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青梦非遗研学活动:青少年穿越历史长河 深度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2024/0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这座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以其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今天,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团队带领着20多名青少年,冒着低温大雪湿滑的天气,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天津非遗研学活动。这次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天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体验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建筑魅力。

  

  第一站:广东会馆

  广东会馆,始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天津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清代会馆建筑。这座建筑不仅体现了广东商人的精湛技艺和深厚文化底蕴,还展现了天津作为通商口岸的繁荣与多元。其建筑特点主要表现在精湛的雕刻技艺和富丽堂皇的装饰上。会馆内的木雕、砖雕、石雕等工艺精湛,细节之处尽显匠人的巧思与匠心。此外,会馆的建筑风格也融合了中西方元素,既有中国传统建筑的韵味,又不失西方建筑的精致。

  在专业老师的讲解下,青少年们深入了解了广东会馆的历史背景、建筑特点和文化内涵。大家被这座古老建筑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所震撼,纷纷表示要珍惜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

  

  第二站:鼓楼

  鼓楼,位于天津市中心,是天津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天津的标志性景点之一。这座建筑见证了天津城市的发展历程,承载着丰富的历史记忆。鼓楼的建筑风格独特,古朴典雅,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韵味。也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为其挥洒笔墨。比如,清末诗人周楚良在一首竹枝词中曾描述鼓楼:“本是钟楼号鼓楼,晨昏两度代更筹。声敲一百单零八,迟速锅腰有准头。”

  大家紧紧跟随着徐晶老师,听老师娓娓道来,讲述天津城的由来、城市演变以及近代史的变化,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沧桑和时代变迁。在近代史上,天津更是见证了许多重大事件。1860年至1945年期间,天津曾被迫开放为通商口岸,先后被英、法、美、德等九国列强占领。这段历史给天津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也成为了天津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天津人民在抵抗侵略的过程中也展现出了顽强的斗争精神,留下了许多值得纪念的历史遗迹和故事。

  青少年们登上鼓楼,俯瞰整个城市的雪景,当钟声响起时,全场肃静,青少年们为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默默祈福。

  

  第三站:联升斋

  联升斋,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刺绣藏品馆,收藏着众多精美的刺绣作品,其中不乏中国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的精品。这些刺绣作品不仅技艺精湛、图案精美,而且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听张老师讲,其中上下两幅天后宫娘娘的绣品,是12个绣娘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才绣制完成的,成为镇店之宝,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让大家叹为惊止。

  在绣娘专业的指导下,青少年们亲自动手体验刺绣技艺。他们穿针引线,绣制出一个个美丽的图案。尤其是几名男孩子,认真专注的样子很可爱可敬,通过亲身体验,大家渐渐的沉浸其中,感受着刺绣技艺的博大精深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时而一阵欢声笑语,时而突然寂静无声,窗外的初雪照映一张张青春飞扬的脸,那一刻忽然间岁月静好,时间仿佛停止下来,在这个喧闹的时代,久违的瞬间让人有时间去惬意遐想。他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份匠心独运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活动的最后,由郝老师带领大家进行非遗研读冯骥才《俗世奇人》。在这本书中,冯骥才以独特的视角描绘了天津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青少年们在郝老师的引导下,深入研读这部作品,感受天津独特的文化魅力。他们被冯骥才笔下的天津人物所吸引,对这些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这次研读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天津的民俗文化,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尊重。

  此次非遗研学活动,让青少年们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热爱。通过深入了解广东会馆、鼓楼和联升斋的历史和建筑特点,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天津的历史和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青少年们将成为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新生力量,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悟分享

  来自河东区第一中心小学翔宇校区六年级孟德鸿的现场感受分享:

  在这银装素裹的雪天里,我踏着厚厚的积雪,参加了这场充满传统韵味和历史底蕴的非遗学习,仿佛时光倒流,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学习非遗,使我对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尊重。非遗项目代表先辈们的智慧结晶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深刻领悟到了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认识到了传统文化的珍贵性,感受到了创造力和创新的力量,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文化自信心。非遗是我们民族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传承和发扬光大。

  来自塘沽第一职专孙培贺的现场感受分享:

  2024年寒假非遗研学感受在这个寒假里每一天都代表着新的希望。

  “非遗”一个很特殊的字眼让我对它产生了些许感受,首先我们参观非遗文化第一站戏剧博物馆(原广东会馆),是天津海关道二品官广东人唐绍仪等筹集巨资白银九万两历时四年修建而成的,是极具岭南风格的古建筑群。广东会馆还有比较深厚的人文背景,1912年,孙中山先生北上时曾在此舞台作演讲,发出了"我中国四万同胞同心协力,何难称雄世界"的呐喊。1919年,邓颖超也在此舞台上演出过话剧,为人熟知的"四大名旦"也曾在此舞台演出过。戏剧博物馆2000年7月广东会馆晋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吸引了社会各界更为广泛的关注。让我们大家体会到非物质文化的建筑魅力。

  第二站,名叫鼓楼但其内部并没有鼓却有钟。这是为什么呢?先说说天津的起源之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明朝永乐二年(公元一四零四天津鼓楼旧照年),天津设卫筑城,当时,这座"卫城"只不过是土围子。经历了大约九十年,到弘治六、七年(一四九三---一四九四),才砌成砖城。修建了东、西、南、北四个城门的城楼和四处城角的角楼。位于城中心的鼓楼,也是在这个时候修建起来。即距今四八八---四八九年之间。名为鼓楼,实为钟楼。有人说,现在的天津市就是以鼓楼为中心,向四周不断扩张而形成的,所以声称"鼓楼" 是天津市的发源地。这也是我作为天津人比较自豪的一件事。

  最后一站联升斋刺绣艺术博物馆,联升斋的刺绣非常有特点可以概括为:“平、光、齐、匀、和、顺、细、密”八个字,绣工精妙绝伦,针法活泼多变,色彩搭配的和谐与高雅,刺绣的题材十分广泛,并且花样繁多,图案秀丽,色泽静谧,形象传神,无论是人物、走兽、花鸟、山水,无不体现着刺绣艺术细腻绵长的特点,立体感十足,从不同角度观看都会呈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也使我对刺绣这种文化产生了初步的认识。

  最后我们对冯骥才先生写的两篇文章进行研读,读出了天津人的真性情,不畏强权。志愿也在此时恰到好处的结束了,一种热爰“非遗”的精神也在我们的心中传播开来。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泰达青年梦想家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