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宝坻
扎根乡村关爱学生!“最美95后女教师”用大爱书写青春
2024/01/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照进宝坻区牛道口镇牛道口初级中学七年级五班的教室。1月9日上午,95后女教师赵晴正在给孩子们上数学课,讲台下,40名学生正在安静地听讲,当她看到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脸庞,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就觉得自己的选择有了意义。

  1999年出生的赵晴虽然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但骨子里透着一股永远不服输的劲。参加工作2年多来,她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为人师表、勇挑重担,班级综合成绩名列学校前茅,成为了一名学生喜爱、家长信赖的人民好教师。近日,赵晴被评为宝坻敬业奉献好人。

  为了理想 走上讲台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今年25岁的赵晴是牛道口初级中学七年级五班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她从很小的时候就崇拜老师这个职业,觉得老师非常崇高和伟大。2021年,赵晴从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到牛道口初级中学,开始了她的执教生涯。

  “刚开始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他们是你讲你的课,我搞我的小动作,当时我真的很崩溃……”2021年9月,刚刚踏上教育一线,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赵晴,感到压力很大。“我能不能教好孩子?”、“孩子们考得不好怎么办?”赵晴暗下决心,一定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她反复钻研、不断向同事请教,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经。

  “学习再差的学生也有他的可取之处,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去挖掘他们内心的‘金矿’。”赵晴告诉记者,当时,班里有一名成绩很差的学生小波(化名),他每天上课无精打采,经常大声说话,无视老师的存在,有时甚至在课堂上和其他同学大打出手,是一个老师同学都不喜欢的孩子。

  后来,赵晴发现小波的课间操做得不错,于是就让他在操场上领操并大力表扬,培养他的自信心。这以后,小波慢慢的改变了。上课的小动作没有了,自由散漫没有了。上课时总是认真听讲,总是抢着举手回答问题,他的数学成绩从开始的39分,慢慢升到了97分,最高时达到了117分,成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尽职尽责 用爱育人

  “教师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责任,一份沉甸甸的爱。作为教师,应该经常换位思考去理解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被尊重,将来回报给社会的同样是温暖和尊重他人。”赵晴说,作为一名老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用发自内心的关爱,将学生们引向坦途。

  赵晴告诉记者,她的班上有一名学生小慧(化名),虽然学习成绩稳定在班里前三名,但性格比较偏激,脾气很大,同学们都不愿与她接触。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多次家访,赵晴了解到在小慧上小学五年级时,父母因性格不合离婚,母亲又组成了新的家庭。虽然小慧跟随父亲一起生活,但父亲因为工作太忙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不够关心,父女俩很少沟通交流。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小慧心里极度自卑,经常莫名其妙地向老师和同学发脾气。

  从此,赵晴就成了小慧的“知心姐姐”,经常和她交流谈心,俩人朝夕相处,成了无话不说的姐妹。小慧在给赵晴发的信息中说:“晴姐姐,您总是包容理解我,关心我,教育我,你的人美,心更美,我会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好好学习,让父母长辈放心,让您放心。”

  渐渐地,小慧偏激的性格开始改观。每堂课都能端端正正的坐在教室里认真地听老师讲课,下课后和同学们一起玩耍聊天,这些都让赵晴倍感欣慰。

  不忘初心 爱校如家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晴始终坚守在乡村教学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心态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去。2年多来,赵晴在担任班主任和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担任了备课组长、校党支部党务干部、学校网宣部门负责人、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负责人。

  赵晴每周要上13节课,工作量很大,只能利用中午、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批改作业,其他工作例如编辑微信公众号、组织党日活动、带领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也从没落下,即便献血了、感冒发烧了,她也没有请过假。凭借执着与付出,赵晴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教学和工作任务,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家长的信任,同事们的认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2年,赵晴所教的班在学校会操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23年度学校考核赵晴获得个人优秀,并在宝坻区“有情家访”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说起取得的这些成绩,赵晴始终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

  赵晴对记者说:“我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大于天,带好每一名学生,是我的人生信条和追求的目标。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能够考上理想的高中,我的心里就感觉到非常温暖。”(今晚报记者 何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