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北
天津河北区昆云里社区小小“红茶议事会”解决鸽子扰民大问题(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2024/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阳台养鸽子,扰民还影响周边环境,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可在河北区望海楼街昆云里社区,一场“红茶议事会”办下来,同样的问题不出社区就得到了解决。

  最近一段时间,居民李女士备受困扰,因邻居在自家阳台饲养鸽子,气味难闻、羽毛乱飞不说,每天鸽子不停地“咕咕”,让她心绪难宁。几次和邻居协商,对方满口答应却没有实际行动,李女士无奈向社区居委会反映了问题。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决定召开“红茶议事会”,组织网格党支部书记、楼门党小组组长、党员堡垒户和社区民警、公益律师、物业经理、执法队人员、蓝色保卫队志愿者,就养鸽扰民一事进行协商,并邀请养鸽子的居民参会。在会上,大家喝着“暖心茶”,先了解养鸽居民的想法,然后通过法律宣讲、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等方式劝说当事人。最终,养鸽居民同意尽快将鸽子窝挪走,并很快付诸行动。邻里矛盾得以妥善化解,社区环境得到了维护。

  近年来,昆云里社区打造“红茶议事会”,以“小场景”撬动“大治理”。社区党委书记李美迪介绍说:“红茶议事会,‘红’指的是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茶’指的是以茶叙事、暖心暖情;‘议事会’就是吸纳多方力量参与民主协商议事。”别看这小小的“红茶议事会”,可不是大家聚在一起品茶那么简单,这里面讲的是理、德、法、情。创办一年多,共召开会议58场,协商讨论并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49条,共同解决居民关心的物业服务、公共设施、矛盾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45个。通过喝茶、聊天增邻情、解民纷、化民忧,让居民成为社区治理的最终决定者和最大受益者。

  (记者 韩爱青)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