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运用“睦邻共情化解法” 守护西北角的烟火气(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2024/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随着西北角美食的名头越来越响,日益增多的游客量与社区配套落后、设施老化,接待能力不足和对本地居民日常生活、出行造成的影响带来的隐患、矛盾、纠纷日益凸显。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化身“西北角好邻居”,运用“睦邻共情化解法”,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坚持与民共情,有效将矛盾纠纷吸附在本地、化解在基层,给当地百姓、外地游客守住这股地道的津城“烟火气”。

  矛盾不出街 化解在基层

  铃铛阁街道作为矛盾化解的“终点站”,充分发挥“干群共情”,牢牢将纠纷吸附在街域内,有效化解在心砍上。作为一个不完全具备美食区基本配套的旧楼区,每日数以万计的客流量,考验的可不只是一时一事随机处置的能力,还要有日积月累的基本功。

  “不用说了,门都没有!”不久前,西北角地区一栋楼门需要更换燃气管道,但一楼居民强烈反对。街道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该楼门几年前曾更换过下水管道,当时居民们私下商定因为要破坏一楼住户的地面,决定共同出资给予一定补偿,可工程结束后,一楼居民既没有得到补偿,也没人来为他修复地面,所以这股“火”一直憋到了现在。“邻里工作组”出动,大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登门劝说,最终,一楼居民同意施工,燃气管道得以顺利更换。随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访,在谈话中了解到该户居民自从更换了管道,燃气灶出现了火焰大小不好调节的问题,用起来很不方便,得知情况后,街道马上找来燃气公司上门维修,并于后期及时回访,直至问题得以圆满解决。最后,还没等街道进行回访,一楼住户有感于社区服务的热忱暖心,专程为工作人员送来了锦旗。

  邻里守望 共治共建

  西北角火了是件好事,如何让这件好事变成当地全体居民都受益的事,是铃铛阁街道一直以来不断努力的方向。“商群共情”成果共享,街道专门成立了西北角红石榴公益慈善基金,依托基金谋划了包括惠民、营造、造血在内的3大类,和“铃里守望·睦铃行动”、西北角特色街区创建、街区长效管理、公益大使、寻找最美商家、品牌公益旗舰店、文创公益市集等在内的7小类项目。

  基金项目以公益带动汇聚慈善资源,激发街域内商户、居民主人翁意识和融入参与街区治理的热情,引导商户参与慈善反哺社会,努力实现全体居民、商户共享街域经济发展成果,为矛盾纠纷化解打下良好基础。

  因为市场的火爆,商户在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也给西北角地区带来了很大的环境卫生压力,虽然街道积极协调环卫部门进行日常扫保作业,但面对海量客流仍显不足,这时基金的作用便凸显了出来,不仅请来第三方保洁公司,而且打造了墙体彩绘,新装了便民座椅,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极大改善,棘手的矛盾迎刃而解。

  居民享受“出圈”红利

  除了捐款,西北角商户还积极为社区百姓尽力。在街道“睦邻共建共享”的鼓励下,爱心商户根据周边群众就业需求,提供了简单操作无门槛、工作时间更自由的50余个就业岗位,使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足不出社区便可找到心仪岗位,居民与商户关系变得更加和谐融洽,双方共情携手共享发展红利。

  外地游客因西北角的“烟火味”而来,“烟火味”因当地居民而生,商户因外地游客而受益,铃铛阁街道的“睦邻共情化解法”有效打通了这相互之间的联系,让“西北角烟火”蒸蒸日上,生生不息。

  记者:狄慧

  图片:铃铛风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