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2024/03/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岁月留声

张振东爷爷采访记录

  三月,春寒料峭,煦暖人心,“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青春动能”,按照团市委“寸草心”青年志愿者助老项目品牌活动指引,青年梦想家志愿服务中心在行动!

  3月9日,青年梦想家带领17名学生志愿者来到天津著名的“城市会客厅”五大道,开展“岁月留声”第60期采访活动。本期采访对象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五大道银发志愿讲解员张振东爷爷。

  忆峥嵘岁月

  初见张爷爷,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一说起他热爱的五大道和各种名人轶事来,更是滔滔不绝,引人入胜。张振东爷爷从小就生活在五大道,对这片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五大道情有独钟。多年来,他潜心研究五大道的历史,以爱国为主线,以传承为主题,用名人的故事做“链接”,将五大道的建筑和鲜活的历史故事讲给来此游览的人,这一讲就是二十余年。为了让讲解更加丰富生动,他阅读了大量的历史文献,也走遍了五大道上的名人故居,走访了诸多专家学者和名人后裔,积累了丰富的学习资料,努力挖掘史书上不曾记载的故事。五大道上2185栋小洋楼,在他生动有趣的讲述之下,每一栋房子都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让前来观光的游客真切的感受到了五大道的魅力和历史底蕴。

  采访现场,张爷爷热情激昂的讲述,青年志愿者们崇敬、新奇的聆听。一张张手卡,一篇篇笔记,凝结的是一位耄耋老人对于家乡深沉的爱。爷爷身上闪闪发光的三种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志愿者,那就是爱国精神、挖掘精神和志愿精神。他深爱着自己的国家,想把中华民族璀璨久远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于是他忘记年龄、忘记辛劳奔波,不计个人得失,不放过每一个深挖历史故事的机会,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执着与坚持,让青年一代看到了文化传承的希望和力量。他践行着“奋斗在新时代”的承诺,完成着一位“说道老人”传承历史的职业操守,践行着一位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点击下方音频,收听第60期岁月留声

 

 

 

  感前辈情怀

  在场的同学们也纷纷与张爷爷进行了交流、谈了自己的感受。

  南开中学王钰琦:

  作为南开中学的志愿讲解员,张振东爷爷一直是我敬佩的榜样。我从小喜爱红色文化,爱好演讲和朗诵,曾获评天津市红领巾讲解员、巡讲员,天津市烈士陵园志愿讲解员。我在志愿讲解服务中,就曾学习过爷爷的事迹,深受感动和鼓舞。今天,能够近距离地跟爷爷学习,让我感受到他是如此用心、用情。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忍不住地问爷爷: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您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志愿讲解服务。爷爷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奉献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看着面前这位坚守初心和信仰的八旬老人,我热血澎湃。青春同梦想相伴,梦想与奋斗同行。我要向爷爷学习,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仰,发扬南开学子的社会责任,传播津沽文化,弘扬华夏文明,拿好接力棒,将这份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在新征程上,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力量。

  汇文中学聂和魏:

  听了张爷爷的讲述,我越发感受到这位81岁老人对五大道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对志愿事业的热爱。历史需要一代代人的赓续,我们也要将传承五大道历史文化重任奋起承担,让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天津这座城市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建筑风格,发现天津独特的魅力。

  汇文中学崔鹤鸣:

  从张爷爷身上,我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能量,那是一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对生命的尊重,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向上向善的追求,以及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对志愿事业的无私付出。从他身上,我更加懂得了“志愿”两个字的含义,理解了志愿活动的意义。同为志愿者,我为他骄傲也为自己骄傲,我会像张爷爷一样,把志愿活动坚持做下去,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汇文中学郭继隆:

  耄耋之年的张爷爷,说起五大道,讲起小洋楼时,便会两眼放光,声音高亢。岁月可能在张爷爷的脸上留下了刻痕,可张爷爷对于五大道历史的那份深情却不可磨灭。我曾疑惑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张爷爷,而当我看见他胸前那枚熠熠生辉的党徽时,一切便已明了。我想正是张爷爷对五大道对天津的热爱,对中国历史的崇敬与温情,与文化自信的坚守之情。我被这份坚守与大爱深深的打动了,从此我也要学好知识,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中华复兴之伟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南开中学邓珺文: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张爷爷为我们讲述了五大道2185栋小洋楼的历史。曾经的乱世沧海横流,而五大道却有着伟人的风骨,他们浩荡的爱国情怀融入进故居,在岁月安好的年代依旧滚烫。今天听张爷爷讲述五大道的历史,我感触颇深。我也要向张爷爷学习,传承志愿者精神、雷锋精神与爱国精神,用心、用情、用功,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汇文中学高晨芯:

  聆听张振东爷爷的讲解,让我对城市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这些记忆和脉络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更是我们认识自我、理解过去和未来的重要途径。张爷爷的奉献精神和专业学识,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执着与坚持,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传承的希望和力量。我将牢记张振东爷爷的教诲,在未来的日子里,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

  南开中学马逸晨:

  张爷爷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五大道践行着“奋斗新时代”的承诺,完成着一位“说道老人”传承历史的职业操守,践行着一位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平常生活当中我要向张爷爷学习,从自己做起,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务实奉献,为这个美好的社会努力奋斗。

  汇文中学程轶飞:

  聆听五大道建筑背后的传说与故事后,我深深地敬佩张振东爷爷。他勤于学习,甚至在上下楼梯时都要温习、背诵笔记。他发挥余热,对五大道讲解尽心尽力,对五大道文化有着满腔“热忱”。张爷爷不仅有着可贵的雷锋精神,更是一位有着文化自信,努力传播历史的老人,他用自己的知识,传承历史,践行志愿精神,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也要努力地将这种精神发扬下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采访即将结束,张爷爷对在场的志愿者们透露了自己多年总结的六字“成功通关秘籍”——“用心 用情 用功”。爷爷说,这六个字适用于任何学习、工作。自己已经老了,但是甘愿“以晚霞作朝霞”,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历史传承下去。

  用青春的行动传承历史,讲好历史故事,赋百年历史以青春朝气!青年梦想家将继续秉承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使命,以岁月留声为载体,带领更多的同学开展岁月留声志愿活动,记录老人的精彩故事,学习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光荣传统,书写新征程青年志愿者新篇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