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中国文明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聚焦天津武清东马圈村:村规民约“约”出幸福生活
2024/02/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为生动展现文明村镇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宣部文明创建局、中国文明网推出“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邀您一起塑造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2023年以来,天津市武清区东马圈镇东马圈村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在武清区民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助力下,着力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全区首支村规民约监督志愿服务队,在村内开展村规民约宣传、教育、监督等活动。新的村规民约得到了全村人的认可,并迅速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东马圈村休闲广场

  “大家主动扒房子、让地界儿,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现在的休闲广场,成为历史教育基地、宣传党方针政策的阵地、村民休闲娱乐的新天地!”东马圈村“一肩挑”周淑仿开心地说。在此基础上,村“两委”班子趁热打铁,将荒废多年的集贸市场前身也进行了整治,打造了一条崭新的党建步行街。

  “这里曾经是一个繁华的集贸市场,随着村庄发展,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审时度势,将集市迁移到了104国道西侧,此后这条街开始冷落清凉,村民搭了临建小房,有的养些鸡鸭家禽,有的堆放木头杂物,卫生环境逐年变差。”周淑仿说,“新的村规民约修订后,大家自愿拆除违建,不仅没要一分钱补偿款,还敲锣打鼓准备开工。不足一个月,这条步行街就已焕然一新。”

  现在,村民们茶余饭后,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休闲广场和党建步行街,墙上贴着的村规民约、党建标语也潜移默化地入脑入心。“我们有了活动的场所,文明实践活动也更加丰富了。”村民耿宝增说,休闲时间村民可以到广场跳跳舞、打打球,不再整天局限于家里看电视和玩手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增进了解、联络感情的平台,邻里矛盾大大减少,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乡风也更加文明。

党建步行街对比图

  在村规民约熏陶下,看得见的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看不见的文明乡风也吹进百姓心田。

  红白事,曾是农村一些人的烦心事。事主花费大,有的结婚欠下数十万元外债;宾客“随份子”,数额也越来越大。为此,东马圈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大力倡导文明新风,鼓励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不搞陈规旧俗,杜绝铺张浪费,清新的风气正在乡村里形成。东马圈镇相关负责人说:“村规民约修改后,把乡亲份子、办丧时限、宴席都进行了细化,有效遏制互相攀比不良风气,说出了大家不好意思说、不敢说的话。现在村民专心念好致富经,再也不担心红白事的问题了。”

  村规民约不是一纸空文,更不是墙上的装饰品,它是集广大干部群众智慧的成果,把它融进村民的心里,才能让村规民约更有力度。如今,东马圈村家家比收入,户户比卫生,人人比孝敬,群众的精神面貌持续提升,乡村发展呈现出一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喜人景象。

东马圈村村规民约修订暨监督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

  东马圈村的蜕变,只是东马圈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以村规民约修订为切入点,东马圈镇基层微治理行动全面推动,通过修村规、定民约、树新风的方式,镇内各村“约”出了良好的村容村貌,“约”出了移风易俗新风尚,更让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了“当事人”,初步形成了村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良好局面。目前,东马圈镇13个村已实现村规民约监督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图文来源:天津市文明办)

  (专家点评: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常越: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东马圈村村民们经过共同努力改变了村容村貌、修建了党建步行街、丰富了文明实践活动、取消了红白“人情账单”……正是村规民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乡风文明,打造了群众幸福美好的生活家园。以村规民约修订为切入点,东马圈镇基层微治理行动全面推动,让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了“当事人”,形成村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良好局面。这些蜕变展现了文明村镇深化农村党建工作的切实成效,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生动缩影,也是我市进一步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模式的模范教材。实践证明,乡村振兴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必须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不断凝聚党员群众文明实践合力,让文明实践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文明实践行动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