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2024年天津市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
2024/03/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天,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在“百姓志愿 百姓实践 百姓美好生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现场,我市正式发布了2024年全市志愿服务17个重点项目和《天津志愿服务蓝皮书(2023)》,汇聚更多志愿力量服务津城百姓。

  此外,同步启动天津市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号召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行动起来,学雷锋,树新风。

  据悉,3月4日至5日,在市委社会工作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指导下,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天津社科院、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志愿服务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百姓志愿 百姓实践 百姓美好生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活动共包含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展示两部分。

  2024年天津市重点志愿服务项目

  1.搭建“连心桥” 点亮“微心愿”(市委社会工作部)

  以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组织社区(村)了解收集群众实际需求,形成并发布“微心愿”清单,发动社区志愿者认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文明实践“千人万讲”计划(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宣讲员作用,广泛开展以“生活美、家乡美、德行美、文化美、人物美”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3.“温暖津城·与爱同行”——2024天津市互联网公益行动(市委网信办)

  启动互联网公益宣传行动、品牌行动、榜样行动、文明行动、四季行动。组织开展“城市的感动”网络文明志愿者视频讲述活动。

  4.“学子心·志愿行”项目(市教育两委)

  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理论宣讲、扶贫支教、科学普及、科技助农、垃圾分类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劳模志愿宣讲项目(市总工会)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发挥新时代劳模宣讲团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带动全市劳模宣传宣讲600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精准传播、有效覆盖。

  6.社区青春行动(团市委)

  组织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社区,开展100场民生保障、助老爱幼、环境清整、医疗救护、文艺展演等五大类志愿服务。

  7.“巾帼志愿关爱行”活动(市妇联)

  动员组织各区各系统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1000场次。开展宣讲志愿服务、困难妇女儿童关爱等活动。开展婚育关爱巾帼志愿服务。

  8.“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天津行动(市文联)

  组织动员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以文艺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结对子、种文化,不断夯实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9.科技助农“零距离”项目(市科协)

  组建农技专家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推广农业先进技术,解答农民疑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10.“阳光助残 你我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市残联)

  组织助残志愿者利用国际残疾人日、宪法日等节日开展文艺宣讲、康复医疗义诊、残疾预防知识普及、送辅助器具等各类助残志愿服务不少于100次,参与志愿者不少于1000人次。

  11.“救在身边”红十字应急救护宣讲(市红十字会)

  组织开展“救在身边”系列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讲座,采用“循环课”形式,向市民普及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应急避险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12.“寸草心”“手足情”助老志愿服务(市民政局)

  鼓励志愿者、社会组织、爱心企业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与失能、留守、独居等老年人进行日常探访帮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敬老、孝老氛围。

  13.“以文惠民 以文润城”志愿服务项目(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织文旅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持续开展文化传承展览展示、文艺轻骑兵进基层、革命文物进校园、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14.“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义诊咨询项目(市卫生健康委)

  组织“人民满意的好医生”300余人,对接基层社区、农村需求,广泛开展走基层送健康义诊咨询志愿服务活动。

  15.“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退役军人志愿宣讲项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引导退役军人志愿者走进学校和社区,通过宣讲革命故事、宣传英烈事迹、播放红色电影或专题宣传片,讲述人民军队光荣历史,分享老英雄、老模范爱国爱党、牺牲奉献的感人故事,让英烈精神“活起来”,让红色基因星火相传。

  16.“志愿应急 助力安全”项目(市应急局)

  组织动员社会应急力量做好重要节假日和重点时期应急备勤,鼓励引导社会应急力量结合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深入基层开展应急宣传、培训、演练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民的自救互救和防灾避险能力。

  17.“全民运动 健康志愿行”志愿服务项目(市体育局)

  加强体育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丰富体育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深入社区、农村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健身项目推广、体育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

  记者 孟若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