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关工委打造“‘五老’助力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助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2023/11/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3年河东区关工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发掘社会教育资源,拓展社区教育阵地,扩大青少年教育覆盖面”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探索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方法,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活动阵地,形成了“‘五老’助力成长”工作品牌,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特色阵地 服务未成年人

  通过打造民俗文化、彩塑艺术、少儿图书、绘画摄影等各具特色的“小红花课堂”、“五老”工作室、家庭活动室、“五爱”教育阵地等,河东区关工委不断拓展阵地辐射范围,为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提供课程支撑和阵地支持。为进一步丰富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区关工委进一步统筹辖区资源,在21个社区打造河东区青少年教育社区活动站,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科人文、体育、美育等活动,更好服务辖区未成年人。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协商,区关工委在天妃宫博物馆、炉天下宣德炉博物馆、瑞农红色教育直播展厅3家博物馆创新打造河东区青少年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生动有益的“课堂”。

  讲好红色故事 培育未成年人

  河东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校园,创新红色故事讲述角度和讲述形式,充分发挥“五老”特长,以红色诗词学习、绘画艺术鉴赏、手工制作、体验互动等多种方式为切入点,讲活红色故事,丰富讲述形式,充实宣讲内容,做到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引导未成年人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文化自信,激扬青少年奋进力量。2023年累计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宣讲活动148场,受教育青少年22019人次。

  助力“五育”并举 呵护未成年人

  强化德育铸魂,开展中小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孩子、讴歌新时代”读书演讲活动,组织幼儿和小学生参加天津市第三届“金色的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指谣微视频、作文大赛”,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劳动育人,组织学生参加天津市第二届小学生争做劳动小模范活动,举办“致敬大国工匠 传承劳动美德”天津制造业“百项第一”部分成果展览,引导青少年体会劳动人民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体育强身,河东区关工委联合区体育局、区教育局,组织学生参加 2023 年少年儿童夏季体育节,鼓励少年儿童假期期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