵引,扎实推进“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文明+”“文明风尚”三大文明创建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暖心窝”“礼让斑马线红灯我不闯”“节俭养德 文明餐桌”等主题宣传活动3000余场,有效促进文明行为养成,“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正在逐渐成为全民共识。

  共建共享 市民生活更加幸福

  武清的巨大变化,体现出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每一位武清市民过得更幸福。

  干净整洁的地面,四面通透的空间,整齐规范的摊位区,新鲜的苹果、桔子、青菜、尖椒等水果蔬菜整齐地放在货架上,商户们热情地招呼着顾客……

  杨村街大桥道菜市场全力以赴守护群众舌尖上的“文明”,“高颜值”与“烟火气”并存,让这里一下子成为周边群众爱逛的热门菜市场,来这里面逛一逛,简直“抚胃更抚心”。

  “来这里买菜是一种享受,环境整洁干净不说,伴着这蔬菜、水果的自然清香,心情都是舒畅的。”梁大爷家住馨达园小区,与大桥道菜市场仅隔着一条马路,他是这里的老顾客了,哪怕没有急需要买的东西,也要来这里溜达溜达。

  与此同时,市场之外的小巷变化也不小——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绘有历史典故的文化墙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对这几年的变化,我们这些住在周边的群众很满意。”梁大爷说。

  如今的武清,既打造出了大运河两岸风情线的靓丽名片,也塑造了众多步步有景、处处如画的小街小巷、环境整洁又有“烟火气”的菜市场、设施完善的城市社区。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居住、教育、文化生活等诸多实际问题。大力推进安居工程,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近5400户居民喜迁新居。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实施41个65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推进10个小区燃气管网改造。不断加大教育资源配置,新建11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新增学位13080个。大力普及全民运动健身,陆续举办全民健身日、职工运动会和社区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20项以上,打造15分钟健身圈……

  这些变化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实实在在的进步。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文明创建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

  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武清一直在努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美丽武清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