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北
天津河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4/01/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果要写文明,就不能只写文明,要写绿地花草掩映、公园风景如画、社区幸福宜居,要写海河北岸秩序井然、生机盎然、诚信浩然,要写红色文化底蕴的生生不息,要写河北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更要写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带来的美丽嬗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河北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道路上,补短板,强弱项,攻难点,全力以赴、铿锵有力,着力筑牢文明风尚的“筋”与“骨”、打造全民共建共享的“灵”与“魂”,实现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与城区文明的持续升级。

  

  惠民利民,夯实文明之基

  河北区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与民心工程、民生实事紧密结合,全区20项民心工程34个子项中,超过50%的项目与文明创建息息相关。一个个菜市场得以改造升级,强化了民生关怀;一条条道路更加畅通和谐,便利了市民出行……从硬环境的改善到软服务的提升,这一系列可喜变化的背后,惠民利民、常态创建是重要“法宝”。

  ——城市更新提质,市民生活更便捷。提升改造泉江里等11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3083户。年内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部,累计完成20部加装任务。新建续建镇宁道等道路12条,稳步推进地铁4、7号线河北区段站点建设。完成供热单环改造1万平方米,完成新增供热面积5万平方米。修复海河沿线亲水平台、人行道等存在的问题230余处,建设北岸华庭等4座口袋公园,全年新建、提升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天美艺术街区正式开街,以“街角美术馆”形式向居民群众敞开艺术殿堂的大门。

  ——实事办理加速,群众呼声有所应。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市民反应强烈的停车难、充电难等民生实事。新建金狮桥下等停车泊位450个;在94个物业小区建设充电桩2624个,为居民提供便捷、实惠的充电服务;新建4座多功能运动场、5座全民健身微场地,更新27套社区健身园器材,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服务项目零距离,疏通便民中梗阻。望海楼街望海楼社区将闲置的核酸采样亭改成“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新业态群体提供热饮水等常用物品。331路社区微循环线路满足鸿顺里街居民出行需求,小巧巴士打通“最后一公里”。王串场街将正能量的关心与鼓励浓缩到“随餐一句话”贴纸中,随着外卖一起送到千家万户,把温暖与希望传递到居民手中。

  一项项创建行动在时间的生动注脚里、在市民的美好期待中落实落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仅让变化“看得见”,还让幸福“摸得到”,它渗透于河北区的发展中,更融合在老百姓的生活里。

  

  崇德向善,发挥榜样力量

  “长辈在我们身上寄托了太多的期望,总是给我们创造最好的条件,那么只有尽到赡养义务才能报答他们”。来自河北区北宁湾“好人社区”的第八届天津市道德模范马瑞平常说。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4月,在河北区铁东路街北宁湾社区建成全市首个“好人社区”。今年来,河北区抓阵地建设、促精神引领、推动“好人精神”落地生根,抓文明实践、促基层治理、推动“好人效应”良性循环,抓机制创新、促发展动能、推动“好人文化”浸润社区,举办“好人文化节”,打造好人联盟、好人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形成身边好人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栗岩奇、王贵武等数不清的社区身边好人故事,绘就出河北区群星闪耀、星火燎原的道德建设画卷,串联起精神文明建设的点滴。

  河北区坚持用身边榜样鼓舞人,用身边好事感动人。近年来,全区已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人、天津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人、“天津好人榜”331人、区级身边好人600余人,实现街道、社区好人全覆盖,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引领和带动干部群众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美好生活创造者,使文明城区创建成为一场典型示范引路、社会参与面广、社会动员程度深的“幸福接力”。

  

  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在身边

  今年,“城市漫步(Citywalk)”在社交媒体大火,意式风情区、“天津之眼”摩天轮更是成为城市漫步爱好者的必来之地。城市因何值得漫步?除了河北区优质的公共服务、厚重的文化底蕴,尤为关键的是处处绽放的志愿服务之花、满城跃动的“志愿红”。

  “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最美志愿者、河北区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孔令智往来穿梭于意式风情区各景点,为外地游客向导指路、提供义务咨询、免费拍摄留念。虽已七旬,依旧挡不住他志愿服务的热情。自2013年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孔令智带领志愿者们为2000余对老人圆了浪漫的“婚纱梦”,有3万余人次接受过孔令智团队的义务理发服务。

  这只是河北区如火如荼开展志愿服务中的一个缩影。这里,还有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在公益帮困助学的道路上勇毅前行,还有国增理论宣讲站团队以特色宣讲助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在他们身后,还有河北区15万志愿者、867个志愿服务团队,奔赴街道社区,清理楼栋小广告,慰问困难家庭;常驻单元楼门,关爱留守儿童,陪伴空巢老人;在基层治理中发挥补充和“前哨”作用,扶贫帮困中奉献微光力量……他们如同漫天繁星,在北岸大地各个角落发光发热,掀起了一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

  迎着志愿服务的和煦暖阳,河北区吹响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号角。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等4家单位被命名为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望海楼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鸿顺里街三戒里社区和月牙河街满江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推选为2023年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设立10家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打造1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指导基层站所打造“萌娃自习室”等品牌项目,形成社区“15分钟文明实践圈”。

  一系列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河北区“迎双节百场文艺活动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烟火气与文明气并重的文明实践市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共组织举办千余场次,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涵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以文化人,全力推进文明创建

  “现在是红灯,麻烦您往后退一步。”“请走斑马线!”“请佩戴头盔!”这是国网天津高压公司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单位示范文明 文明有礼天津人”文明交通劝导的一幕,他们不畏严寒,手拿喇叭、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通过言语和手势等劝导方式宣传“文明交通”。

  满目皆新景,处处文明风。抓好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这一“细胞”工程,河北区涌现出区级文明单位52个,文明社区28个、文明校园20个、文明家庭29户,推荐52个单位、14个社区、6所学校、10户家庭,25家商超、市场、摊位参加市级先进评选。推动文明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风尚培育等文明创建活动500余场次,开展文明家庭事迹分享会、家风家教宣传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100余场次,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凝聚了精神力量。

  “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贯穿文明创建的始终。组织“争做文明有礼天津娃”、“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我身边的文明瞬间”短视频征集等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600余人次。在意风区、主要交通路口、社区小区全面铺设“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公益广告,在各社区小区、中小学校发放主题宣传折页、明白纸16万册,持续推进文明社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主题宣传。

  充分挖掘“文化”元素,将其化作“文明”元素,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厚植红色底蕴 再创北岸辉煌——河北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暨先进典型人物表彰汇演”等主题活动。推动区域商贸文旅融合发展,举办“海河之北·十全食美”“海河之北·夏夜更美”社区美食节,绘制涵盖10个特色美食街区、3条美食路线的文商旅地图。打造“津遇大师”号专线铛铛车,推出《河北区历史文化展》、“叔同之夜”沉浸式文旅互动体验、《少年强》沉浸式话剧演出,源源不断提供优质文化IP,创新文化消费场景,市民幸福指数步步提升。

  百舸争流千帆竞,海河扬帆奋者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今的海河北岸,文明筑梦,照亮发展蝶变和兴旺繁荣,正在焕发着无穷的蓬勃生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海河之北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