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传承民俗文化 谱写志愿新篇”——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天后宫)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暨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2023/12/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传承民俗文化 谱写志愿新篇”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天后宫)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暨民俗文化体验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南开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市民俗非遗专家学者、志愿者代表、新兴领域青年代表、自由职业者代表、青年书画家代表、企业家代表、市民和游客代表等百余位观众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南开区古文化街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代表主办方致辞向与会嘉宾和志愿者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宣布“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向天津市民俗博物馆授予了队旗;为文化旅游部优秀专家、市非遗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李治邦,全国青联委员、团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志愿者”袁鸿飞,原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注册礼仪培训师潇雨,海津书院院长、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胡玉同等嘉宾颁发了志愿者服务队顾问聘书,同时还为民俗馆负责人颁发了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聘书;民俗馆负责人作为队长以饱满的精神带领全体志愿者诵读了《志愿者誓词》。鼓士气、颂先进,“先锋志愿者”接过授牌,新进志愿者代表倾情感言。成立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跟随讲解员参观浏览了天后宫和民俗馆,并在藏经阁体验了“古琴艺术、书法绘画、宋代点茶、中式插花、传统香道”等天津民俗和非遗文化。活动最后,天津市民俗博物馆特邀顾问李治邦、潇雨老师,为志愿者们分别进行以《天津民俗文化和妈祖信俗的非遗传承》和《志愿者文明礼仪》为主题的集体培训,内容充实、氛围热烈、收效显著。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为来津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送上更专业、更有温度的志愿服务。

  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天后宫)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是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行动,旨在利用馆内资源和知识体系,积极调动和吸纳社会资源,搭建起博物馆文化传播与公众交流的桥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民俗博物馆文化内涵、提升品牌影响力、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在促进民族团结、助力经济复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景区文明旅游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走深走实,努力引领和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南开区文化强区建设。

  

  专家点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是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在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承担重要使命,在展示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维护中华文化主体性、提升国家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当前,我国“博物馆热”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民众希望通过参观博物馆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博物馆也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所。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天后宫)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博物馆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架起观众与博物馆之间的文化桥梁,彰显了文博志愿精神,发扬了志愿者风采。应当说,博物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志愿者团队,这是博物馆拥抱社会、服务社会的途径之一。新征程上,各类博物馆要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提高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发挥志愿工作更大的作用,向更多公众讲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常越)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南开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