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蓟县
天津蓟州区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4/01/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独乐寺晨钟响起,文明是文庙中一场古老的“开笔礼”;盘山陵园翠松挺立,文明是传承勇御敌寇、血染山水的红色记忆;翠屏湖碧波潋滟,文明是蓟州儿女发展乡村旅游的质朴热情;府君山下华灯璀璨,文明是广场中摇曳的裙摆、无忧的休憩……文明之风吹遍渔阳大地,爱心在这里汇聚,为蓟州精神文明创建赋予了全新的魅力!

  近年来,蓟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致力于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民实践,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推动文明城区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唱响“主旋律”:以文明培育为目标 滋养城市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蓟州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方针路线,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德治教化”工程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布局,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风尚。

  宣传面向群众。蓟州区以“政策理论润心田,核心价值观入心间”为目标,扎实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成立“九团九进 印蓟在心”宣讲小分队,开展分众化、个性化、互动化宣讲5000余场,覆盖各领域20万余人次,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建功‘十项行动’ 文明蓟州同行”、“文明旅游添风景”、“人人讲卫生 处处显文明”、“文明交通 志愿先行”等主题宣传活动百余场,文明理念愈发深入人心;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春节联欢会、粽香端午、“墨香四溢 花开五月”书画作品展等,文化传承呈现新气象。

  阵地服务群众。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发挥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阵地作用。盘山烈士陵园展陈提升改造,优化展陈效果,2023年以来,盘山烈士陵园累计接待1100余个社会团体,20余万人次开展活动;黄崖关长城历史博物馆推陈出新,创新打造红色沉浸式体验课、“爱我中华,访我长城”主题研学活动、“缅怀革命烈士 深化全民国防教育 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活动526场,覆盖3万人次;2023年,新建“快乐营地”20个,推选天津市“五爱”教育示范阵地4个,寒暑假期间,各类阵地累计开展活动800余场次。

  典型引领群众。挖掘凡人善举、表彰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宣传平台,让更多的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优秀村民、好儿媳好婆婆等“身边好人”涌现出来,以典型模范示范引领,带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自2012年起,连续开展“感动蓟州”人物评选活动4届,推出40余个在平凡生活中闪耀道德光芒的身边典型;持续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推选评议,8人当选“中国好人”,237人当选“天津好人”,8人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4名学生当选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

  练好“绣花功”:以文明创建为抓手 细琢城市品质

  “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自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以来,蓟州区紧扣重点任务、紧盯创建目标,每年制定下发《蓟州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任务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治理、文明素质提升,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创建活动有序开展。蓟州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荐表彰文明创建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基层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提升居民综合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2023年,共评选推荐市级文明单位42个、文明社区5个、文明校园5个、文明村镇43个、文明家庭10个;推荐申报文明商场1个、文明超市2个、文明市场2个、文明商户10个、文明摊位10个。

  城乡环境治理稳步加强。结合国家卫生区创建,创新建立城区网格包保志愿服务模式,33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划分30个网格片区,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常态下沉,经常性走访商户,清扫垃圾杂物,持续改善维护环境卫生,打造城区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深入实施全域清洁化工程,2023年,28个人居环境示范村通过市级验收,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位居全市前列。近年来,蓟州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全区林木绿化率53.5%、山区森林覆盖率达74%,被确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涵养区,天津“大水缸”,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人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蓟州区以文明城区创建攻坚之年为契机,不断增强民生保障,让城乡群众更加安居。改造提升6个老旧小区整体环境,先后为9个小区整修路面、维修管道井、安装照明设施;先后建成登山步道71条、路由里程达135公里,惠及10个乡镇,57个山区村;更新改造城区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4个,提升改造农贸市场2个;更换环卫设施设备,实现垃圾桶(箱)等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齐全,分类标志统一规范;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协调发展,老人家食堂实现城区全覆盖。

  催发“内生力”:以文明实践为引擎 彰显城市品牌

  赓续文明薪火,崇尚文明实践。近年来,蓟州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以文明实践助推文明城区创建迈向新台阶。

  文明实践阵地发挥效能。蓟州区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80个,实现全区乡镇、村、社区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全区53个百姓大舞台、14个村史馆、900处文明实践广场、980个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为群众提供文化、教育、娱乐等公益性服务的重要场所。2023年,获评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1个,获评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8个。

  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一场场“热气腾腾”理论宣讲、一次次“如沐春风”暖心服务、一桩桩“润人心田”惠民实事……从城区街头巷尾到农村田间地头,蓟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广受群众好评。近年来,围绕全域旅游,“山村诗会”“金秋旅游节”“采摘节”等独具文旅特色类活动备受瞩目;围绕生态文明,“净山行动”“环保时装秀”“垃圾分类”等宣传绿色生活方式类活动成效显著;围绕文化强区,开展“红色旗帜”“评剧下乡”“五老乐队”等文化供给类活动贴心服务 ……2023年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志愿红马甲”成为全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文明实践项目历久弥新。蓟州区有据可考的志愿服务发展至今已有14年历程,典型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层出不穷、百花齐放。自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蓟州区整合已有志愿服务资源,推出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项目库愿服务项目70个,为基层文明实践所、站提供“点派单”服务;开展“汇聚爱心,‘蓟’录文明”蓟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项目评选活动,一大批优秀项目被挖掘被推广,为精神文明创建凝聚强大志愿力量;近年来,蓟州区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获评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4个。

  创建文明城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蓟州区今天取得成果还远远不够,唯有持之以恒才能深入人心,新征程上,蓟州区将坚持创建为民的初心、勇往直前的决心、敬终如饴的恒心,不断改善提升市容市貌、社会风貌、居民面貌,以文明城区创建助力蓟州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蓟州文明号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